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吴君亮:不因为恐惧而放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24           ★★★★★

君亮:不因为恐惧而放弃

公民力量: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在行动-----为“看得见的政府”而努力

 

一、创办中国预算网,拒绝赞助10万元

二、便衣光临,在深圳市公安局讯问室呆一夜

三、腾讯 -----燕山大讲堂

四、一个“看不见的政府”,不可能是负责的政府

五、深圳首届吴文化交流会邀请函

 

 

 

 

 

 

一、创办中国预算网,拒绝赞助10万元

 

1982年吴君亮大学毕业后,在重庆轮船公司宣传处做干事。为了逃避枯燥的工作,他经常带上工作证,从重庆上船,一路畅游三峡。白天饱览风光,晚上则和船长聊天、打牌。

 

1986年,他自费赴美国休斯敦大学研究院留学,取得了政治学硕士学位。他还读了两年博士课程,恐惧于毕业后只能从事教学,退学,进入一家金融公司,然后在美国创业。

 

君亮不是一个真正喜欢浪迹天涯的人,他始终关注国内的情况,晨雾氤氲的山城才是他魂牵梦绕的故乡。他干着一份高风险、高回报的工作,但他对吃饭要求不高,“一碗牛肉面、一份青菜就够了”。

 

君亮就读休斯敦大学时学的是政治学,或许与他的专业背景有关,留美期间就一直关注国内的公共财政状况。离开大学后,他经常利用回国出差的机会,搜集相关报道,仅搜集的报纸就做了好多本厚厚的剪报。和他所生活的美国相比,君亮发现,我国财政预算基本上是“不能说的秘密”。公共财政所应有的公共性与公开性,在中国只体现了前者。

 

“财政预算都不公开,如何保障政府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如何保障财政资金规范安全有效运行?”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君亮。

 

君亮在美国生活了将近20年。曾担任休斯敦美中商会会长。当孩子们纷纷长大,他决定回国选一个地方落脚的时候,他选择了深圳。

 

2006年,吴君亮回国定居深圳,成立深圳君亮资产管理公司(办公室位于深圳凤凰大厦8楼)。股票估值网(http://www.gupiaoguzhi.com/ )是君亮资产管理属下网站。创建国内唯一的股票投资工具和估值系统-《君亮估值-报告500》,深受投资者喜爱。   是《第一财经》、《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等报纸媒体特邀撰稿人。凤凰卫视等电视媒体长期特邀嘉宾。

 

在打理公司业务之余,他仍关注预算公开的相关进展。在美国的从业经历,以及他那颗火热的、始终关注中国变革进程的心灵,终于找到了一个结合点:从推动公共预算改革入手,从下而上地推动中国行政、政治制度的演进。“改造公共财政,远比抽象谈论政治民主更务实。”君亮用一句话回答疑问,“‘看不见的政府’很可能是不负责任的政府,而一旦信息公开透明,其他的改变必然接踵而至。”

 

在和公司下属的闲聊中,君亮终于透露出自己的雄心壮志:“要在中国建立起一个公开透明的、科学进步的公共预算制度。”很快,公司里的两个年轻人加入了他的队伍。他们是李德涛和万宇涵——“80后”、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在两个年轻人的帮助下,君亮创办了“中国预算网 http://www.budgetofchina.com/ ”,把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预算全部列出。

 

搜集网上所有关于公共预算的信息,同时也介绍世界各国的预算制度,“这对我来说,并非难事,”君亮说,“无非是花一些时间和金钱”。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从政府部门那里得到详尽的预算草案。长期以来,政府部门的预算都是禁区。这是一个不透明的暗箱,即使是政府给人大做预算报告,预算文本也是机密的,一般都由财政局长等人掌握,代表只能借看。内部公开,一开始,每个本子上面都盖着一个黑章,机密。人大代表有时候只能看,一开始是有一部分人大代表可以看,还不是所有的人大代表可以看,然后慢慢是所有的代表,人大代表可以看,那看了以后要收回。   

 

20074月,中国政府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君亮的期待终于有了结果。《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规定:各级政府的预算和决算报告是需要主动公开的重点政府信息。

 

“预算不公开,政府花钱就没有监督。把本应公开的预算当国家机密对待,直到现在,这个做法也没有根本改变。”君亮说他听过一个故事,“一个地方,为了将预算从‘机密’降为‘秘密’,很多人努力了3年。”

 

君亮作为一位资产管理公司的CEO,怀着“天真”的理想,半年多来,和手下两位财务分析师组成团队,向十几个中央部委、十几个地方政府,向财政部、卫生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农业部、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银行等十多个部委,以及上海、北京、广州、重庆、成都、焦作等几十个城市发出了申请。一次次提出查看预算案的申请。100多次艰难的申请,长久的等待,始终没有放弃的希望,都源于他对“公共信息应该透明”这个信念的坚持

 

君亮坦率地说,“在经过十年的预算改革和准备后,今天的中国政府已经具备了向社会公开预算的条件。如果不是看到这一时机的成熟,自己也不会在此刻做出这样的选择”。

 

200851,中国信息公开的改革有了重大举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该《条例》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的财政预算、决算报告,是应向民众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08527,这一天,值得君亮永远铭记。

 

