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泰伯生年考依据是历史纪年表(下)
作者:吴李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6-10         ★★★★★

  

泰伯生年考依据是历史纪年表(下)

 吴李才  (2016-6-9)

接本文(上)

选择不同版本的历史纪年表作为泰伯生年考的依据,必然会有不的结果。目前有以下五种结果,哪一种结果靠谱呢?

第一种:無錫《吳氏大統宗譜》-1951版记载的泰伯生年为“武丁四十年丙申”(1),是依据第二本《邵雍纪年表》,武丁四十年丙申是公元前1285年(查本表1324-40+1=1285)。

第二种:吴寿老先生的泰伯生年考结果为公元前1165年(祖甲十六年丙申),是依据第三本中国历史纪年表》-2000年版(2)。

第三种:《中国历史纪年表》-2011年校辑,推求泰伯生年结果为公元前1166年(祖甲十五年乙未),是依据第三本中国历史纪年表》-2000年版(3)。

第四种:我推求的泰伯生年结果为公元前1182年(祖甲23年己卯),是依据第一本《竹书纪年表》和四本中国历史纪年表》-2015年版(4)

第五种:吴成瑜先生泰伯生年考结果为公元前1211年(武丁四十年庚戌),是依据第二本《邵雍纪年表》的“武丁四十年”直接套用在第三本中国历史纪年表》-2000年版的武丁四十年”5)。

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泰伯生年考最终结果是什么?

现在,笔者依然坚持推求的泰伯生年考结果为公元前1182年(祖甲23年己卯)〈误差1年〉的观点,是符合《中国历史纪年表》-2015年版的出现,并以此为依据的考证结果。泰伯生年考的最终结果,这是应该由历史学家决定的,我的考证初步结果,供史学家和纪年表的编制者参考,仅此而已。

我对泰伯生年考有两点主要依据:1、朱永棠“正确的武王克商年为公元前1050年”是研究中国古代年代学的基准点。2、《竹书纪年》记载的历史人物亶父、季历、姬昌等生/卒年代是推求泰伯生年是否靠谱的重要佐证。

除非有新发现比《竹书纪年》更早的不同文献记载,并以新的文物考证相符合,否则不可能突破朱永棠正确的武王克商BC1050学说,也不可能改变现在认知的结果。我撰写的文稿(4)(7)中作了比较详细的解读,不在本文中讨论。 

 

 4、《吴开国祖泰伯像》,载自江蘇-吳縣-洞庭吳氏家譜-1742,167a(数码页数)

来源:美国家谱网,笔者加上相框,作为对泰伯公诞辰之纪念。

我喜爱这一张泰伯像4),他慈祥的笑容,有特殊的亲切感,反映了当年历史的真相,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已矣。初步推算今年泰伯公诞辰为3197(1182+2016-1=3197)周年,与《邵雍纪年表》的依据结果相差约103(3300-3197=103)年。由此可见,泰伯公诞辰3300年远未到来。笔者以游客身份,在《华夏吴氏网》一篇文稿(6)的《网友评论》中发表了看法,不在本文中重述。

今年部分地方热烈庆祝纪念泰伯公3300(1285+2016-1=3300)周年诞辰的活动或座谈会,正是依据第二本《邵雍纪年表》的年代:泰伯生年为武丁四十年(公元前1285)。但依据这本《邵雍纪年表》查证的泰伯生年是不准确的,是不可能得到现代历史学家的认可,也经不起历史时间的考验。

我们应该满怀信心,泰伯公可以用真实出生年龄为依托的纪念诞辰日子是一定会到来!

吴国25位君主的在位时间,应该怎样确定呢?

