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剡溪英雄吴振民
作者:刘育剡    文章来源:嵊州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4-17           ★★★

 

吴振民,浙江绍兴嵊县剡(shan)溪河畔的东圃村人,曾加入北洋的浙江志愿军、后成为黄埔军校生(因此他是周恩来的学生)。担任海陆丰农民自卫军大队长(因此他是澎湃的战友)、海陆丰工农救党军大队总指挥,发动了比南昌起义还要早三个月的海丰起义,打响了对国民党的第一枪,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二师副师长。牺牲于湖南郴州汝城。

 

嵊州新闻网

 

剡溪英雄魂——纪念吴振民烈士牺牲90周年

刘育剡 20170823

 

吴振民是嵊县城关东圃村(现归属于东浦社区)人,是广东海陆丰农民运动的领袖,是周恩来的学生,彭湃的亲密战友,海丰农民自卫军的创建人,中国革命最早成立的县级红色政权——海丰县临时人民政府的策动者。

 

他是全国著名烈士,牺牲时年仅29岁,因没有留下后人,家乡人们很少了解他。

 



今年是吴振民烈士牺牲90周年,为追忆家乡英烈,嵊州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党史办的三位同志,行程4500多公里,足迹涉及浙江、广东、湖南三省,以调研吴振民烈士生平资料。经努力寻访,一段远去的英烈事迹,终于鲜活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考入黄埔军校

 

吴振民1898年出生于嵊县东圃村,字志卿,号化赤,奶名阿堂,曾用名吴毅。父亲吴学成原是本村的塾师,因有文化,讲公道,为人清廉,后兼任了乡长,村民尊称他为“老老乡长”。

 

吴振民少年入县立“二戴”小学读书,成绩优良,尤其是作文,常受老师赞扬,后赴绍兴中学读书。毕业回乡后,吴振民尊父命与黄泽镇白泥塘村一姑娘结婚。后来,爱人不幸意外溺水身亡,吴振民深受打击。但他不悲观失望,仍意志坚强,像其名“吴毅”一样,决心做一个有目标、有毅力之人,积极投入振兴中华民族的事业中去。后来,他考取了当时北洋军阀在绍兴招收的“浙江志愿军”,而后被派遣参加萧()()路段筑路服劳役。

 

1924年,吴振民经党组织推介,以青工的名义赴广东参加革命。19251月,吴振民以满腔热忱考入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第二期,进辎重科学习。接着他随黄埔军官学校教导团参加第一次东征,征讨陈炯明叛军。这一场战斗的洗礼,加深了吴振民对革命军队和工农武装联合起来必要性的认识。在校期间,他还被派驻广州市的省农民自卫军,在彭湃兼任团长的团里协助军训,回校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于当时工作的需要,他还参与了校内国民党的改组,执行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实施。

 

转战海陆丰

 

1925年初,吴振民又随黄埔军校教导团,参加周恩来率领的右路军,向惠潮梅地区进军。228日,他们攻克海丰县城;32日,受周恩来委派和军校政治部任命,吴振民又担任驻广东省海丰县党代表、军校党部特派员职务。随后又在彭湃领导的中共海丰特别支部负责党务和宣传工作,任教官兼第三中队长,肩负了培训农民自卫军的重任。吴振民对部属亲似兄弟,在农军中威望极高,因此军校政治部后来又作出“吴振民继续训练农军,不必返校部,仍留海丰”的决定。经他培训出来的一大批农运骨干,被分派到潮汕地区各县开展农运工作,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吴振民在海丰农民协会成立一周年大会上讲话

 

192541日,以彭湃为书记的中共海陆丰特别支部成立,吴振民任委员,负责军事并兼任黄埔军校海陆丰后方办事处代表。此时,《陆安日刊》发表了他撰写的《镇压反革命与农会》社评文章,指出了农运中存在的问题和斗争方向,认定了农会是具有永久伟大力量的革命团体,是消灭帝国主义、军阀、资本家压迫和掠夺的彻底革命派,他的文章对指导革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192551日,因滇桂军在广州叛乱,吴振民又率农军随同东征军回师广州平叛。同年10月,国民革命军发起第二次东征,22日再度攻克海陆丰县城,中共广东区委决定成立海陆丰地委,任彭湃为书记,吴振民为地委军事委员兼农民自卫军大队长。此时吴振民积极开展扩建农军工作,他对治理海陆丰业绩卓著,人们称海陆丰农会为“海丰第一政府”,海陆丰农会会员达25万,革命斗志空前高昂,使海陆丰的农民运动进入鼎盛时期。

 


由吴振民撰写的《镇压反革命与农会》发表在陆安日刊上

 

