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安庆市志》卷六十八(人物篇)中的吴氏
作者:皖吴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6-29           ★★★


吴汝纶(1840—1903),字挚甫、挚父。清桐城南乡高甸(今属枞阳县会宫乡)人。同治三年(1864)中举,次年成进士,授内阁中书。曾师事曾国藩,与张裕钊、黎庶昌、薛福成称“曾门四弟子”。后与李鸿章关系密切。为曾、李幕僚。曾、李奏折多出其手。曾任深州(今河北深县)、冀州(今河北冀县)知州,并在两州开办书院。后辞官,为保定莲池书院山长。光绪二十八年(1902)任京师大学堂总教习。后派赴日本考察学制。由日返国,请假回里。九月在安庆抚署后院创办桐城学堂(后迁桐城易名为桐城县公立中学)。其入门弟子有严复、林纾、赵衡、李刚已、范当世、贺涛、马其昶、姚永概、王树楠、何绍、高步瀛、李光炯、房秩五等。著有《易说》、《尚书故》、《夏小正私笺》、《文集》、《诗集》、《尺牍》、《深州风土记》、《东游丛录》等。

吴浚(1865—1902),字哲夫,一字哲甫。清怀宁人。光绪十二年(1886)丙戌科进士。授职主事,签分户部浙江司行走。十五年任驻美头等参赞官,后调充驻秘鲁参赞官,兼办秘鲁使臣事。二十年,安庆连降暴雨,广济圩长江大堤溃破,淹没村庄、良田无数,乡民流离失所。乡人写信请援。他先筹银4万两救济灾民,又捐募巨款赓续其后。多余之款,资助建成安庆义渡局,备有大船4艘。二十二年赴京进见,赏道员、晋二品衔,分发四川任省洋务局总办。权四川建昌(今西昌市)兵备道员。

吴镜天(1880—1949),安庆人。肄业于安徽高等学堂。清宣统元年(1909)当家庭教师,此后任芜湖、合肥中学语文教师10余年。民国14年(1925)任南京东南大学讲师兼文书主任、副教授。21年任安徽通志馆编辑,负责编纂舆地志。26年,日军多次空袭安庆,他代表通志馆出席省政府办公会议,慷慨陈词,痛诉省主席等要人“对空袭毫无防范,只顾自己坐车逃命,不管人民死活”。省主席等被触怒,拟将其拘捕,经友人奔走说情,始免于难。安庆沦陷后,流亡于湖南益阳乡间,在湘西国立八中任高三分部主任。35年返里,任国立安徽大学中文系教授,主讲《尚书》、《易经》和《毛诗》等课。

吴和宣(1890—?),字鹭之,安庆人。曾先后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工兵科、京都帝国大学就读。回国后,历任北京政府陆军部军学司科员、军械司材料科长、云南陆军工兵第八营营长、云南讲武堂教育长、云南都督府参谋厅第一部长、国民政府训练总监部工兵监等职。

吴鹏武(1906—1930),今枞阳县金社十字路村人。民国13年(1924),入安徽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学习。16年下半年参加安庆济难会。次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29年任中共安庆中心县委秘书、中共皖北特委委员。同年10月,在安庆被国民党特务杀害。

吴振鹏(1906—1933),另名翔云,笔名季冰,化名静生。安庆人。民国11年(1922)入安徽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参加安庆二七惨案后援会及反对贿选安徽省三届议会的斗争。14年春加入共青团,并任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团支部负责人、国民党(左派)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区分部负责人。与杨兆成等发起组织进步文学团体曦社,创办工人夜校及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两次当选为安徽省学联委员。是年秋入上海大学社会系,担任共青团上海引翔港区委书记。次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任共青团九江地委书记。此后,历任团中央委员、中央局委员、共青团江西区委书记和省委书记、中共江西省委青年部长、中共江苏省委委员兼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中共南京市委负责人、中共江苏总行动委员会委员和青年教育处书记、中共江南省委常委、中共中央总行动委员会委员、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长、中共中央巡视员。两次遭国民党当局逮捕,22年6月在南京狱中就义。

吴梅村(1921—1986),名熙祚,字梅村,以字行。安庆人。毕业于省立安庆高中实验小学、省立一中。民国32年(1943)毕业于国立武汉大学电机系,任国民党政府资源委员会所辖中央电工器材厂工程师。36年奉命去台湾,历任驻台代表兼营业处主任和台湾经济部材料供应处工程师、行政院经济安定委员会工业委员会专门委员、美援运用委员会专门委员、美援会工业发展投资研究小组执行秘书等职。1963年,任台湾经济合作委员会投资业务处长。1966年3月,主持高雄加工出口区。1974年调任台湾驻美投资贸易服务处主任、台湾驻美代表处经济组长。1977年返台,主持设计建立新竹科学工业园区。1980年升任经济部常务次长,主管工业及投资业务。在台湾荣民医院病逝,葬于台北金山安乐园。被台湾《中央日报》誉为台湾“开发区之父”。台湾南梓加工区为纪念其业绩,建有梅村园。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