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江西籍著名抗日救国律师吴迈
作者:赣吴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7-21           ★★★


吴迈(18851936),字良翰,江西鹰潭余江县平定乡石背吴村人,16岁中秀才。目睹国难日重,决心退出考场,闭门自修新学,潜心研究各国律法。18岁时,其父病逝,吴迈不循礼教,戴孝而不守制。其出行不走方步、交谈只说方言。事闻于学政训导,革除了他的功名,从此不得再进孔庙,他一笑置之。

吴迈平生仰慕文天祥(号文山),谢叠山、陆象山、私淑"三山一泽是我师",特治印一方.镌刻七字以自勉。16岁开始研究各国律法,1912年春,入江西省法政专门学校学习,两年后应法官考试合格,任南昌审判厅主簿、典簿,晋升监督推事。1915年,调任汉口审判厅推事,参与会审公堂专责审讯牵涉西侨之讼案。

1918912日,3个喝得醉薰薰的英国水兵雇了三辆黄包车兜风取乐。其中有一个老年的车夫,因为一时力衰没有跟上另外两辆,就被觉得扫兴的英国佬打的吐血,倒在地上起不来。围观者无不义愤填膺。几个小青年忍不住痛打了这几个仗势欺人的英国兵,结果被闻讯而来的印度巡捕抓获。吴迈听到后,立即赶赴出事现场调查取证,并于次日不请自来到法庭。这时,为了取悦外国人,中国陪审官草草问了两句后就判决“中国被告无理殴打英国水兵,构成伤害罪,判拘禁一年,罚款200银元”。满场哗然。吴迈拍案而起:“英国水兵毒打中国车夫在前,首选构成伤害罪,应先予罚款二百元,并追究刑事责任”!不及英国评审发言,那个鲜廉寡耻的中国陪审官立即说:“车夫出勤不力,英国水兵是在失去自制的情况下打了车夫,不应考虑其责任!”见此情此景,吴迈怒火中烧,他突然上前,“啪,啪”,出其不意地给了这个陪审官两耳光,并说:“打人构成侵犯人身罪,但打狗没有犯罪之理。我吴迈见了那些类似走狗的人,就要痛打他两个50回!”

1921118日,有自称“余江县民吴德厚”者向北洋政府内政部控告,称签分湖南知事吴迈“在籍欺压乡愚,无恶不作”。政府不分青红皂白,亦不详细调查,即发文通缉查办。吴迈从此断绝仕途,前往武汉挂牌成为律师。后任北伐军第五军少将政治部主任兼军法处长。

吴迈性格激进,容易走极端化。生于列强环伺的时代,此种性情自然转化为一种对列强的仇恨。据其子回忆,北伐之际,吴迈对“打倒军阀除列强”的口号极其拥护,吴迈负责整饬军纪。某次他戎装经过英租界,一个印度巡捕大声呵斥,要他脱下将服,不带卫兵,不坐汽车,只身便服步行过去。吴迈大怒,当即返回军部,甩下将服,扬长而去。从此,他奔波大江上下,以维护国权、维护中国公民权为己任。吴迈身为律师,当然知道法律权威。但他却捺不住怒火,在法庭上动手打人,实属孟浪鲁莽之举。幸好有广大民众在其后挺身而出,力护吴迈,使英国法官担忧激起民变,为安抚民心,不得不做了让步仲裁。由此可见吴迈性格之强。

辞职后,1926年冬,自开律师事务所于汉口德润里,提出“不怕苦、不怕死、不做官、不荐官”“四不主义”。19271月,在汉口、九江参与收回两地英租界斗争,被全国律师协会推当选为执委兼宣传部主任。吴迈通过参与两事,认为“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成为坚定的反帝实践者。由于反帝表现突出,吴迈渐渐声名鹊起,被全国律师协会推举为执委会委员兼宣传主任。此时国民政府已建都南京,国家重心东移,吴迈于1928年初举家迁往上海,一方面担任律师,另一方面继续从事反帝运动。