在奔波了两年、发送了上百封申请后,君亮终于接到了深圳市财政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同意他们来查看深圳市政府2008年度的部门预算草案。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政府将财政预算向普通公民公开。此时,距1999年中国预算改革拉开大幕,已过去了整整9年。虽然不能外借,也不准复印,但还好,财政局的人没说不准拍照。君亮用数码相机将这本预算案从封面到封底,一页不落地拍了下来

 

君亮做到很多官员、专家没有做到的事。到不是说君亮比他们有多大能耐,这实际上是愿不愿为、敢不敢为的事。

 

君亮说:“我当时觉得,一扇大门终于被推开了。”这扇门越开越大。6月,民政部、环保部和科技部相继向吴君亮提供了部门预算草案。1027,卫生部更向他提供了一份接近完备的部门预算。

 

2008年,吴君亮被《南风窗》杂志评选为“为了公共利益年度人物”,被《南方人物周刊》评选为“2008年中国魅力年度人物”;被《经济观察报》评选为年度人物,与汪洋、薄熙来、陈云林、李曙光一起,并列成为中国改革的力量人物。被人民网评选为年度人物

 

2008115,预算观察志愿者们的第一份研究成果——《〈深圳市2008年市级部门预算〉评读报告》在“中国预算网”正式发布。与此同时,吴君亮和他的同伴们为推动预算公开化而进行的努力,也在媒体报道下为公众所知。社会公众的反馈之热烈出乎吴君亮的预料:不管他在国内国外,不断有鼓励和赞扬的电话、短信发到他的手机上。更有数十位志愿者通过电邮和电话,表示希望加入他的预算观察团队。

 

后来他才知道,有读者在阅读报道后,以“人肉搜索”的方式,通过他在国外发表的一篇论文找到了他的联系方式,并在论坛中呼吁网友们通过电话、短信和电邮向他们的努力表示支持。

 

与此同时,原本不为外界所知的“中国预算网”的点击量突然增加,留言者纷纷向吴君亮团队表示敬意,称他们为中国公共预算观察的“先驱者”。

 

君亮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每天都有十几个人通过各种途径搜索到他的联系方式,要求加入他的队伍,一起为推进预算公开贡献自己的力量。一位深圳的生意人还提出赞助君亮10万元人民币,被君亮婉言拒绝了。他告诉申请当志愿者的热心网友,如果想做预算公开的推动者,首先要争取把自己所在地的公共预算信息公开平台建立起来,只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越来越多的公民有了权利意识,才能推动下一步工作的开展。

 

二、便衣光临,在深圳市公安局讯问室过了一夜

 

2009年,吴君亮被中国人民检察院属下正义网评选为“年度正义人物”;被《南方周末》评选为十大年度人物;

 

君亮说“公共预算公开。公共资源的分配,就是不同利益群体互相博弈的过程,而不是由少数人说了算。只有公开之后,大众才能从不同角度进行解读,从而推进公民参与和监督的进程。而在以前,人大的预算委员会毕竟只是体制内的评判,公众根本没有知情权,更不要说参与权和监督权了。没有知情权,‘人民当家做主’便是一句空话。”

 

申请预算公开的过程中,君亮有时不得不面对误解,甚至威胁。有一次,一位地方政府工作人员直言:“你们跟政府对着干,是不会有好处的。”

 

2009年初,君亮了解到,深圳市的市级部门预算中用于支付104个部门运作的预算是204亿元,比2008年增加了19%,便又通过电子邮件给市政府和财政局详细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建议。然而,就是这封邮件给吴君亮带来了麻烦。20092月的一个深夜,一些便衣警察忽然“光临”君亮的住宅,请君亮到深圳市公安局问话,理由是他涉嫌扰乱公务。

 

在深圳市公安局,君亮被一群便衣警察围着问话。在他们不断提示下,他才想起前段时间他曾经写的邮件。但他实在想不通,一封邮件怎么就“扰乱公务”了。虽然第二天一早,君亮就被“放”了出来,而且谈话过程中公安民警对他很客气,但这件事还是令君亮警觉起来。

 

经过这个“插曲”,君亮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考了个中国驾照。之前在深圳的三年,他都是无照驾驶。他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深知,自己做的都是“和政府对着干”的事,他“不能留给‘别人’找麻烦的机会”。

 

2010323 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把“完善财政预算制度,推进预算公开透明”放在讲话的第二点。325 财政部在其官方网站公开今年全国人大刚刚审议通过的2010年中央财政预算数据,在去年首次公开中央财政预算四张表格的基础上,把公开的范围增加到十二张预算表。325 广东省财政厅首次向社会公开经广东省人大审议通过的2010年省级一般预算收支表等,首开全国省、直辖市、自治区先河。   

 

“我一直对公共预算问题感兴趣,这可能和我的学历、学术背景有关系。”君亮说。正是这种兴趣,最终使吴君亮成为中国公共财政公开历史进程中的一位闪亮人物。2010年,君亮在《年度时尚先生盛典》当选“2010年度时尚先生”。被誉为“中国申请预算公开第一人”、“政府财政预算公开破冰人”。

 

 

 

 

 

三、腾讯燕山大讲堂

 

2012227,腾讯燕山大讲堂邀请了吴君亮先生主讲《我们为什么推动预算公开》,吴君亮先生说到:

 

