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宋】吴璘:崇安(今武夷山市)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南平地区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16           ★★★
 

吴 璘
  

  字唐卿,崇安(今武夷山市)人,宋元符三年(1100年)生,吴玠弟。少善骑射,随吴玠攻战,积功閤门宣赞舍人。绍兴元年(1131年),金将没立与乌鲁折合约会攻和尚原,吴璘以散卒数千人,苦战箭筈关,使两路金兵不得会合,各自遁走。吴璘因功升统制和尚原军马。吴玠驻屯河池,吴璘专守和尚原。
  不久,兀术率金军入侵,吴玠兄弟拼死固守。敌阵分合30多次,企图乱人耳目。吴璘沉着应战,在神坌设伏兵,大败金兵,兀术中流矢逃走,仅以身免。张浚承制,任吴璘为泾原路马步军副都总管,升康州团练使。
  绍兴三年(1133年),吴璘升任荣州防御使,知秦州,并节制阶、文二州。时吴玠兵败于祖溪岭,吴璘犹屯和尚原。吴玠改经营仙人关,以防金兵深入蜀地。
  绍兴四年(1134年),金将兀术、撒离喝率10余万众至仙人关下,吴璘自武阶路来援。未至,先以书告吴玠:杀金坪地形阔远,前阵散漫,后阵宜多设障碍物,以防金兵深入,才可以不败。吴玠从吴璘之说,急修整第二隘。吴璘率轻兵倍道赶至,沿途与金兵恶战数昼夜,方得至仙人关,与吴玠会合。金兵果进攻第二隘,诸将建议另择有利地形固守,吴璘分析道:兵一交战即退,与不战而走无异。并预料金兵必走,劝诸将稍忍耐!于是擂动战鼓,换易旗帜进攻,金兵果败走。兀术与撒离喝先后遁去,此后数年,再不敢图蜀。朝廷因此升吴璘为定国军承宣使、熙河兰廊路经略安抚使,知熙州。
  绍兴六年(1136年),朝廷任吴璘为左护军统制,复升都统制,再升秦凤路经略安抚使,知秦州。吴玠卒后,吴璘任神龙卫四厢都指挥使。
  绍兴八年(1138年)正月,朝廷以胡世将为四川安抚制置使。吴璘向胡世将建议:金军屯河中府,与宋军只隔大庆一桥,若金国骑兵疾驰,不需五日,便可至川口,宋军远在陕右,救援不及。今关隘不修,粮运不时断绝,并危及陕、蜀,应加强防务。此时高宗以和约为可恃,忽视战备,且打算弃仙人关不守。胡世将认为吴璘意见正确,便毅然上奏,略谓:今当外示欢好,内修守备;分兵应使陕、蜀相接;从情报得知,撒离喝密谋取蜀,且尽知道路形势,宋军当为防备;仙人关不宜弃守,鱼关仓亦应积粮,以防万一。于是,在胡世将支持下,吴璘加强战备部署,只以少许军队往秦州,留大军守阶、成山砦,饬诸将不得撤弃战备。
  绍兴十年(1140年)五月,金人破坏和议,再次进军河南、陕西。撒离喝渡河入长安,直趋凤翔。陕右诸军,被隔在金军后面,远近大震。朝廷以吴璘节制陕西诸路军马。这时,杨政在巩,郭浩在鄜延,惟吴璘与胡世将在河池。胡世将急召诸将相议,惟泾原帅田晟与杨政同至,参谋官孙渥竟建议弃河池,退守仙人关。吴璘厉声叱责道:懦夫沮乱军心,可斩!璘敢以全家担保,击败敌人。胡世将亦指帐幕说:“世将誓死于此!”于是上下同心。胡世将命田晟以3000人迎金兵,吴璘遣姚仲部队拒敌于石壁砦,二将皆大败金兵。吴璘书约金将会战,金将鹘眼郎君以3000骑兵冲击宋军,为吴璘部将李师颜所击败,鹘眼退据扶风。吴璘收复其地,擒金三将及女真兵117人。撒离喝大怒,列阵20里,又被吴璘与姚仲部队合力击败。
  绍兴十一年(1141年),吴璘与金统军胡盏战于剡家湾,大获全胜,收复秦州及陕右诸郡。在此之前,金将胡盏与习不祝合兵5万人屯刘家圈。吴璘自请往击,胡世将问吴璘作战方法,吴璘道:“有叠阵法,可以破敌。”胡盏与习不祝皆熟谙,据险自守,前临峻岭,后控腊家城,以为吴璘必不敢轻来。吴璘于夜半,遣姚仲及王彦领兵乘马衔枚,上岭后点火。宋军至岭,寂无人声。军已齐列,万炬齐发。吴璘先以兵挑胡盏出战,以叠阵法更休作战,自己驻马指挥。士皆死战,金兵遂大败,降者万人,胡盏走保腊家城。吴璘以兵围攻,城将破,而朝廷急书命吴璘班师,胡世将仅浩叹而已。