1926年冬,海丰县发展到三个中队的常备武装,当时已拥有1000多名可以调动参战的武装力量,还有400多名可以充任冲锋打硬仗的敢死队员。吴振民又根据周恩来培训农军骨干的指示,选拔优秀战士和农会先进青年150人,成立“海丰农军模范中队”,自己兼任中队长,并为他们组织六个月一期的军事特训,进行政治教育、马列主义理论培训,培养出一批立场坚定、勇敢善战、立志献身于共产主义事业的军事干部。在此期间,吴振民为纪念东征殉难的53位英雄烈士,还发动各界兴建“五三”烈士纪念亭。纪念亭竣工之日,正好是海丰农民自卫军(协会)成立一周年,为纪念和发扬英烈精神,吴振民特作了建军一周年的报告,把革命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1927年,国民党右派在广州发动反革命政变,因吴振民公开身份还兼着国民党海丰县党部负责人之一的职务,他接到国民党右派“清党”的密令,立即报告中共海陆丰地委和海丰农民协会负责人,商量应对办法。最后,由于吴振民的机智,延缓了国民党右派原定423日攻打海陆丰计划,避免了农民运动的惨重损失。

 

敌人的“清党”阴谋,激起了农民的愤怒,吴振民决定对清党进行反击,特成立了“海陆丰救党委员会”,设立了暴动指挥部,改农民军的番号为“工农救党军”,吴振民并任海陆丰工农救党军大队总指挥。430日后半夜,海丰县大小集镇,在同一时间吹响了战斗号角,系着红领巾的农军握着刀枪,奋勇当先占领预定的阵地。县农军大队也从桥东出发,直冲海丰县衙,缴了县衙警卫的全部武装,扣押了所有官吏,驱逐了反革命县长,夺取了全县区乡政权,解除了全县各地所有警察们的武装,革命的红旗插遍了全县各城镇,海丰人民迎来了“五一”的胜利曙光。第二天早晨,海丰县城关镇人心沸腾,以吴振民为首的海丰县临时人民政府成立,在县城《红场》举行了万人庆祝大会,发表了《海丰县临时人民政府宣言》,并决定召开县民大会,组织正式的县人民政府,提出了:一、取消苛捐杂税;二、对反革命分子实行革命的制裁;三、购运米粮,解救灾荒;四、豁免追征田粮和预征钱粮,取销契税抵纳券;五、实施中央与各省区联席会议所决定的最近政纲。此外,还提出了没收土豪劣绅、贪官污吏及反革命的土地财产,创建农民银行,实行乡村自治;一切地方公款拨归农民协会,改善农民、工人生活待遇;增加教育经费;保障佃农有永远使用的土地权等。这个政权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长达五年的流血斗争、自己建立起来的中国第一个县级临时政权,其提出的革命措施,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为巩固革命政权,吴振民除加强常备部队工农救党军的战斗力外,还组织各乡、村成立救党军,选拔敢死队战士,向外扩展革命势力,防止反革命军队反扑。又由海陆丰救党委员会发起,组成了东江潮梅地区救党委员会,负责指挥各县暴动,并设立东江潮梅救党指挥部,吴振民任总指挥,海陆丰地区的农民运动进入了高潮,一时成为广东省农民运动的中心。

 

海陆丰成立了人民政府,国民党右派掀起了镇压工农运动的逆潮,调动大批军队攻打各县农会,全力扑灭新生的武装力量和人民政权。59日,在大批敌军连续围攻下,农军为保存实力,于下午三时被迫撤出海城,创建仅十天的海丰县临时人民政府就此烟灭。但这是中国公开发表宣言、打出武装起义旗帜、建立起人民自己的县级革命政权最早的一次尝试。人们称之为“十日政权”,时间虽短,但揭开了农民武装夺取政权的序幕。

 

吴振民被迫率农军退出海丰进驻河口,附近各县农军闻讯前来会师,共2000多人又组建了三个团,正式成立惠潮梅农军总队,吴振民任农军总队长兼第一团党代表。总队在河口召开了军事会议,作出了北上进军的计划。5月中旬农军进入五华县境,又遭到敌军堵袭,521日农军总队由五华县出发,挺进至兴宁县后,再辗转经梅县、平远,进入江西省寻邬县境内,在牛头岗缴获了国民党第五军独立第六师补充团的军械装备后,绕过安远,经会昌、信丰、南康抵达上犹县城。此时的农军连日行军,疲惫不堪,给养艰难,加上沿途敌人的堵袭,人员已减过半。进入县城后,农军猝然逮捕了县长,清党委员5人及一批土豪劣绅,逐一审讯后,给予罚款,以充农军粮饷,并释放了监狱中的犯人,随后部队继续北上进入湖南酃县、茶陵等地。

 

牺牲湖南汝城

 

19276月下旬,吴振民探听到湖南汝城仍是革命政府控制的势力范围,即率军投奔汝城,中共汝城县委书记朱清动亲率当地农军欢迎。农军在汝城经休整后,尚有战斗人员700余人,随后吴振民又率农军从水路抵达衡阳,准备进军武汉周恩来处。7月中旬,方临川、陈东日、吴文元来到衡阳,带来了周恩来的指示:现在武汉国共准备分家,形势极为不利,你们的部队不宜来武汉,应返回汝城,就地举行武装起义占领汝城,与当地农军合编成一个师,番号为“中国革命军第二师”,任命陈冬日为师长,吴振民任副师长,吴文元为参谋长,下属三个团。吴振民根据周恩来指示,即率工农革命军撤离衡阳回到汝城,与当地原有农军实行整编。此时,湖南许多县城出走的农军闻讯后,纷纷投奔妆城集中,决定建立湘、粤、贑边界根据地。

