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吴稚晖——民国国士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常州方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2-22           ★★★
吴稚晖——民国国士
 

     

    他出生在一贫寒家庭,却成为中华民国孙中山、蒋介石、蔡元培等高级政要的挚友,也是周恩来、李立三、聂荣臻、陈毅、邓小平等在法国求学时的中法大学校长;他曾留学日本、英国、法国,学贯中西,是民国时期国家学术最高机构中央研究院的首任院士;他坚定爱国、生活淡泊、致力教育,赢得了世人的崇敬,生前就被国际联盟聘任为国际文化事业协进会会员,享受国际文化学术界最高荣誉;身后又被联合国文教组织列为世界百年文化学术伟人。他就是有“一代国士”之誉的吴稚晖。

    吴稚晖,1865年出生于常州武进雪堰桥。吴家历代以种田为生,家境贫困。吴稚晖6岁时,年方25岁的母亲病故,下葬时只能在身下垫衬稻草。外祖母可怜他,把他带到无锡抚养成人。吴稚晖7岁进私塾接受启蒙教育,天资颖特,学习刻苦。1882年18岁的吴稚晖应聘担任私塾教师,1887年吴稚晖考中秀才,后参加乡试中了举人。甲午战争战败,吴稚晖逐渐意识到,中国要学习西方工艺造大炮机关枪才能抵抗敌人。1901年3月,吴稚晖携家眷赴日本东京高等师范学堂留学,立志研究科学新知识和革命思想。当时有苏、浙、赣三省自费生钮瑗等人申请进入成城学校习军事,清廷公使蔡钧却拒绝保送。吴稚晖与孙揆均带着26个学生赴使馆与蔡均争论,相持达一星期之久。蔡钧恼羞成怒,指使日本警察以“防害治安”罪名,驱逐吴、孙二人出境。吴稚晖气愤异常,写下绝命书,愤然投水自杀,幸被警察所救,被迫登上法国邮轮回国,在日本的蔡元培闻讯赶到船上护送他回国。这次经历使吴稚晖彻底认清了清政府的面目,由此萌发了革命的思想。

    张园演说倡革命

    1902年4月,蔡元培、蒋智由、黄宗仰等人在上海发起成立了中国教育会。11月,上海南洋公学发生退学事件,退学学生求助于中国教育会。为帮助退学学生,吴稚晖、蔡元培等人发起成立爱国学社,蔡元培任总理,吴稚晖任学监兼国文教员。1903年起,吴稚晖又与蔡元培、陈范、黄宗仰等爱国学社成员在张园发起演说会,每月演说一次,每周定时集会议论时政,演说的内容都是爱国、排满、革命等等,“校内师生高谈革命,放言无忌”。这时吴稚晖也就公然登上张家花园安垲第的演说台倡言革命。《苏报》将张园演说词刊登了出来。1903年夏,《苏报》聘章士钊为主笔,章太炎、蔡元培为撰稿人,报道各地学生的爱国运动,推荐、发表了邹容的《革命军》和章太炎的《客帝篇》、《驳康有为政见书》、《革命军序》等文章,旗帜鲜明地掀起一股宣传革命思想的高潮。清政府对此十分恐惧,派人勾结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捉拿邹容、章太炎、蔡元培、吴稚晖等人。结果,章太炎在租界被捕,邹容自动投案,吴稚晖在好友陆尔奎的劝说下离开上海,坐船到香港后转赴英国。

    中山挚友助民国

    吴稚晖于1903年9月4日抵英国伦敦。在英国他积极为中国留学生排忧解难,声望很高。1905年春,孙中山赴欧洲,他从留学生中获悉吴稚晖寓址,即亲自登门拜访。两人相见恨晚,显得格外亲切,此为中山先生与吴稚晖订交之始。