  绍兴十二年(1142年)二月,宋朝廷向金称臣割地,竟将和尚原割让金国,以大散关为界。吴璘入觐,拜检校少师,阶、成、岷、凤四州经略使,赐汉中田50顷。后朝廷分利州为东、西路,任吴璘为西路安抚使,治兴州,阶、成、岷、凤、文、龙、兴七州皆归其节制。时高宗坚持和议,而吴璘治军经武,常如敌至。朝廷改命吴璘为奉国军节度使,又改行营右护军为御前诸军都统制,安抚使职务仍旧。又以守边安静,进少保。后领兴州驻扎御前诸军都统制职事,改判兴州。吴璘代兄镇蜀10余年,隐然为方面之重将,威名仅次于吴玠,金人亦多年不敢犯境。
  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金主完颜亮背盟,起60万大军,分兵数路,企图灭宋。朝廷乃以吴璘为四川宣抚使。秋,金主任合喜为西元帅,以兵扼大散关,游骑攻黄牛堡。吴璘即上杀金坪,驻军青野原,加调兵力,分道而进;面授诸将方略,制置使王刚中亦参加谋划。朝廷复命吴璘兼陕西、河东招讨使,璘以病还兴州。总领王之望以璘多病,担心万一璘死,继任无人,蜀势必危。因此,王上书请调吴璘侄京襄帅吴拱归蜀相助。书凡五上,朝廷不复,吴璘带病再上仙人关。
  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吴璘派姚仲引兵取巩,王彦领兵屯商、、陕、华各地,惠逢引兵取熙河。诸将或久攻不得,或既得又失,皆徒劳无功。金兵据大散关60余日,相持不能破。姚仲改攻德顺,过40日亦无功。吴璘以李师颜往代,遣子吴挺节制军马,吴挺部与金兵战于瓦亭,得胜。吴璘亲自到城下巡视诸屯,预先修治夹河战垒,斩违令之人。先以数百骑试战,战鼓一响,金军精兵皆出击吴璘军,吴璘因先修战垒,无不以一当十。吴璘亲自督军死战,金军大败,走入战堡,不敢再出。适天大风雪,金人拔营遁走。吴璘军战只8日而克德顺。入城,秩序井然,父老在马前迎拜,吴璘还屯河池。
  同年四月,金兵围原州。吴璘命姚仲以德顺之兵往援,自向凤翔视师。诸将虽力战,而金兵攻益急,增兵至7万人。五月,姚仲部与金兵战于原州北岭,所带辎重队随阵乱行,被金兵冲击,宋军大败,失将30余人。吴璘亦无功而还,夺姚仲兵,关禁河池。
  孝宗受禅继位,赐吴璘御札,命兼陕西、河东路宣抚招讨使。吴璘预计金兵必将再争德顺,即驰往城下。金将完颜悉烈等果率兵十余万来攻,万户豁豁复自凤翔领精兵助战。吴璘筑堡东山固守,杀伤大半,金兵不能克。时朝议以大兵久在外,离蜀太远,恐金兵突袭,欲尽弃三路,乃下诏退兵。撤退时又遭金兵袭击,宋军死亡甚多,三路复陷。
  隆兴二年(1164年)冬,金兵复侵岷州。吴璘率兵至祁山,适和议又成,遂各退回。
  时沈介为四川安抚制置使,与吴璘意见不合。兵部侍郎胡铨上疏,亦牵涉吴璘兵败事。吴璘上表请回朝,孝宗亲书批准。吴璘行至中道,自请罢宣抚使职及致仕,皆未得准许。
  乾道元年(1165年),吴璘至临安,孝宗遣中使劳问,召对便殿,许朝见德寿宫。高宗见吴璘,叹道:“朕与卿,老君臣也,可常入见!”高宗与孝宗慰问之使,相继而至;又命皇子谒吴璘。拜吴璘太傅,封新安郡王,仍领宣抚使,改判兴元府。吴璘还镇之日,朝廷宴饯,仪式隆重。吴璘入辞高宗,不觉下泪。高宗亦依依惜别,临行解佩刀赐吴璘并称:“他日思朕,视佩刀可矣。”吴璘至汉中,修复褒城古堰,灌溉农田数千顷,农民称颂。乾道三年(1167年)卒于任。朝廷震悼,赠太师,追封信王。孝宗辍朝两日,赙赠加倍,高宗亦赐银千两。
  吴璘病重时,命幕客草遗疏云:“愿陛下无弃四川,无轻出兵。”语不及家事,人服其忠。
  吴璘性刚勇,作事顾大体,不苛求细节;读史能通大义。尝著《兵法》2篇,言金人有四长,我有四短;当反我之短,制彼之长。世人皆服其言。
  

 

文章录入:吴卫东    责任编辑:吴卫东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