政府预算有三本帐,我们只能看到不完整的一本半。本应该彻底公开的预算账本,只对纳税人打开了一点点, 我们知道的太少,我们的权利被侵犯得太多。这就是我们要推动公共预算公开的原因。

 

香港是如何执行预算公开的?首先是计算精确,香港的审计署,要抽查多少单位,需要多少人工,精确到小时;香港的旅游局,雇多少人接电话,接多少电话也精确计算;然后是绩效考核;最后是严格执行,随便超过预算的情况是绝对不允许存在的。

 

君亮说:政府里面有信息公开办公室,里面有很多文件介绍这个步骤怎么走。同时你真的有困难也可以跟我联系,我们也可以提供一些帮助。总之是从身边做起,找到你身边有可能申请预算公开的点,按照法律程序去申请。

 

为什么要推动公共预算公开?因为这关涉纳税人的权利

 

确实奢侈动车跟预算有很大关系。为什么出现奢侈动车,就是公共预算的不透明才带来这么大的问题。实际上奢侈的不仅仅存在于铁道部,在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领域,每一个城市我们都可以发现。我住在深圳市五年,我发现深南大道被翻修过很多次。路边石用非常奢侈的大理石修葺,如果我们叫奢侈动车的话,是不是也可以叫奢侈的深南大道。我觉得奢侈的动车后面有故事,奢侈的深南大道后面也有故事,这些应该公开的东西我们还没有看到。

 

公共预算公开这个话题,有时候想起来情感很复杂。这个里面有一些尴尬和难堪,一些地方需要我们推动,说明这个地方的预算不公开,简而言之这个地方的政治文明程度还不够。如果我们生活在一个政治文明程度不是很高的地方。推动公共预算公开就是要提升我们社会的政治文明度。所以,以前我写了篇小文章,叫做《预算公开一小步,社会文明一大步》,就是这个意义。

 

我们知道公共预算是与每个人相关的账本,这个信息是我们都应该知道的。我们应该知道多少,我们现在究竟知道多少,我们来看看这个里面的落差,我们看看这个落差能不能回答这个问题。

 

我先跟大家说一个数字,大家知道这个数字的意义吗?30217,有点像我酒店房间的号码,这个数字非常有意思。这个数字是我们公共预算账目里面的代码,大家都知道这是三公消费,30217就等于公务消费,公款接待。北京每天晚上华灯初放的时候,每个装修非常豪华的酒店,谁去得最多?就是30217(公款消费)。30212就是因公出国费用。30231+30913+31012就是公车消费。这些数字在公共预算里面是清清楚楚的。得到这个数字是很难的,我们全社会非常清楚的呼吁、要求,温家宝总理在开会的时候反复强调,我们才得到了这个数字。但是这只是我们应该知道的公共预算里面非常非常小的一部分,不到1/10。无论是从公开的形式还是内容,到目前也不尽如人意。

 

政府的预算里面有三个账本, 1号账本就是收入分类账,所有的收入都会进入政府的收入分类账本。2010年从我们看到的数据里面财政有15万亿以上的收入,事实上他们都登记在案的,这一本账是非常复杂的,老百姓知道的非常少。 2”号账本,叫支出功能分类账。介绍这个公共预算花在哪个领域上了。某种预算就是作为一般的学者来分析一个政府财政支出的方向性问题。这个账本目前给我们公开了一部分,只公开了一个口子。里面的详细内容对我们仍然没有公开。第三本账就是支出经济分类账,我们刚才看到的三公消费就登记在这个账本里面。支出经济分类账就是你讲的钱究竟是用什么方式花的。从这个里面我们就可以看到政府是不是最节俭的花这个钱,是不是有效率,是不是节约。

 

 1号账本就是预算收入分类账,上面首先是类,然后是款、项、目。政府税收收入六大类,非税收收入,社保、债务收入、转移收入等。我们看看,这个收入主要是反映所有金钱收入的性质和来源。所有的账都登记在内,我们现在看到六类有51款,345项,500条目。我们国家2010年有15万亿还没有完全统计到,这么多的金钱是通过这六个水域里面51条河流,345个发水点,然后通过500个泉眼汇聚来的。我们时时刻刻都在向政府交钱,不管你做什么。我们在这个社会所有的领域,无时无刻不在向政府提供财政的收入。

 

举个例子,税收收入里面有21款,所得税、增值税、消费税、印花税、海关税等等。举个例子,税收里面的增值税下面就有18款。国内增值税里面有国有企业增值税,集体企业增值税,外资合营增值税,很多款。比如说集体企业增值税究竟有多少项,究竟交了多少钱?我们知道的信息这个地方就停止了,其他我们就不知道了。

 

我们看税收收入1011就是“1”号账本,再财政部那里1就是“1”号账本,01就是增值税,国内增值税下面有18项,其中第六项第六个目就是私营企业增值税。我们在增值税这个地方就不知道了。后面的信息仍然是国家秘密。

 