    在伦敦,孙中山邀请吴稚晖一起到老师康德黎博士家里吃饭,得到了康氏热情相待。这次会晤给吴稚晖留下深刻印象。3月的一天,孙、吴一同参观英国议院,当晚两人又长谈到深夜。后吴稚晖回忆道:“国父是一个很诚恳、平易近情的绅士。然而只觉是伟大,是不能形容的伟大,称为自然伟大,最为适当。世俗所谓伟大,都是有条件衬托出来的,或者是有贵人气,又或者有道学气,又或者有英雄气,或者摆出名士气,而国父品格的伟大,纯出于自然。”是年冬,吴稚晖抱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决心在伦敦加入同会盟。后与张静江、李石曾在巴黎组织世界社,发行《新世纪》,鼓吹革命。《新世纪》成为革命党的一大喉舌,与在东京出版的《民报》东西相应。当章炳麟、陶成章攻击孙中山借革命骗财物时,吴稚晖于《新世纪》撰文主持公道,将事实昭告于世,使各地华侨了解真相,巩固了孙中山的领导地位及声誉。

    在伦敦时,孙中山与吴稚晖曾商议用“青天白日旗”作为国旗,并亲绘此旗一面。因此,武昌起义成功的消息一传到英伦,吴稚晖立即制作了“青天白日旗”50面,悬挂于伦敦唐人街。吴稚晖当是悬挂“青天白日旗”的第一人,体现了他对孙中山建国理想的支持。

    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吴稚晖到总统府与孙中山联床四日,每日晚间讨论政务,视为知己莫逆之交。当时孙中山希望他出任教育总长,吴稚晖志在做事,深以做官为畏途,力辞不就,后由其好友蔡元培任教育总长。1925年,孙中山在北上途中因肝病入院,委派吴稚晖、李石曾、汪精卫、陈友仁、李大钊五人为政治会议委员,在其病危时由吴稚晖主持起草总理遗嘱。初稿经五委员共同修改后决定,签署遗嘱时吴稚晖等皆在孙中山身边署名证明。孙中山逝世后,吴稚晖与孔祥熙总理丧事。

    文化革新获殊荣

    吴稚晖走遍中国南北,深知汉语同文不同音,各地方言常令外地人无法听懂,而其文则因无注音,让人难以学习。他认为,“无音可读”是汉字的一大缺点,如果能为汉字“娶一注音老婆”,把所注国音并入汉文内,在全国推广,不仅可弥补汉字的缺陷,且可便利广大人民群众。吴稚晖早年就曾创拼音字母“豆芽字母”,教给其不识字的妻子拼写家乡方言作为通信工具。1912年5月,蔡元培赴北京出任民国政府教育总长,邀吴稚晖主持国语注音字母工作,致力推进全国读音统一。1913年1月,吴稚晖担任国语读音统一会会长,用3个月时间,主持制定注音字母,由教育部公布实施。1917年在此基础上取6000余字编定《国音字典》,出版进入全国各地小学校,奠定了民国时期推行“语同音”的基础。

    吴稚晖致力国音统一,有利于提高全国平民的识字能力和文化水平,在中国现代史上有重要的意义。1928年6月,中央研究院于南京成立,这是国家最高学术机构。1935年,中央研究院成立第一届评议会。1948年9月1日,中央评议会第二届第五次年会选举产生第一届院士共81名。吴稚晖及常州学者赵元任、华罗庚、张景钺、吴定良等当选首届院士。1930年5月,国际联盟会聘请吴稚晖为国际文化事业协进委员会委员,此为吴稚晖首次获得的国际文化学术荣誉。

    1953年,吴稚晖因病逝世,享年89岁。蒋介石题词“痛失师表”。遵吴稚晖遗嘱,其骨灰洒在金门大海中,以示思念大陆,不忘祖国统一之情。在金门县金城镇水头附近,还有一座吴稚晖公园,园内有一于右任题字的稚晖亭,亭中央是蒋介石亲书的碑文“吴稚晖先生水葬纪念亭”,公园尽头则是吴稚晖半身铜像。1963年,吴稚晖百年诞辰之际,为纪念他在文化学术及科学方面的贡献,联合国文教组织将吴稚晖列为世界百年文化学术伟人。

 

文章录入:吴桐雨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