中国历史纪年表》-2015年版的前言中说:『2000年“夏商周断代工程”公布的《夏商周年表》自发表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外学者的质疑,各家推算不一,最终繁本报告迟迟未能通过国家检验,并与新出土文物存在偏差,故不予采用。

因此,必须重新考证25位君主的在位时间,历史学家把吴国君主在位时间规定在:《吴“前1138-前473”》,这表明由第1君主泰伯至第25位君主夫差的总在位时间是666年,而不是650年(笔者注:指中国历史纪年表》-2000年及2011年版的《吴前1122-前473》总在位时间为650年)。这是历史学家制定的规定,我们只能认同不能更改的;也说是说,吴国25位君主总在位时间,只能有666年,既不能多于666年,也不能少于666年。我们只能在一规定内,作出帝王时间的年数与起止时间的考证与调整。

去年4月,笔者在《尊重史实 去伪存真》文稿(7)中,把推求的“太伯(47)癸亥 前1138”“仲雍(5)庚戌 前1091”以及25位吴国君主的在位时间数据,填写在中国历史纪年表》-2015年版《吴(前1138-前473)》的年表中。现在我把修改稿(图5)发表在本文内。 

 

 图5、吴李才编制“吴(前1138-前473)君主在位年表(2016-5修改稿)

编制本表(修改稿)的说明:

1、以《中国历史纪年表》(2015年版)和《武王克商为公元前1050年》、今本《竹书纪年》为依据,初步编制本表,仅供参考。

2、吴(前1138—前473),是指周朝时期吴国第一代君主太伯元年至末代君主夫差卒年,共25位吴国君主的年代,合计666年。太伯的父亲周太王亶父卒于武乙二十一年(前1139年)。

3、推求的太伯生年为公元前1182年(祖甲23年己卯),卒年为公元前1092年帝辛11年已酉),享年91岁,在位前44岁(前1182-前1139),在位年数47年(前1138-前1092)。

4、本表中,“在位年数”的推算数据,参照的史料文献:《中华吴氏大统宗谱》世糸卷·文字谱(上)-2012,美国(Genealogical Society of Utah)记载/吴氏/江苏-无锡-《吳氏大統宗谱》-1951、安徽-泾县-《宋许国公复修源流世谱》记载熊遂17年,《春秋》、《左传》记载馀祭4年,馀昧17年。

5、本表(修改稿)对柯相至季简的在位年数作了调整,仍不准确,必须继续探讨与商榷。希望通过多次修改,对太伯(泰伯)至去齐这18位吴国君主的在位时间及生卒年等问题进行辩析,求得比较正确的结论。

 

首位君主泰伯在位时间和年数必须确定,这点容易达到,问题是家谱、统谱记载的这批君主的生卒年、在位年数及起止时间等,有各种不同的说法,且都离不开第二本《邵雍纪年表》的年代,如何录入到《中国历史纪年表》-2015年版,有待深入探讨。

本文主要是提供了四个版本的历史纪年表》和发表一份编制“吴(前1138-前473)君主在位年表(2016-5修改稿)”。

一已之言,水平有限,仅供参考。匆匆写稿,未及细考,不妥之处或数据错误,请指正。

参考文献

1)泰伯生年为“武丁四十年丙申”,载自無錫《吳氏大統宗譜》-1951版,来源:美国家谱网

2)泰伯生年考之我见  作者:吴寿锜,刊于《无锡史志》2004年2月和《吴文化》2002年9月

3)吴(前1122-前473) 纪年表2011年版,载自《百度文库》

4)泰伯生年考谁靠谱(上)/(下)作者:吴李才,《华夏吴氏网》,2015-3-24/27

(5)吴国历代君王生卒年、在位时间以及吴国起讫年代等问题之辨析 作者:吴成瑜2016-01-09来源:湘吴总会,载自《湖南吴氏网》

6)泰伯公诞辰3300周年的日子远未到来 游客之言(作者:吴李才),2016-2-18,载自《华夏吴氏网》2016-2-17,“泰伯基金会出席世界至德总会团拜共祭泰伯公”一文的“网友评论”中

7)尊重史实 去伪存真  作者:吴李才,《华夏吴氏网》,2015-4-20

 本文由广州新风凰吴氏宗长吴锐麟先生审校并多次交换意见,致感谢!

(本文在《华夏吴氏网》发稿,致感谢!)

 

文章录入:吴李才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