19285月,“济南惨案”后,他往来于宁、沪、杭宣传抗日救国。1213日,国民党中央党部举行扩大会议时,面对当时中国的最高领导者蒋介石,亦毫无惧色。蒋介石讨论与日本侵略者谋求妥协的政策。吴迈专门从上海赶回南京,利用特邀出入证进入会场。大会伊始,他未经许可就站起发言道:“蒋主席,你领导的国民党革命政府,为什么不革命?今天所谓的三民主义,已经徒有虚名!首先就民族主义来说,日寇侵入我济南,肆意滥杀无辜,政府仅在日历上加印‘国聇’、‘惨案’就不了了之。如果再不奋起抵抗,我中华民族就是灭亡了!再说你们的民权主义实则是一句空话,人民毫无权力。倒是今天在坐的诸公夺尽了民权。三说民生主义,更叫人痛心疾首。目前河南人民正在啃树皮吃草根度日,民不聊生,你们如此高喊实行三民主义,岂不是挂羊头卖猪肉?”

他的话还没有说完,蒋介石就已经怒不可遏,拂袖而起。全场一片骚动。但吴迈始终神色自若,反诘一位质问他有何资格在这发言的国民党官员道:“爱国难道还要具有什么资格吗?好,我就摆一摆资格。一,我是国民党员,党员不是可以指出党内同志的错误的吗?二,我是国家公民,公民不是可以监督政府吗?三,我是国家主人翁之一,主人翁难道不能训斥公仆吗?你们不要以为大权在握就可以为所欲为,须知民意不可欺,众怒更难犯!”

这番话把蒋介石气得面色铁青,双手颤抖,宣布立即休会。首都卫戍区司令谷正伦立即将吴迈扣押到司令部挽留所。

而被拘当晚吴迈托人亲致蒋介石的一封信更是绝妙无伦。蒋介石还以为吴迈负荆请罪,拆开一看,却是:“……国民政府颁布之法律,明文规定在押的候讯人犯,须在24小时内移送法院审理。今迈在羁早已逾限,留案不转,实属违法行为。在堂堂首都重地尚有如此非法事情发生,然则基层乡县政府又将如何?以主席之尊,尚且践踏国法,则下级官史更可为所欲为了。对于本大律师吴迈,尚敢侵犯人权,那么升斗小民哪里还有人身安全?所谓《六法全书》,除供塞酱油瓶口外还有何用?”

当然,吴迈声名在外,当其被捕的消息传出后,南京上海两地立即举行群众游行,抗议非法拘捕爱国大律师,要求无罪释放吴迈。蒋介石慑于民众威力与社会压力,只好同意。

敢于当众指责数落总统,在中国千年历史上,确实舍他无谁!吴迈把生死置之度外,如一句古话却云: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只是,他的刚强已不仅仅是针对具体小事。他追求和考虑的,是民族风骨,国家尊严!这也是其个人的人格魅力之所在。

吴迈生性耿直,嫉恶如仇,群而不党,一心为国。被中外报纸称为"火镖律师""吴大炮"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沦陷,他与上海爱国青年一起奔赴南京请愿对日宣战。蒋介石接见时保证说“十年复兴中国”。他高声质询:“主席训话很好,但对东北守土不力的高级将领及公开贩毒牟取暴利的宋美龄等要人,竞不明令议处,似有治国、治家两不严谨之嫌。”蒋闻言表示查究,而吴迈当晚陷身缧绁,仍由社会各界救其脱险。

上海是中外交汇、五方杂处之地,吴迈在这里挂牌担任律师,制造了不少噱头以吸引生意。他曾在《申报》上刊登启事,宣称自己担任江西龙虎山第六十三代张恩溥天师的法律顾问,今后将为张天师的名誉充当护法之责。“天师”需要律师庇佑,一时间成为笑谈,乃至鲁迅主编的《语丝》都发文讽刺。全国律师协会执委兼宣传主任的虚衔,则为他参加各种活动尤其是反帝运动提供了身份的凭借。

