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井冈故事 吴月娥舍身跳崖震敌胆
作者:井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7-22           ★★★

吴月娥,1911年出生在湖南酃县(今炎陵)南流村荷树窝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亲吴明才,母亲肖慈秀。这里与井冈山的大井、荆竹山相去不远。吴月娥还有个80多岁的祖母邹阿婆。一家四口,以租种地主的田地为生。

吴月娥9岁那年,荷树窝连续两年颗粒无收,土豪把吴月娥抱走抵债。祖母跪求多次无效,父亲吴明才只得到他家当三年长工才将女儿赎回。不久,父亲给地主家上山扛木时,被木头砸死,祖母一急之下也离开人世。母亲只好卖掉破家,把年幼的吴月娥送给一个远房姑姑当养女,自己改嫁谋生。吴月娥的姑父叫林其粮,家住井冈山遂川县荆竹山村,从此这里便成了吴月娥的第二个家。

192710月起,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到达井冈山后,带动了一大批当地贫苦农民积极参加革命斗争,投身中国革命事业,他们跟着毛委员闹革命、打土豪、分田地、斗白狗、建政权。吴月娥就是其中之一。工农武装割据的烈火燃遍了井冈山的每个村庄。从小对豪绅阶级憎恨在心的吴月娥,组织村里的几个伙伴,在土豪胡明辉需要经过的一处木桥,把木头托出来只挨着一点边,胡明辉走在桥上突然木头松落,被跌到桥下摔得半死。

16岁的吴月娥并不是普通的村妇,她满腔热情地投入革命,她像大人一样参加了打土豪、支援红军打仗的火热斗争,担任了荆竹山乡的少先队队长,领着一群少年儿童站岗、放哨、查路条、侦察敌情、看护伤病员。期间不忘向乡亲们宣传革命道理。19286月起,吴月娥成为乡工农兵政府的交通员。

1929130日,湘赣政府军打下了井冈山。红五军已连夜突围冲向赣南,在各个阵地参战的赤卫队和群众,按照特委的布置躲进大山避免湘赣政府军的屠杀。连着很多天,吴月娥都在帮助乡工农兵政府与边陲区工农兵政府传递联络信件。吴月娥在帮助红军及伤病员和群众转移,

1929年1月30日,湘赣敌军打下了井冈山。红五军已连夜突围冲向赣南,在各个阵地参战的赤卫队和群众,按照特委的布置躲进大山避免敌人的屠杀。连着很多天,吴月娥一天几次穿行在大井―茨坪―荆竹山的密林小路上,传递乡工农兵政府与边陲区工农兵政府的联络信件。有两次在半路上遇到敌人,幸亏她眼尖发现得早,手脚又利落快捷,机警地避开了敌军。五天下午,吴月娥从下井返回荆竹山,走到一座山坳时,她突然与湘赣政府军相迎,湘赣政府军用刀尖顶着她,用枪口对着她的胸口,连连逼她说出红军的去向和伤病员隐藏的地方,要求她带路。正义凛然的神色从她被威胁那一刻就不再消失,就算面对着的是武器在手的敌军。心想着还有十几个红军战士未能转移,绝对不能带着湘赣政府军往红军的方向走,自己已经是无法逃脱,为了拖延时间,吴月娥决定将计就计,将湘赣政府军引上悬崖,于是立即收起坚贞不屈的面容,与湘赣政府军谈判,借口以带路的条件换得自己一命。走在了崎岖的山路上,吴月娥将湘赣政府军渐渐地带往寒冬里山风呼啸的悬崖,但是湘赣政府军也不会那么轻易就相信了她,一路上还是那么警戒,吴月娥似乎摸准了湘赣政府军军官的脾气,说自己是红军的联络员,红军为了隐秘行踪,选择在了山背的崖洞里面,接着描述了接下去的路况,走着走着路况也正像吴月娥所说那样,湘赣政府军长官也就放松了下来,也自大了起来。

吴月娥领着湘赣政府军走了许久,夜幕终于降临,吴月娥等的就是夜色,冬天山里的傍晚又冷又冻,吴月娥却是心里热血沸腾,心中已经合计好了,就等着悬崖边上那棵傲然挺立的青松了。她人生虽短,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时间也不长,但却有着坚定的目标,有着敢为之付出切的为党、为人民服务的目标,能够为了革命牺牲,能够打击湘赣政府军嚣张的气焰,她已经满足了!全身上下充满着顽强的意志和敢于和湘赣政府军抗战到底的气魄,毫无对死亡的畏惧!

暮色中的青松已经若隐若现,吴月娥仍然面不改色向着山顶的悬崖峭壁艰难爬去,等湘赣政府军长官跟在吴月娥后面也爬上了悬崖,吴月娥突然转身,使出全身的力量,把湘赣政府军军官(连长)往悬崖边挪、拖、推,极度恐惧的湘赣政府军长官死命抓住吴月娥,却不料吴月娥面带微笑将整个身子靠在他身上,两人一起倒向了悬崖,下面是深不见底的绿色,林海中湘赣政府军长官恐惧至极的神色和淡定坦荡微笑的吴月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此刻,吴月娥脑海里闪现着和村里的小伙伴们一起站岗放哨,侦查敌情,甚至看护伤病员的情景;憧憬着中国革命胜利的曙光!就这样,吴月娥,这位大山的女儿,将自己的躯体投向了大山的怀抱。

吴月娥视死如归,为了保护群众的安全,以英雄气概而英勇奋斗,以身殉职,用自己的热血谱写的一首惊天动地的壮烈赞歌。她无私奉献、舍生取义的高贵精神却永驻人间,吴月娥的一生是充满坎坷的一生,壮烈的一生,又是平凡的一生。

相传年仅18岁的吴月娥牺牲的第二年,井冈山上怒放着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当地老百姓相信那是吴月娥的鲜血染成的。她如风的一般的女子,静静地放逐在井冈山上,万千柔情,随意摇曳,执着、坦率地存在于四季轮回中,与井冈山融为一体!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