我们再往下看,非税收入,我们就知道101010106是等于私营企业增值税。不管是普通公民,做科研的学者,企业经营者,以及跟私营企业相关的人员对这一组数字都是有兴趣了解的,但是我们不知道。我们再看非税收入,这个就更厉害了。1031”号账本里面的第三项非税收入有七款。七款里面有102项,有375个条目。举个例子,10304款是行政事业收费,我们到行政事业收费这里就不知道了。比如说行政事业收费下面第三项,司法行政事业性收费我们也不知道了,比如我们不知道司法考试考务费究竟是多少,我们也不知道。我们还知道在103下面有一个10305是关于基金收入的,这个里面比如说我们所知道的土地增值税,国有土地出让收入,还有所有的32个行业控股企业的收入我们都不知道,包括中金企业的收入也有,但是我们都不知道。

 

2012年我们有15万亿以上的收入。但是我们只知道一个名录,后面的细节我们都无法得知。这就是我们对预算收入的了解。

 

下面看“2”号账本,支出功能分配的设置。这个设置简单一点,叫类、款、项,是按职能、活动、行业、资金用途设置的。本来这个设置中国想跟西方学,联合国有一个范本,我们要看政府的预算、公共财政要花在哪里。联合国搞了四个方面,用于政府本身运转的支出,用于政府辅助经济的支出,第三个是政府平衡社会的支出,还有一个是相关其他支出。你可以看出政府大体类项就知道了。拿到中国来以后就变成中国要考虑到自己的国情。一下子就搞晕掉了,搞了25类,下面有203款,有1130项。我们现在知道多少呢?经过这么多年来无数人包括我在内的非常坚定的努力,有25类我们基本知道。从2009年开始,203项里面我们知道一部分。1313项里面,我们几乎一条都不知道。

 

25类很复杂,一般公共服务,外交、国防、公安等等,很难记这个东西。我们看看它的设置,很复杂。比如说一般公共服务里面就有29项,人大、政协、审计什么乱七八糟的,工商都在里面,公安部都在里面。举个例子,在教育里面也有12款,有54项,我们现在只知道教育的开支,12项里面知道这一部分。比如说在201这类里面,一般公共服务里面,我们知道人大事务开支,我们从2009年、2010年通过反复的努力,不停的抗争,无数的请求,我们基本上人大事务一年花多少钱是知道的。但是人大事务下面有很多项,其中一项是人大会议支出我们就不知道了。

 

2010104,这个代码就等于各级人大召开人代会等专项会议的支出。一般的公民从来没有机会知道,我想很多人都有兴趣,我也有兴趣。三月五日就要开会了,他们开会花多少钱,很多人都想知道。我们要提供钱给他们开会,但是你要知道花了多少,对不起不行。另外是教育,普通教育我们能知道,小学教育花了多少钱?但是具体到2050104这个花了多少钱?我们不知道。

 

3”号账本,就是支出经济分类账。事实上一般的纳税人,普通的百姓最关心的就是这个账本。因为政府的经济支出从这个账本里面支出出去的就很具体。发工资了,买车了,还是去吃了(30217),还是出国了,这本账我们知道的更少,基本上没有公开。这个账就是一个类,一个款。它是按经济性质和具体性质来设置的。香港这个账户就公开的非常细致,一目了然。比如说它总共里面有12类,107款。第一类工资福利,第二类商品和服务,第三类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对事业单位的补助,基本建设支出,还有其他基本性支出等等。

 

香港就很透明,处理了多少次案件,过去三年里面平均多少次案件,预计下一个季度里面要发生多少案件,他们这个都很清楚。一个最有趣的事就是资本支出这一栏,他说有一个中级面包车已经用了七年了,需要淘汰,需要32万能买这个车,旧的面包车可以卖7万块,非常清楚。

 

我们看看它怎么设置的,比如说工资福利,这里面有8款,302里面商品支出,我们现在看301,工资福利支出。下面有一个基本工资,我们看,第一款就是基本工资。30101,从2008年开始,我们向深圳市政府要求预算公开。那个时候深圳市政府还没有完全准备好预算公开,但是我们反复申请以后就答应我们了,就把这个本子给我们看。在2008年的预算里面我们就看到了基本工资这一项。到今年公开的中央的88个部门的部门预算里面,它就把这个含糊了,就打包了。它准备公开的时候,反而是不让你看的,反而是不让你了解的。今天到30101基本工资里面,政府每一个部门的基本工资是多少,外人很难得知。

 

还有所谓的三公消费,除了三公消费里面基本项目支出,这些支出大家更不清楚。除了这个以外,还有一个叫项目支出,那个没有编在这个里面。举个例子,我们在深圳研究部门预算。深圳市政府里面有一个办公室叫政策研究室,它做自己职能建设的时候讲什么,就是帮政府研究决策发展方向,发展规划。其中包括重点文件起草,重点科研调研,有20几个人,3000多万的开支。除了基本支出以外,还有项目支出。项目支出里面其中有一项叫重要文件起草100万,编辑费50万。我们有志愿者团队里面有一些就不大明白,你这20个人不是要起草文件吗?为什么还要额外的100万呢?这100万付给谁了?没有解释。

 

所以我们从刚才的三个账本里面梳理下来可以看到,我们知道了多少?我们大体上统计了一下,我觉得讲具体的数据我们可能连1/10都没有了解到。图上绿色的人代表纳税人知道,红色的代表纳税人不知道。“1”号账本6类我们知道,51款里面有一部分人知道,345项,500个条目里面我们都不知道。“2”号账本有25类我们知道,203款里面我们知道一部分,但是1313我们完全不知道。在第三号账本里面有12类,我们连账目目录本身的内容我们都看不全,“3”号账本里面我们知道的最少,只知道不到10%,可能5%左右。还有107款我们知道的就只有介绍。这三个账本本来就应该完完全全打开给我们看的。但是我们被这个体制、程序限制住,只能了解不到1/3