19281211日,日本新党俱乐部总裁床次来南京活动,吴迈当即前往南京参加反日运动。在外交部,吴迈作为先锋,冲击了外交部部长王正廷公馆并殴伤宪兵,被拘捕羁押数日。其后,律师界人士多方奔走,吴迈才得以保释。1930年初,全国兴起废除领事裁判权运动,吴迈又成为宣传废除领事裁判权的先锋 。1930222日,吴迈宣布自费赴全国各地进行宣传演讲,以取消不平等条约,唤起民众注意。在江上轮船中宣传演讲时,遇到三十余烟鬼在统舱中吸食鸦片。吴迈劝道:“诸君既热烈鼓掌,赞成我的主张,但是需要知道想打倒帝国主义,首须自有强健的体魄,收回法权,必须促成法治,诸位吸食鸦片,一方面等于自杀,一方面破坏法律,实在可为痛哭!”据说一帮烟鬼“又羞又惭”,将灯具投入江中,发誓再不吸烟。活动结束后,吴迈出版《运动收回领事裁判权写真》,宣传自己参与此项活动的经历。

1930年,吴迈借住庐山大林寺,撰写《运动收回领事裁判权写真》一书,详细记载他与各国驻华使节激烈斗争的过程。曽题诗石壁:“读书大林寺,航空来自天。泉石固所好,国耻恨未湔。众志乃成城,斯任须并肩。疥壁意云何,愿言共勉旃。”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吴迈作为上海名人,奔走于各种请愿、慰问、劳军的活动。由于国民政府不抵抗,吴迈与民间人士组织“青年抗日救国决死团”,共数十人闯入南京军政部面见部长次长,要求领取子弹枪械。遭到拒绝后,吴迈“信口谩骂,欲鼓动团员,实行破坏工作”,遭到军警围殴。1932年上海爆发“一二八”事变,吴迈代表上海各团体救国联合会,到前线慰问十九路军翁照垣部。吴迈见到翁照垣后,突然趋至对方面前,屈膝叩头,痛哭流涕,称代表全国四万万同胞向翁表示敬意。此种举动,固是爱国热忱所驱使,却也被目为怪人。

不到一个月,吴迈便陷入另外一场纠纷之中。上海有“中等学校学生抗日救国会”之组织,吴迈义务担任法律顾问,该会有学生被军警以“反动嫌疑”为由拘捕。1932312日,吴迈率领学 生3名 前往上海市公安局,要求面见温应星局长并要求释放学生。科长吴芝泉接见,称被捕学生正在审讯中,不能释放。吴迈称,如果没有充分证据,不能随意拘束人民的自由。两人一言不合即发生冲突,吴迈对吴科长饱以老拳,遭到抓捕并被送往南京。国民党不敢公开迫害反日爱国分子,在各方压力下,吴迈再度被保释。被保释后,吴迈向上海地方法院控告吴科长和温局长人身伤害并非法羁押。然而,被告拒绝到庭。吴迈遂四处演讲,控诉被警察“毒打”之事。其后,他又发动舆论攻势,以全国律师协会、国难协济会、东南五省抗日救国会、上海中学联抗日救国会、中华国民拒毒会、国民奋进会、抗日激进会等空头团体名义联合登报,声称将发起茶话会,声讨上海市公安局的人身迫害。不久之后,吴迈又将上海市市长吴铁城告上法院,尽管吴铁城与此事毫无干系,但吴迈认为吴铁城作为上级,应负纵容了温局长等“行凶”之责。法院自知吴迈胡闹,决定不予理会。

吴迈参与反帝运动多年,已经形成了一种刻板的印象:即国民政府当局要员浑浑噩噩,在对外问题上毫无气节,实为丧权辱国的代表。因此,作为国民党员的吴迈,在反帝之外又多了一个“反蒋”的任务,视蒋介石和国民政府为与帝国主义一样的敌人,颇有“汉贼不两立”之势。

1932年淞沪抗战爆发后,他严辞劝告上海市长吴铁城不能与日本签订任何屈辱条约,吴铁城连声允诺决不违背民意。55日,所谓《淞沪停战四项协定》在幕后秘密签字。吴迈闻此后,组织爱国学生和群众五百余人,直奔上海市府声讨吴铁城。吴铁城事先得到消息,逃到了英租界工商局躲藏。吴迈随后追到,对阻挡他的印度巡捕说:“……日本帝国妄图灭亡中国,正如当年英国欲灭亡印度一样狠毒。今日,上海市民为了抗日救国,向吴市长表达民意,和当年贵国圣雄甘地先生反英复国的义举一样。现在你们替英国效劳,为我国民族败类当保镖,日后你们退役回国,有何面目见圣雄甘地?”

