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周太王亶父生年考
作者:吴李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7-2           ★★★★★
 

周太王亶父生年考

作者:吴李才(2017-7-2)

一、引言

周太王亶父是周朝(前1050-前256年)的奠基人,是一个上承后稷公刘之伟业,下启文王武王之盛世的关键人物,是一位远见卓识的政治家、改革家、贤王,是吴国(前1138-前473年)第一代君主泰伯、仲雍的父亲,也是周、吴、凌、汪、王、何、古等众多姓氏“远古源流”的共同先祖(图1)。

                           

                                                1、周太王亶父公像

            原载:福建-浦城-周氏合修宗谱-1872版,95页(数码页)

            来源:美国Genealogical Society of Utah

然而,遗憾的是至今,无法确定亶父生年与诞辰。由于年代久远,文献记载不详或失实,近现代对亶父的生年考也未见报导。不同版本中国《历史纪年表》系统也迟迟未能有统一的结论,也妨碍历史人物生年之推求考证工作的进展。

不管怎么说,在现知的史实和文献条件下,我与宗亲读者都有共同的心愿,希望搞清楚亶父家族(包括泰伯、仲雍、季历与姬昌父子)这五位名人的生卒年。而对这一历史难题的解决,有助于探讨中国远古源流世系之起止时间和宏扬泰伯“世家第一”吴文化都有实际意义的。笔者于2015年巳初步完成了对他们的生卒年考(其中泰伯、仲雍、季历生年考巳在本网站作过报导,周文王姬昌生年考不录入到本文中)。现首次公开报导亶父生年考的初步结果:

                    亶父生于公元前1220年(武丁五十五年辛丑)

现介绍亶父生年考的概况,我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与各位宗亲读者共同探讨商榷。一已之言,水平有限,仅供参考

二、亶父生年考的依据

依据1、朱永棠正確的武王克商1050年说1)和中国历史纪年表(2)。我巳推求考证泰伯(太伯)生年为公元前1182年(3)。

采用的是《不同版本的中国历史纪年表对比》之图解法2)。

 

                  2、不同版本的中国历史纪年表对比    吴李才制表,2016-6-1

这份中国历史纪年表对比图,表明了中国人只能在正确版本的年代学系统中工作与生活。如果离开了它,就无法演绎与解读历史。目前,由历史学家考证编制的中国历史纪年表》2015年版本(修正了2000年版本的错误)是我们推求历史人物生卒年的主要依据。问题是我国绝大部分家谱记载的历史人物生卒年,均是依据北宋《邵雍纪年表》记事,而比它早800多年的竹书纪年》记事有明著差异,因而带来两表相互转换的困难、照搬或造假等情况常有发生,不少学者与多数修谱者所犯的错误就在这里。

依据2、从《今本竹书纪年》、《古史纪年》、《竹书统笺》等文献记载:武乙“二十一年周公亶父薨”(4-6)作为突破口(图3)。

                     3、(清)林春溥撰,《古史纪年》,卷六,第十三页

3记载“二十一年周公亶父薨”,是指“武乙二十一年(公元前1139年)”。并看到亶父的圣孙姬昌周文王之生卒年、享寿、在位年数的实录,是直接佐证了亶父、泰伯、仲雍、季历等家族成员生年考之合理性与推求结果。

《竹书纪年表》、《中国历史纪年表》-2015年版(2)中查出结果:

亶父卒年公元前1139年(武乙二十一年壬戌)

这一正确的结果,巳经明确传递了这样的信息:《吴氏大统宗谱》、吴氏族谱等记载亶父“生于殷帝武丁元年(公元前1324年)丁巳,卒于殷帝祖甲三十二年(公元前1227年)甲午,享国九十八岁”是错误的,这一记载错误是当年采用《邵雍纪年表》造成的。

如果亶父“生于殷帝武丁元年”(按《邵雍纪年表》)直接转换为公元前1274年(按中国历史纪年表》2015年版)的话,那么,亶父享寿为136岁;又如果亶父“享国九十八岁”,则直接引起亶父与泰伯的父子生年差值为55岁,这明显是不靠谱的。故仅凭竹书》记载亶父“武乙二十一年薨”的史实,就否定了亶父生于殷帝武丁元年和享国九十八岁的说法。

依据3、父子生年差值具有年代互相连接的特殊性,唯一可取的有效参数。

在美国家Genealogical Society of Utah)上,看到的帝号年代、干支以及录入的父和子的生卒年等都是邵雍纪年法记录在家谱内(如4所示)。

           图4、亶父的生卒年和享寿(节录),吴李才制作,2016-6-1

载自:                 载自:江蘇-無錫-吳氏大統宗譜-1951年版,卷首下,228/229页(数码页)

类同记载                   类同记载,年代较早一些的有:台湾-桃园-吴氏族谱溯源记-1928年版等。

笔者注:“二十五世亶父”,是指这本统谱《上世源流》录入的资料,由一世黄帝至二十五世亶父。近几年来,各姓氏(汪、王、凌、古、周、吴等)经过考证的周太王亶父世序巳超过三十五世,甚至为四十一世,而历史学家按《竹书纪年》考证了黄帝-太王亶父在位时间为约前2398-前1139年,逐步揭开迷雾,使远古历史不断走向真实。“ 公叔鉏子”,是指公叔祖类(号称周太公)之子,即亶父的父亲是公叔祖(鉬)类。