 

本应该彻底公开的预算账本,只对纳税人打开了一点点,我们知道的太少,我们的权利被侵犯得太多。这就是我们要推动公共预算公开的原因。这就是今天基本上我要讲的主要内容,我从事实的角度,意义的东西暂且不谈,从公道的角度我们看看需要不需要推动公共预算公开。

 

君亮说:我们有一个比较松散的组织叫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其中一个志愿者的名字叫黄世靖,西北大学的,我们在网上邀请他跟我们做一样的事情。于是他发了这样一封电子邮件,从身份证上判断他是1993年的出生的。他向国家民用航空局申请,说“民用航空总局,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我叫黄世靖,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向贵局申请公开贵局2011年度的部门预算,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九条、第十条之规定,财政预算,决算在政府主动公开的范围之内;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八条之规定,财政预算信息应在形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因本人在贵局的官网上没有找到贵局2011年的部门预算,如果贵局已经通过其他方式公开了,请告知公开的地址或方式,便于本人查找;或者直接将部门预算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本人,如果没有公开,请给予解释。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的15个工作日答复时限,请贵局及时答复。黄世靖。”

 

非常简单的事情,每个人可以在10分钟之内就可以完成,但这就是人民的力量。人民展示力量不需要通过我们理解那种展示的方式,他得到了回复,他行动,有时候没有结果,但是有时候有结果。民用航空总局几天以后就给他答复了:

 

你好!你关于公开民航局2011年度部门预算的申请收悉,经查询,现答复如下:民航局2011年度部门预算已通过《中国民航报》(2011419)公开,具体网址如下:hppt//editor.caacnews.com.cn/mhb/html/2011-04/19/node 4116.htm

另附:《中国民航报》(2011419PDF

 

民航总局的预算只有一页,信息非常不充分,公开到了民航报的下面1/4版,你到哪里去寻找。

 

我们公开的方式、类型都很随意,都给政府部门都留下了愚弄纳税人,忽悠纳税人的空间。

 

作为公共预算公开观察者就是要把原来不清楚的事情搞清楚。从10多岁的小伙子,到六七十岁的老先生都跟我们在一起做这个事情,不停跟政府发出邮件,希望他们公开预算。

 

2009年以前,我们去向政府申请公开预算,有90%上被拒绝,被拒绝的理由绝大部分是“这是国家的机密”。广州市把某些内容挂在了网上。但是上海市就回复了我们,说这是国家机密。不同政府对这个的认识,气魄和胆识还是不一样的。

 

当我们看到广州市在网上公开的预算以后,我们想怎么把它搞成一个事件。因为我们当时心里最不满意的就是上海市的态度,我们想怎么把上海市拉出来。让全国的舆论,或者能不能形成一个相当大的舆论压力,压向上海市政府。我们就在讨论这个问题,当时我们就找到媒体,商量怎么沟通,怎么把这样的事情,表面上看我们是赞美广州,但是我们的压力一定要非常明确的走向上海。当时我就跟一个媒体的朋友谈,我说先让你发,先把调子定下来,让你走在前面。因为有一个提示性的观点很重要的。后来有两家媒体跟我配合成功了。

 

事实上在一周之内,人们关注广州,但是同时把压力给了上海。在一周之内,上海市罕见的为此事开新闻发布会,就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这个不再是国家机密,在第二年他们会公开他们的公共预算。2009年这个事件非常成功。

 

到了2010年事情就有了很大的改变,2010年国务院要求中央40个部门公开预算,一部分地区也开始公开预算。2010年是可以看成中国的预算公开年。有记者采访我的时候就问我在当年的感想,我说2010年是一个标志。我们以前把预算作为国家机密的时代结束了。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进步。

 

但是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我们现在是看见了零零碎碎的预算资料,也看到了一部分三公消费的信息,但是现实告诉我们,我们知道的仍然非常少。我们的权利被非常严重的侵害。这个预算本来就是我们每个人的账本,天经地义我们就应该看的。我觉得只有预算全面公开了,这个社会的整体文明水准才可以提高,这个社会才可以恢复到一个自然的社会,一个正常的状态。所以在那个时候,我觉得这个国家可能才会变得可爱。

 

有网友说:我觉得政府就是一个保姆,那你买了多少白菜,买了多少肉为什么不告诉我们吗?保姆还有机密,这个太可笑了。

 

君亮说:人民日报跟新华社发了一个消息,说2011年中央有88个部门公开了预算,但是我们用了很多人力去搞,最后还是只查出了有60几个。不知道是真的有88个,还是我们找不到。我们把找到的做了一个比较,我们有一个对比。就是你公开的时效性,按规定在预算通过以后15天公开,公开这个预算迟延了多少时间。第二个就是你的公开标准是详尽还是不详尽。第三个就是形式,是不是在官网正式公开的。同时我们对上海、北京、广东省,广东省下面若干个市也做了统计,摸索了共识。像目前难的问题在哪?就是它公开的数据准确不准确,你没有办法核实。现在你的背景数字没拿到,比如说对比分析,还有我们跟GDP的比例。

