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松野鹤平 与 吉田茂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2-19           ★★★
松野鹤平  1883年(明治16年)12月22日 - 1962年(昭和37年)10月18日
自由民主党党员,日本参议院议长(1956-1962)(日本参议院官方网站http://www.sangiin.go.jp/ )。
松野鹤平生于熊本县。城北学馆毕业后曾一度经商。1918年成为政友会巨头野田卯太郎的女婿。1920年当选众议院议员。1925年任熊本电器铁道公司、再生樟脑公司等总经理。1931年任犬养毅内阁内务省政务次官。他的岳父野田卯太郎曾任朝鲜东洋拓殖株式会社副总裁,松野鹤平后来当任政友会干事长,兼朝鲜防治公司、满洲制麻公司、日本电报通讯社等总经理。1940年任米内光政内阁铁道大臣
松野鹤平在日本保守政党内以竞选专家著称,战前曾七次当选众议院议员,因为擅长权谋,有松野狡平之称。
二战后被整肃,1951年解除整肃后重返政界。与吉田茂长期合作,吉田执政多年和他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他同鸠山一郎是政友会的旧伙伴,鸠山当政时也和他合作愉快。他极端反共,是日本反共协会的十位理事之一。1952年当选参议院议员,后连续3次当选。1956年4月一1962年8月任参议院议长。1962年10月18日病故。
松野鹤平的长子松野赖三 后来是防卫厅长官,是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父亲的盟友。
在现代日本,日本众议院立法立规、确定预算。日本参议院审批众议院提出的各种议案。参议院只有法规、预算议案的审查权而没有提出权。所以在日本有如下说法:在小选区选上的众议员得的是金牌,按党派得票比例选上的众议员得的是银牌,而参议员得的是铜牌
日本政党有:自由民主党(自民党)、公明党、民主党(最大在野党)、日本共产党(工人阶级政党)、社会主义民主党(社民党)

松野鹤平所在的立宪政友会,简称“政友会”,是1900年由伊藤博文创立。代表日本封建地主和财阀及具有这种背景的政客利益,并受三井财阀直接支持。1940年解散。   

   

松野鹤平和吉田茂的养父吉田健三,同属于中国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后裔(日本新撰姓氏录记载)。


曾任日本首相的吉田茂被称为是日本的丘吉尔,吉田茂出生于东京的一个武士家庭,其生父是自由民权派政党“自由党”的著名志士竹内纲,后过继给横滨的大富商、英国怡和洋行的买办吉田健三做养子。
一战前的日本,外交界素有宫廷外交的风习。凭借养父丰厚的财力,吉田茂跻身外交界,并顺理成章地成为那个时代寥寥无几的“开眼看世界”的东洋人中的一个。作为职业外交官,吉田曾常驻英国、意大利、瑞典、美国,并曾出任日本驻天津、奉天的总领事,有丰富的外交经验,被公认为近现代日本少有的具有国际感觉的政治家。
1946年初,日本举行了战后的第一次议会选举,由鸠山一郎领导的自由党取得了大选的胜利,但由于鸠山一郎属于支持军国主义人士,也在整肃的名单之列,不能够担任日本首相。他不得不请自己的好友吉田茂出任首相一职。之所以选择吉田茂,主要由于吉田茂是亲英美派并且是一个反战人士,且在战后的两大短命内阁——东久迩内阁和币原喜重郎内阁担任过外相,与麦克阿瑟多有接触,能够获得占领当局的认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吉田茂的首相职位来得突然而又轻松,这里面更多的是运气成分。毕竟他既非自由党党员也非党首,更没有参加过竞选活动,完全是一个靠政治环境垂青的幸运儿,因此吉田茂常常戏称自己“是被雇佣的总理大臣”。
二战刚结束时,美国是一心想让日本变成一个贫穷的第三世界穷国的,1945年9月发布的《投降后初期美国对日方针》中明确表示“日本的困境是由自身行为的直接后果,盟国不承受修复损失的负担。”二战结束时,日本无法满足每人每天500-600克大米的口粮,当时日本到处谣传:到青黄不接的时候,会饿死1000万人(日本50年时人口才只有8300万)。到停战的第一年,日本东京的物价比上一年增长了6倍,一度只剩下5天的口粮,学校发不起课间餐,不断出现大型示威游行,日共在这时也非常活跃。日本的吉田茂首相对美国占领军总司令麦克阿瑟说“如果不给450万吨粮食的话,一定会开始饿死人,那时会发生什么事就不知道了。”美国人最担心的是示威游行最终冲垮日本政府,那时在苏联的支持下,日本民众会和美军发生冲突,于是他发了封著名的电报给华盛顿:要么给我粮食,要么给我子弹。实际上吉田茂首相把日本看穿了,现在解密的资料看,当时日本各地的示威其实很多是日本政府纵容的,吉田茂对自己的亲戚说:如果在日本飘扬一个月的红旗,美国人很快就会把粮食送来。
吉田茂主义具有明显的功利色彩和实用主义特征,内容包括:尊崇皇室、推动日本传统与历史、倡导国家神道和传统价值观的保存和弘扬;反共、反苏、反对工人运功,主张建立西方式的民主政治制度;在国内政治生活中推行经济中心主义国策,而在国际政治中则奉行商人式的国际政治理念,坚持防卫力渐增论,反对大规模重整军备,实行对美一边倒的实用主义外交战略,是主导战后日本政治发展轨迹的主流派思想。
不过随着朝鲜战争的愈演愈烈,美国希望日本重整扩大军备,能够承担起更多独立的防御责任,甚至能够出兵作战。为此,美国方面要求日本在三四年内组建一支包括800架飞机3万名空军,100艘舰艇1.35万名海军,10个师团32.5万人的陆军部队。然而对于美国人这项提议,吉田茂委婉地加以拒绝。他曾给美国官员用了一个形象的“瘦马理论”进行阐述:“日本的现状,不能只根据军事上的要求来决定兵力数量。目前,充实国家的经济力量以安定民生,仍是先决问题。日本由于战败,国力消耗殆尽,如同一匹瘦马,如果让这匹晃晃悠悠的瘦马负荷过度的重载,他就会累垮。”早在商谈签订《旧金山和约》时,吉田茂就给谈判人员定下了一条不可动摇的原则是:“禁止日本自身重整军备。不论从和平宪法来说,还是从日本的经济能力和国民的情绪来说,都绝不可以重整军备。”这条原则,不管美国人如何要求,吉田茂就是不妥协。因此当时和日本进行重整军备谈判的美国国务院外交政策顾问杜勒斯说吉田茂是“懒得重整军备的老狐狸”。
吉田茂反对重整军备并不是没有看到军事对日本的重要性,只是在其看来,与发展经济相比,军事的发展要排在后面,不能让重整军备拖了发展经济的后腿,奶油比大棒更重要。所以在吉田茂时代,日本的军费开支都是相当有限的。
事实证明吉田茂这条“重经济轻军事与美结盟”的发展道路是正确的,它使得日本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到了经济发展上,加之政府经济政策制定得当以及日本国民的勤奋、敬业,迅速实现了财富的高积累,使得日本重新进入了世界强国之列。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