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访卦台山吴耀彰老人
作者:吴喜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28       ★★★★★

         到天水不到伏羲庙,等于没有到天水,真正的伏羲庙在天水渭南镇的卦台山,天水市城里的伏羲庙比中滩的的伏羲庙晚得多,一般人只知道市区里的伏羲庙。但是外国人爱来卦台山。

  卦台山在三阳川的西头,渭河从它的脚下通过。山顶的庙宇远没有天水市区的伏羲庙规模大。在卦台山上我遇到了吴家村的吴耀彰。谈起三阳川的伏羲文化,他滔滔不绝。渭河曾是黄河故道,传说伏羲沿当时还是黄河的这条河道,来到卦台山,通过观察三阳川这里的渭河河道走向、山体行状及天象,画出了八卦图。三阳川就是一个圆形的盘,渭河就像太极图中的那条曲线,三阳川东边的导流山和西边的卦台山,都呈盘旋状,一头大,一头小,两者大小头相互颠倒,就像太极图中的图案。

     伏羲还在三阳川给天下人分了姓氏;伏羲在这里教人们播五谷种庄稼,造网罟打鱼,三阳川人自古有打鱼的爱好,但他们不是以此为生,而是闲暇时间打鱼玩耍,打上鱼自己吃。在元朝以前,这里就建了伏羲庙。由于过去交通不便,卦台山距市区25公里,无论走路骑马到卦台山都要几个小时,为了便于城里的达官贵人祭祀伏羲,明朝时在城里建了伏羲庙。 

      当地传说伏羲出生于农历正月十六,所以三阳川群众每年农历正月十五集会庆祝,二月十五日还有伏羲庙会。当地村民蒸大馍时喜欢放8颗枣,据说是为了模仿八卦。当地群众还特别重视文化教育,做过大官的多,曾出过翰林、知府等,解放后第一任天水县长就是三阳川人。

      吴耀彰老人说,他在卦台山已经三十多年了,对卦台山及伏羲文化有非常深的研究,他说们世代祖传对周易八卦研究,风水也非常精通。专老人写的诗也有很多,对联,卦台山伏羲庙庙宇上面的对联,好多出自他的手。书法功底也很深,在卦台山守侯人文始祖三十年,悟出了许多人生的哲理。 

 

 

 

吴耀彰老人

 

 




吴喜才宗长与吴耀彰老人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