 

有一年教授讲了,他说我们的三公交易是9000亿,很多人不相信。那他说,也许不是9000亿,也许是19000亿,有人觉得这个教授太随便了。我觉得他很严谨,为什么?9000亿是可以的,19000亿也是可以的。如果说2010年整个政府支出是超过15万亿的话,有些人说是20万亿。那么我们三公消费占10%是完全有可能的。

 

有网友问:还有一个问题,这个数字公开之后,假如说你能找到更详细的数据,你怎么限制政府瞎花钱

 

君亮说:我觉得这是随着政治文明进步一步一步实现的。我们推动预算公开,公开以后老百姓会提高对它的关注度。公开以后对政府会形成压力,它公开以后约束力会慢慢出现。就是因为有公开以后,公开形成压力,就逼使他约束自己。除此之外,我们下一步就会提出一些要求,慢慢老百姓也会提出一些要求。民众慢慢有机会参与预算制定,同时就会要求参与预算监督了。

 

我们的预算法是中国最糟糕的法律。《预算法》是1994年制定的,那个时候是为了其他目的搞的《预算法》,1999年的时候大家就提出来要求修,不修里面有很多问题。2006年就修出一个版本了,一个草案基本上拿出来,经过有关部门反对一下子就被否决了。

 

2006年中国的利益集团就处于萌芽状态了,但是在婴儿期他们力量就很大,2006年预算法修成在襁褓之中就被压死了。

 

2009年又重新修法,说2010年要颁布,2010年也没有颁布,2011年也没有颁布。我对这个修法失望的地方就在于它里面结构性的问题没有改变。

 

《预算法》里面非常重要的地方就是里面有一个监督机制。你执行预算以后要有人来审计。中国的审计署是国务院下面的,跟财政部是平级单位。

 

香港就很好,我们不要说美国很好,说美国很好有人不高兴。我们讲香港很好,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领土,香港审计署是法院里面的。我们寄希望于中国社会以后结构性的东西良性发展。我觉得应该有这么一天,最终中国还是应该有这么一天,把事情办的规规矩矩的,总不能像马桶一样天天漏水。

 

有网友说,你虽然当时收到了深圳预算报告,但是一年下来他们的超支也非常厉害,怎么让他们按照预算走?香港政府如何做预算公开。您讲讲香港的例子吧。

 

君亮说:怎么编制一个合理的预算?在目前的中国部门预算里面提供了非常负面的信息。现在有一个词汇非常好,衡工量值。就跟老板请一个人来做事一样,我请多少人,要付多少钱,做多少事我一定要反复算的。有多大的价值我付多少钱,这个多大的价格就有一个量化的算法。比如说香港审计署大概有200来号人。他们的工作分为两个部门,审计署有两个任务。第一个就是审查和监督预算是不是符合账目的会计标准,这里面来来往往是不是属于会计的标准。这是他们的第一部分工作,要占据我们37%的人工,他就想我们要抽查多少单位的账本,他全部记录精确到小时的。根据这些小时计算下来我们要花多少钱,这些小时结算下来我们要花多少个百分比的原因。

 

第二个工作就是绩效考核,按其他部门的预算绩效够不够。你这三千万是不是用最有效率的方法来使用你的钱,它要审这个。这个工作每年要抽8个单位来审查,8个单位要花多少的会计小时,要写多少个报告,需要花多少多少钱,而这些钱在整个香港政府的总预算里面占多少。香港审计署所有的开销,在年度预算里面只占不到3%,你想想多合算。不到3%的成本就把审计工作完成了,同时也兼顾了效率。

 

我再举个例子,像旅游局的有一个接待,推广里面有一个工作,要有多少接电话的电话员,接多少个查询电话,每天一个人接多少电话,一年有多少个电话。比如说一年有10万个电话一个人一天接多少电话,我们需要雇多少个这样的人,非常精准。

 

在我们这边基本上看不到任何的量化指标,没有任何量化的东西,至少我们没有看见,我们不知道内部有没有,所以纳税人就觉得这个钱为什么要给你,事情都没有讲清楚。

 

另外一个就是严格执行的问题。2011年的预算执行有一部分地方已经公布了,我们看到了2008-2010年的预算执行非常糟糕,政治上隐瞒。比如说我今年要花100万做这个事情,不是脑袋想想就可以了,这些东西都没有用。没有一个部门不超出预算的,而且超出程度至少平均有15%。这是一个正常情况下难以想象的,如果在香港和澳门你这个行政部门肯定干不下去了。

 

我们看不见严格的监督程序,很多时候超支就增加预算,我们都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批准的。人大预算委员会里面,很多东西都不是专职的。假如说我是财政局局长,我要批准超支预算,财政局局长自己批准自己非常荒唐,那种突破预算的程度是肆无忌惮,很难忍受,哪有这样用老百姓钱的,非常恐怖。

 

90年代以前军人可以做生意的,做生意的不只军人。当时没有部门预算,每个部门自己收钱。1999年搞了部门预算,全国的收入必须到国库,现在收的钱要进“1号账本,出的钱要通过“3号账本来出,这样收支两条线,部门预算。另外就是临机预算,这个好处就是到了年底就抹平。花完了就花完了,没花完就拿回去。本来这是对的,如果你在企业里面,年底没有花完就交给会计部门。中国为什么在年底有波峰,中国的媒体在讲,叫“突击花钱”我们就是有临机预算,做预算不严格,乱做一通。平常花不了,年底乱花。