 


汝城县政府为吴振民立的石雕像

 

正当汝城准备起义之际,当地恶霸何其朗勾结滇军军阀范石生部,于815日从广东韶关突然偷袭汝城,敌军据险占隘,对汝城形成了重重包围,次日凌晨就对农军发起猛烈攻击。在强大的敌人面前,吴振民率部英勇反击,顽强战斗,坚持了数昼夜,终因粮尽弹绝,又无后援,为保存革命力量,即行突围分散转移。军中朱青勋、林军杰两位领导在突围中牺牲,副师长吴振民在指挥中不幸腹部中弹负重伤,由两位农军战士背着突出重围撤出火线,转移到濠头乡高山地区的樟溪苦竹坳一座破庙里疗伤。当地钟明亮夫妇十分认真负责,为他敷药、熬汤、送饭、站岗,但终因伤势严重,伤口感染,于822日壮烈牺牲,年方29岁。又因当时敌人严密清乡,钟明亮他们只能在庙边将英烈草草安葬。

 

这次我们远涉三省调研,查阅了黄埔军校、杭州、广州、海陆丰、汝城有关民政局、档案馆、烈士纪念馆的档案资料及拜访有关研究党史的老同志,除核准了一些有争议的资料外,还有一些新的发现。

一是发现了吴振民更名吴毅时使用的玉雕印章,印章上雕刻着“古剡吴毅”四个字,也体现了他的家乡情怀。


吴振民 玉雕印章



二是发现了他给父亲的回信。当时其父亲认为儿子吴振民在广东当了大官收入一定不少,而当时家庭经济困难,特去信于他,希望能寄点钱回来解困。吴振民于1927413日回信,告诉父亲:“……二月初十的来信收到……我仍旧好比一个和尚,除献身社会而外,一无所有,我不敢说我所做的完全对,确实是一条光明道路……因为要使社会上的大多数人得到解放,不能不使我家庭苦些……大姐、妹妹大概现在都很苦,有什么法子想呢,我回答是没法,只有企望我们的革命早日成功。敬请福安。”

 

吴振民牺牲在汝城,县政府在县城边为他修建了烈士墓,又在城市公园中专门为他立了石雕像,可见县政府对这名烈士的重视程度。



吴振民在高山上的真实墓地

 

这次,我们还去了吴振民烈士的真实墓地。在汝城党史办、濠头乡干部及90年前为吴振民护理和安葬的钟明亮的后人陪同下,我们买了花圈去其真墓前悼念,深切悼念这位远离家乡3000多里,长眠在此已90年的剡溪英烈。

 

 

 

 

------------------------------------------------

 

吴振民 (浙江志愿军)

浙江嵊县人.曾考取北洋军阀在绍兴招收的“浙江志愿军”,被派去充当萧(山)绍(兴)路段的“军工”筑路劳役。

1924年,受浙江中国共产党组织选派赴广东,考入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第二期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2月,编入黄埔军校,东征讨伐军阀陈炯明。东征军攻克海丰后,遵照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周恩来的决定,作为政治部特派员,留驻海丰。不久,任中共海陆丰特别支部委员和黄埔军校海陆丰后方办事处代表,进行恢复农会等群众团体,训练农军,维持地方治安等工作。

19255月,率农军随东征军回师广州,镇压军阀叛乱。并转战海陆丰一带,镇压反动武装的叛乱。

192510月第二次东征时,率农军支援东征军攻克惠州,继而击溃叛军,再度占领海丰城。中共海陆丰地委成立后,任地委军事委员兼农民自卫军大队长,在海陆丰地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

1926年冬,整编农军,成立“海丰农军模范中队”,兼任中队长,进行军政训练,培养骨干力量。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成立“海陆丰救党委员会”,设立暴动指挥部,任海陆丰工农救党军大队总指挥,发动武装暴动,建立海丰县临时人民政府,任政府委员和东江潮梅救党军总指挥,署名发表了“海丰县临时人民政府宣言”,开展了我党历史上最早建立的县级人民政权建设。不久,国民党反动派纠集重兵,夹攻海陆丰农军。中共东江特别委员会扩大会议决定,集中农军北撤。在河口成立惠潮梅农军总队,他任总队长兼第一团党代表,率军转战广东、江西、湖南,到达衡阳。受中共中央军委指示,与当地农军合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二师”,为副师长。率军进驻湖南郴州汝城。

1927815日,敌军包围汝城。他等坚持数昼夜后被迫突围转移,不幸中弹,身负重伤,于22日牺牲在汝城乡间。

 

吴振民烈士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优秀军事干部,为海丰农军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他的光辉业绩,将永远为人民所怀念。  







广东陆丰碣石玄武山红二师指挥部旧址纪念馆 介绍吴振民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