从图4可见,《吴氏大统宗谱》、族谱等较多釆用:亶父“生武丁丁巳元年(公元前1324年);泰伯“生于武丁四十年(公元前1285年)丙申”(7-8),故父子生年差为39岁(以虚岁计年)。有个别谱载(9-10):泰伯“生于武丁十年(公元前1315年)”、或“武丁十四年(公元前1311年)”,而亶父生年没有同时记载,但可以推算在小乙帝28(公元前1352-1251)或小辛帝年代;有台湾一谱载(11):“生于武丁三十二年”(公元前1217年)的说法,此时父子生年差为31岁,看来较合理,但转换到《竹书纪年表》后,推求的结果是亶父生年为公元前1212年,此年为祖庚四年,看来不符合现知的谱载亶父生于武丁年代和长寿之说法。

综合以上思考,笔者认为,在未有更合理的说法时只能选择亶父与泰伯的父子生年差值:前1324年-前1285年=1324-1285=39;或按武丁四十年-武丁元年=40-1=39(年,或岁)。

依据4、我试用过的历史人物生年推求方法有七种,其中最简单的一种是计算法,以文字表述为:亶父生年等于父子生年差值(39)与泰伯生年值(1182)之和(计算结果以公元前、年表示)。

三、亶父生年考的计算经验公式与结果

1、公式


         亶父生年(X1)=泰伯生年(X2)+父子生年差值(F12)-1

    =1182+39-1

    =1220(单位:公元前,年)

   笔者注:生年差值39年,含公元前1182年,故减1。

2、结果:亶父生年公元前1220年(武丁五十五年辛丑)

3、享寿:

享寿=亶父生年-亶父卒年+1=1220-1139+1=81+1=82(岁)

笔者注:未含公元前1220年,故加1岁。

我们通过上述周太王亶父生年考的初步分析,無錫《吳氏大統宗譜》-1951年版记载的“薨祖甲二十三年甲午(前1236年),寿九十八岁”、(清)乾隆《御批历代通鉴辑览》记载的祖甲“二十有八祀(前1231年)周古公亶父薨”,推求的寿九十三岁、(清)陈逢衡撰《竹书纪年集證》中的“古公寿百二十岁”等是不准确的。

4、佐证:

由上述结果可见,亶父是在殷帝武丁时期度过了幼年。按《竹书统笺》记载“祖甲十三年(公元前1192年)命邠候组绀”,由此推萛到武丁年代共83年时间,要经历组绀、诸盩、公叔祖类和亶父共四代人。此时的曾孙亶父生于武丁元年是不可能的,且亶父的主要史实与成就,体现在《竹书》中的武乙元年(公元前1159年)直至武乙二十一年(公元前1139年)。例如:武乙元年“邠迁于岐周”,“三年自殷迁于河北”,“命周公亶父赐以岐邑”,“十五年自河北迁于沫”,“二十一年周公亶父薨”。实录如图5所示。由此看来,亶父生于武丁55年(公元前1220年)是比较靠谱的。  

                    

                  5、武乙年代的亶父和文丁年代的季历(节录)

原载:王国维编辑,《今本竹书纪年疏证》,来源:《帝王世纪 世界本 逸周书 古本竹书纪年》附四,《齐鲁书社》2010年版。

笔者注:类同记载有(清)徐文靖《竹书统笺》报导,“武乙元年文王生”至是年亶父六十一岁,而二十一年亶父薨,姬昌“至是年二十一矣。太王以文王生有聖德,欲传位季历以及文王此也。”

 从图5可见,武乙“二十一年,周公亶父薨”,次年是武乙二十二年(公元前1138年)是周季王季历在位元年;也是吴国首位君主泰伯在位元年,由此年至末代君主夫差薨(公元前473年),25位君主在位(公元前1138-公元前473年)共666年,这是中国历史纪年表》2015年版本的重要修改意见。这一意见清楚地表明:我国历史学家、历史编年工作者,认可“竹书纪年”的史实记载:“亶父卒于武乙二十一年”。

四、结语

周太王亶父生年考的初步结果如下:

亶父生于公元前1220年(武丁五十五年辛丑),卒于公元前1139年(武乙二十一年壬戌),享年82岁。在位19年(公元前1157年-公元前1139年)。

 参考文献

1)正确的武王克商年为公元前1050年,作者:朱永棠,载自《故国芳草碧连天》-2005年版,黄山书社

2)泰伯生年考谁靠谱(上)/(下),作者:吴李才,载自《华夏吴氏网》,2015-3-24/27

3)泰伯生年考依据是历史纪年表(上)/(下),作者:吴李才,载自《华夏吴氏网》2016-6-9/10

4)亶父“生于殷帝武丁丁巳元年”泰伯“生于殷帝武丁四十年丙申”,载自《吴氏大统宗谱》-1951版。来源:美国Genealogical Society of Utah)

5)亶父“生于殷帝武丁元年丁巳”泰伯“生于殷帝武丁四十年丙申”,载自:台湾-吴铜-吴氏族谱-1963版。来源:美国Genealogical Society of Utah) 

6)-(11)略。

(本文在《华夏吴氏网》发稿,致感谢!)

 

 

 


 


 

 

 

 

文章录入:吴李才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