 

举个例子,人大在酒店开会,不只是年底要结算,平常也要结算的。那个时候政府没有监督,到了年底的时候,部门首长一看还剩300万,那就花掉好了。因为没有监督机制,所以就花了,但是企业里面是不可以的,那样老板是不让的。政府的首长没有这回事情,不花白不花了。不花第二年预算就要减少。所以这里面说两种原因造成的,第一种就是我们大部分做预算的时候做马虎了,做大了。年底的时候,钱集中到年底就显得多了,把它花掉没有压力。就是这样的

 

有网友说:以前上学的时候我就想着我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我在成都,它非常喜欢做面子工程。我进大学一年,路灯换过四次,垃圾筒换过五次。正好到年底的时候,准备第四次铺地砖的时候,换成抛光的地砖的时候,当时我们所有学生组织起来,可能我们学生也有点气愤。我们所有人在工人准备修的时候,我们把那条街占满。因为政府的人很忙,没有时间过来,只有工人过来就说不行,东西搬不进来,进不去。连着很长时间都进不来,他们就给我们学校打电话。后来我们老师站出来说,说这个不用再铺了,这样影响我们学生出行了。后来负责街道维护的人,到我们这边看了一个很小很小的会议,说我们讨论一下,听取一下学生的意见。最后,他们那边准备了很多很多一定要修,我们要建文明城市的稿子,说如果不修就过不去,但是我们这边也准备了很多资料,说不能再换了。当然最后没有再换,也是我们学校附近没有换,其他的都换了。

 

君亮:怎么提高纳税人的观念,我觉得这是一个社会慢慢觉醒的问题。另外我们可以学习美国的做法,比如说在美国你去买任何的东西,买了东西以后就打出来你交了多少税。那个时候你就是纳税人了。因为有消费税、增值税,我们的增值税是扣在某一个商品里面。所以我们每时每刻都是一个纳税人,这个说法是不错的,因为我们坐在这里,在享受什么东西,因为我们每时每刻都在消耗东西,只要我们消耗,我们就是纳税人。中国的21个税种不得了,在德国是8.25,除了食品以外不收增值税,其他都要收增值税,这个是由每一个州决定税率。这个税用于这个州,是州税。买任何东西以后,100块加8.25,就是108.25。那你就知道,你提了这个东西里面,今天我交了8.25,我买面包不用交税,有些地方买水都需要交税。比如说你到食品店里面买水就不交税,但是加油站买水就要交税。

 

我们政府现在是悄悄收税,如果你把这个写出来,大家也知道我们在交税的。

 

主持人问:去年两会的时候你就在做一个“反穿衣服”的行为艺术,表达对当地预算的不满。我觉得这样一种表达轻微不满的行动可以多做,您也可以讲讲您去年的故事。

 

 

 

 

 

君亮说:这个是2011年的事情,开两会的时候。我跟大家讲讲预算公开是跟每个人相关的。我因此认识了很多我以前不认识的人,我也因此得到了很多自己也不认识的人的帮助。我常常收到一些包裹,不知道哪来的。有的时候是财政部门的人寄来的,但是不知道是谁,他会提供一些东西给我。深圳市人大一开会的时候,我那里又成为了一个据点了。深圳市人大一开始,很多人大代表就往我这跑,讨论预算。那个时候开会前一天我就开始忙了,从去年也是这样的,一开会人大代表拿了一本预算给我,说有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提。我一看预算执行就被践踏,又超支预算。我非常不满意。我没有什么办法的,无能为力的,但是要引起大家的注意。

 

我想想怎么做呢?要抗议一下,抗议也没有机会去市政府拉横幅,香港有一句话很过瘾,叫“晒布”。他们很含蓄,抗议是用横幅的,他们说我们不是抗议的,我们是晒布的。我们没有机会去晒布,我觉得还是要把这个不满表示出来。所以我要把西装反穿。刚好有几个记者过来了,我跟他们说了,他们有一些人也跟着把西装反穿了。我是穿了一个礼拜,我就跟他们讲,我反穿西装,用这种反常的行为,表达我的轻度的不满。就是为了唤起人家的注意,政府就注意到了,因为政府注意到了就会有稍微有一些改进,但是作用有限,但是总比不做好。

 

我们希望明年大家一起来,弄一个表达对政府不满日,这个也很正常。一个国家的国民对政府表示不满是正常的,如果一个国家的国民对政府的不满能够有方式来表达,我觉得国家就健康了。

 

现在招标会搞很多损失国家利益的东西,另外增加预算,这是更恐怖的。它在给你讲一些七七八八的东西,其实这个本身就是一个局,他一开始就想好的,然后就调整预算,一调整就更恐怖了。现在真的很难,越来越多人对政府失望是有原因的。

 

主持人问:你可以跟我们的网友讲一下,政府公共预算的监督应该从哪一方面入手吗?