听了吴迈热血激扬的演说,印度巡警很感动,自动调转马头撤离。吴铁城向英租界求援失败,不得不答应第二天在市长府接见吴迈。见面时,吴铁城期期艾艾地推卸责任道:“这是中央命令,本人难以违抗!”吴迈当即怒斥道:“倘若中央命你施美人计,派夫人前去慰问日本白川大将,我断言阁下必将犯颜抗争,以全家声。然而,近年来东北千千万万的姐妹被日军肆意凌辱,惨不堪言,阁下知之而无动于衷。两相对比岂不是重家耻、轻国耻的汉奸卖国贼的惯常行为吗?”吴铁城哑口无言。吴迈越说越气,曰:“汉奸人人可杀,今天我与你同死报国!”说罢,拿起桌上的茶杯和市长办公室的痰盂,向吴铁城头上砸去。可惜只中左肩。吓得吴铁城连叫救命。警察冲进来,强行抓走了吴迈。当然,如前面一样,吴迈背后有广大民众的支持。他行的是光明正大之事,走得的坦坦无私之途!第二天,上海各界救国团体联合会就联合上海各大学学生和市民到市政府示威,上海律师公会成立“援救吴迈律师团”,控告吴铁城。南京政府害怕民情激愤,引发巨变,不得不下令释放吴迈,罢职上海市警察局长吴芷贤。此次救国风潮轰动一时,上海大小报刊多以“三吴大闹上海滩”为题报道事态始末。

193212月,宋庆龄等在上海成立中国民权保障同盟,吴迈当选为上海市分会执行委员,积极参与活动。19336月,民权保障同盟骨干杨杏佛被暗杀于上海,多人登上军统的暗杀名单,纷纷潜逃离沪避祸,吴迈的人身安全面临严重威胁。与此同时,吴迈又卷入了“血魂锄奸团”事件。大约在一两年前,吴迈想出了反帝的新花样,与友人组织“血魂锄奸团”,怂恿外地来沪失业青年、淞沪抗战退伍军人等向租界内出售洋货的商行匿名“赠送”手榴弹加以威胁,警告其不准贩卖洋货,否则将投掷炸弹,以资报复。其后,该团在租界内投掷炸弹四次,拟炸毁先施公司等销售洋货的商场,两次爆炸,两次未爆。吴迈等还试图扩大该团的活动范围,运送手榴弹到首都南京拟展开活动,不幸被破获。由于兹事体大,蒋介石曾亲自过问此事,并得知此事背后系吴迈鼓动 。19336月,吴迈以妨害秩序、公共危险罪被租界当局巡捕房通缉。

1933年日寇侵占华北,吴迈决定与继室邹夫人和平离婚,毁家纾难,把长子送到张学良将军麾下,以示摆脱家室拖累,终身以反帝反蒋为业。随即,吴迈前往广西投奔李宗仁 、白崇禧。并到冯玉祥那里,要求加入首批抗日敢死队。但冯玉祥不同意,他婉言劝吴迈出国,利用自己的声望,到海外宣传并组织爱国华侨支援国内抗日。吴迈同意了。

193311月,陈铭枢、蔡廷锴等在福建成立人民政府,举起讨蒋的大旗,是为近代史上著名的“闽变”。吴迈问讯后,顶着“全国救国团体联合会”的头衔前往福建投奔。吴迈到闽后,被陈铭枢等视为上宾,仍操起宣传的本行,四处演讲反蒋。来往酬酢中,吴迈常常吟诗助兴,吟得略为得意的诗句,便狂笑称:“曹子建何足数哉?”乃至《申报·自由谈》讽刺吴迈这种“未足齿数之文人”,有“文统之梦”,称“此等妄人,非以近代心理学家所谓夸大狂当之,殆无从解释矣”。他将1932年题泰山誓诗改数字重刻于厦门南普陀:“心如此石复如铁,备受千磨与百折。为谁辛苦为谁忙?要把强权一扫灭。”

