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清华英烈吴国珩
作者:扬吴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7-20           ★★★



吴国珩又名吴汉平、吴开寿,祖籍江苏江都,1921年生于扬州。1941年考入西南联大经济学系。西南联大全称是国立西南联合大学(The National SouthWest Associated University),是中国抗日战争开始后高校内迁设于昆明的一所综合性大学。1937年11月1日,由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私立南开大学在长沙组建成立的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在长沙开学(这一天也成为西南联大校庆日)。 


在联大中共地下党员的帮助下,参加了进步同学组织的读书会,学习《大众哲学》等进步书刊,积极投身于学生的爱国进步活动。1942年1月参加“倒孔”运动后,休学到昆明郊区宜良县狗街中学教书。1943年9月回联大复学,转入历史学系学习。家庭对他以断绝经济供给的手段企图迫使他放弃参加进步活动,未能动摇他的革命意志,反而使他毅然和家庭脱离关系。

在“一二·一”惨案后,他担任联大罢课委员会宣传股负责人,积极写文章揭露国民党屠杀学生的罪行。1946年5月加人中国共产党。1946年秋离开联大到昆明求实中学任教,以教员身份为掩护担任地下党组织的联络员,开展“助学运动”。1947年9月后化名吴汉平转移到昆明市郊金江中学任教,在教学中向学生宣传革命思想。1948年7月,国民党政府停办金江中学,他又化名吴开寿转移到滇南建水县建民中学任教。

1949年3月初,受中共滇南工委派遣,到起义后的个旧县云南锡矿厂警卫队担任特别支部书记,领导部队进行武装斗争,曾伏击歼敌一个侦察排。3月底率部队进驻金平县马鞍底镇休整,进行军政训练,并组织干部战士做群众工作,深受各族人民的拥护。4月5日夜,部队转移时遭国民党部队的包围袭击,在突围时吴国珩不幸光荣牺牲。时年28岁。

1986年12月,云南红河哈尼族瑶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确认其为革命烈土,吴国珩是西南联大校友,因此也称为清华英烈。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