 

君亮:我觉得两点,大家都应该关心你自己环境里面有没有这样的机会。政府有很多层级,比如说我们可以从街道办事处,乡镇的层级,到区县,市省,到中央。如果说,假如说我想了解,刚才你看这个同学讲的修路的项目。你就可以申请一下,这个预算叫什么名字,这个工程的项目是什么名字,项目是谁主管的,我要看预算。我要申请看预算,这个砖如果买的是三块的,你可以问为什么有二块二的你不买。比如说有人工100个,你就可以说,这个人家说20个人就可以搞定的。身边有很多具体的跟公共相关的东西。

 

假如说我们讲海淀区这样的人有100个,那么海淀区的预算可能要干净很多,你可以跟海淀区要求公开政府部门的预算。海淀区有很多政府部门,你可以要求公开文教部门的预算。同时这也很简单,刚才我给大家展示了一下黄世靖的要求,政府里面有信息公开办公室,里面有很多文件介绍这个步骤怎么走。同时你真的有困难也可以跟我联系,或者跟我下面团队联系,我们也可以提供一些帮助。总之是找到你身边的事情,找到你身边跟预算有关的事情,这个非常简单。

 

预算公开,公共预算这几年来我们也看到了有一点点成果,比如说老师他们一直申请进北京机场高速的公开,其实现在的结果就是减少收费了。这就是一个进步。我记得2008年的时候,一个老人养犬,当时要收费,一只狗要收500。但是给狗打一针也只是5块,所以他就要求信息公开,后来这个制度就改变了。

 

四、一个‘看不见的政府’不可能是负责的政府

 

君亮谈及这样的事例:一名交通局长好喝酒,最近一次性买了800瓶茅台,当问该局长是用自己的钱还是用公款买的,局长笑答“这个就不要问了嘛”。还有一位银行的行长,酒量豪放,也尤喜茅台,据说他个人一年就要消费两、三百瓶。君亮说:“这样的事情在欧美国家,甚至在中国香港都是匪夷所思的。为何出现‘越打压越严重’的局面?我认为目前还是在假打假压,国家并没有从制度上,从根本上来打压。”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公开表示,“纳税人供养机构和人员规模过大。1978年以来,全国总人口增长37.26%,但是,事业机构公职人员增长了92%,其中还不包括协编和临时编制人员。2007年,实际上全国每18.72人就缴税缴费供养1人”。

 

2010年起,君亮和李德清给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深圳市财政委员会等多个部门写申请信,申请政府部门公开信息。“政府的账本就跟糊涂账本一样,复杂,不清楚。”而其中,特别对政府行政费用中一些项目的具体花法,作为一个公民,他很想知道具体的内容。

 

君亮最近拿到的2012年深圳市财政预算报告显示,2012年深圳市预算支出总额为1113亿元。市一级行政费用是180多亿元,占预算总额16%。这个数字还不包括深圳区县和街道的行政支出。

 

以深圳市委政策研究室预算为例。这里一共有行政编制53人,雇员4人,总数57人。预算支出2374万。基本支出,工资补贴费用办公一共1546万。“相当每人25万多。就算拿掉三分之一的办公费用,人均还是有十八万的年收入。”此外还有项目支出828万,重要文件起草26万,课题调研153万,市港澳经济研究费15万,印刷费10万,市改革办公费用150万,内刊编辑费50万。

 

 “这些钱怎么花的?有没有重复的项目职能,编辑费50万,怎么花的?君亮加重语气。“我曾经申请过,能不能公开。再比如150万调研费,你付给谁?写清楚好吗?

 

冯兴元说:“纳税的成本很高。2005年我做过研究,中国的纳税成本占了6%,日本是1%。”。这也可以转换为另一种说法,政府支出的效率很低,“我国政府支配了这么巨额的广义财政收入,但财政支出效率尚差强人意,亟待提升。”2009年,中国政府一般预算支出76300亿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达9164亿元,占比为12%。这些数字还只是包括政府从一般预算收入的支出,并不包括其从其他收入中的支出。

 

周天勇也曾举例,说明庞大的公务员机构吃掉的财政收入。2007年行政事业单位工资、医疗、退休、公车、公务招待、公出和办公经费等等,总计为29425亿元。当年,对行政事业单位投资为8104.8亿元,其中行政机关投资为3166.1亿元,占全部行政事业投资的39.06%。一般性开支和投资开支,是政府预算内收入 75%,占全部政府实际收入的44%。“从一些国家来看,日本行政公务开支占全部预算比例大体在2.5%左右,美国在15%左右”。

 

山大学教授、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肖滨和公共预算学者马骏在两人合写的一篇评论中写道:“一个没有预算的政府是‘看不见的政府’,一个‘看不见的政府’不可能是负责的政府。有了预算不公开,也仍然是个看不见的政府。”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肖滨和马骏高度评价“君亮们”的努力,认为“他们真正感兴趣的不是拿到政府预算文本本身,而是借此推动预算公开”,而推动预算公开,正是为了“将‘看不见的政府’转变成看得见而且负责任的政府”,因此,尽管“他们不是预算专家,而是普通公民,但他们是真正的公民”。

 

 五、深圳首届吴文化交流会邀请函

 

在深圳首届吴文化交流会举办之前的8月底,深圳首届吴文化交流会成员邀请吴君亮先生做为工作地点在深圳的吴氏宗亲,于9月16日来参加本次聚会。但可惜的是,吴君亮因公司公务繁忙,己订好9月12日去美国的机票,没能参加本次会议。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