福建事变失败后,陈铭枢、李济深等逃往香港,吴迈亦随之逃遁。国民党的报纸讽刺称,由于吴迈并非福建政府的官员,没有特权,只能和老百姓一起逃命。当他十分狼狈地赶到码头时,船已客满,吴迈不买票,强行登船,破口大骂福建政府不要民众。遇到查票时,躲入厕所,“得免抛入大海”,才到香港。吴迈逃到香港后,发现活动环境逼仄,不久即转到南洋活动。他遍历泰国、印尼、新加坡及马来西亚,向侨胞讲演。

吴迈到了南洋之后,已经找不到可以直接反对的目标,只能对国民党在南洋的势力下手。宣传演讲是他的本行,每当南洋的华侨集会或者国民党党部开会时,吴迈无不到场,对国民党发起攻击,不遗余力。

1936518日,国民政府驻棉兰(今属印度尼西亚)领事馆举行第120次扩大总理纪念周,吴迈问讯前往砸场。他手指墙上的孙中山的遗像说:“我的大炮,比这个大炮更大。”国民党在海外的党部势力较弱,多属手无缚鸡之力的老弱病残,而且没有武装,面对吴迈这个大炮,显然无可奈何,只能向中央禀报。530日,棉兰的国民党党部通过中国国民党侨务委员会,向南京国民党中央控告吴迈在海外“侮辱总理,妄改遗嘱及党歌,诋毁政府”,希望予以侦拿。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叶楚伧转报国民政府,蒋介石知悉此事后大为震怒,当即发令要求最高法院予以拿办。有了“最高指示”,吴迈真正进入到国民党特务高度关注的暗杀名单之中。

193612月,西安事变爆发,吴迈得知蒋介石被扣留于西安,他立即从新加坡回国,代表李济先生前往西安。希望前往西安联络张学良,研究反蒋事宜。吴迈的行踪被国民党驻扎在香港的特务侦查得知,遂展开暗杀行动。不久,吴迈在香港港仔山被杀害。

据报载,现场惨不忍睹,衣服挂于树上,手表及随身携带钱款均未拿走,尸体旁有空酒瓶数只,以造成酒后自残的烟雾弹。香港媒体亦有称吴迈是“因情自宫而死”,其后经其子吴威亚登报澄清之后,才得以正名。一代狂人“吴大炮”一生赤手空拳与强权为敌,落得如此下场,让人不胜唏嘘。

吴迈著有《运动收回领事裁判权写真》、《吴迈文集》、《吴迈环游世界记》。吴迈作诗之外,另一个爱好是题字,希望以此来流芳百世。

南普陀寺的两首刻诗,便是吴迈驻闽游览厦门时请工匠雕刻。某次在福州游西湖公园,吴迈又诗兴大发,当即做诗曰“万方多难金瓯缺,国耻如山未曾雪,卧薪尝胆且不遑,安敢偷闲学冷血”,时间落款是“一二八后二年”,雇佣石匠要求刻在公园的假山石上。由于吴迈是福建政府贵宾,工匠不敢不从。不过,正在石匠抓紧赶工的时候,福州的情势已经危急,城内人心惶惶,工匠不敢雕刻。据称,吴迈威胁工人称,如果刻不完,将以反革命罪送政府拿办。刻完之后,福建政府便已经垮台了。

吴迈生前曾在桂林、阳朔、泰山、庐山、镇江、厦门、杭州等地留下书法遒劲的爱国诗句石刻,长伴祖国壮丽河山,供海内外人士凭吊。 厦门南普陀寺及鼓浪屿日光岩,有吴迈的“乘桴跻绝谳,一览海天空。宇宙知何极,纵横一代中。”193421日题。



吴迈在福建福州西湖的题诗



吴迈在福建厦门鼓浪屿日光岩的题诗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