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兵团农一师一团二连诚信职工吴恩云同志先进事迹
作者:苏菊芬    文章来源:兵团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14           ★★★

  今年48岁吴恩云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一团二连的一名普通的职工、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从四川老家来新疆并扎根边疆的四川人,从1997年7月参加工作后,他就一直在一团二连承包土地,参加工作近14年来,无论从大田集中管理拿工资到土地承包经营,他都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兵团人屯垦戍边的历史使命,默默无闻地奋斗在农业连队第一线。1984年6月,还在部队服兵役的他由于积极要求进步,工作突出,那年他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更是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在二连承包土地以来,由于他工作突出,参加工作来多次被团党委授予“先进生产者”、 “工会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一、率先垂范,做科技致富带头人

  吴恩云从承包土地的那一天起,他就暗下决心:作为一名勤劳朴实的四川人,吃苦耐劳是美德,工作上必须率先垂范,给其他职工作表率,工作中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土地承包经营后,他积极响应团党委的号召,每年都带头交清利费,并严格按照团模式化栽培管理措施进行种植。1999年,土地承包经营后他承包了66.2亩土地,种植棉花。为了尽快掌握技术措施,他每天总是早出晚归,摸索种植经验,并虚心向有种植经验的老职工请教。积极按照团生产部门的要求,加大肥料投入,每亩土地施100公斤油渣,共施6吨油渣,确保棉花在生产期间所需的养份。在生产管理上,他积极按照团模式化栽培方式操作,科学化管理,阶段性检查,按照团生产科的要求一一落实,在工作之余,他还收集剪贴《兵团日报》《兵团建设》《塔里木报》等杂志上农事栏目文章,目前已经收集厚厚两大本剪贴本,茶余饭后,吴恩云经常仔细阅读,并与其他同志共同探讨,学习到很多实用技术,由于他肯专研,肯动脑,并且能够学以致用,多年来,他种植的棉花单产在单位数一数二。同时由于他辛勤的管理,每年收入在单位都是排名前列。

   二、诚实守信,按时还借款

  吴恩云和妻子杨群芳是二婚,他的前任妻子,在老家时生下女儿不久后便病死了,后经人介绍后,吴恩云和现在的妻子结为夫妻,夫妻俩在老家生育了一儿一女,97年到疆后,由于家里负担重,在没有实行两费自理前,一家五口人只能依靠每月的工资生活,每年还要给老家的父母以及岳父母寄钱,一家人经济相当拮据,平时免不了东家借西家凑的到处张罗钱,可职工知道他的家底,从来不追着问他还钱,但是每到年底兑现后,吴恩云第一件事就是还账,哪怕第二年孩子们开学的学费不知在哪,他也得首先还借款。他说,人要讲诚信,借钱时说好了什么时间还就什么时间还,人不能失信于人,否则,以后别人不再信任你。在2002年前他家经济紧张那几年,吴恩云不论什么时间借钱,单位职工都主动借给他,因为他重品行,讲诚信。

  三、结对帮扶,做职工致富的带头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既然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努力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不但自己要带头致富,更重要的是要带动周围的职工群众共同富起来。在99年后逐渐富裕起来的吴恩云,在连队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员联系户工作中,主动要求和自己同在一栋住房,承包土地的职工陈文结对子,进行扶贫帮困。陈文是2003年从四川来疆的务工人员,夫妻俩育有一女,岳父母又在跟前,一家4口人的生活只依靠陈文承包的39.5亩地收入维持,再加上年迈多病的父母还要看病,家庭经济十分拮据,由于他来的时间短,底子薄,又缺少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为了使陈文早日脱贫致富,吴恩云在忙完自己的农活后,积极主动到陈文地里进行指导,并不厌其烦地讲解,亲手做示范,直到陈文听懂、听会、听明白为止。每年棉花生长期间,吴恩云同志总是向陈文传授种植经验,鼓励他他要依靠党的好政策,依靠团党委的模式化管理技术措施,树立致富的信心。吴恩云自费订阅的《新疆农垦科技》、《农业新技术》、《农村百事通》等科普书籍以及自己剪贴的种植小知识全部借给陈文学习,聪明的陈文将学到的知识用于平时的田间管理上,由于吴恩云的精心指导和耐心帮助,2009年,陈文种植的棉花单产达到了510公斤,一家的纯收入突破5万元人民币,2010年亩收入达到1800元,2011年改种水稻亩单产超750公斤,陈文这个当初的贫困职工,成为了今天的科技致富能手,陈文一家也终于摆脱了贫穷的帽子。陈文看到收获后,脸上露出了笑容,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说:“是吴大哥带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三、团结互助,做民族团结的带头人

  好的生产要有好的生活环境,二连离团部7公里,东北与民族连队相邻,每年来连队打工的维族同胞也很多,二连又是与21连是结对子单位,所以在二连增进民族团结尤为重要;尤其是“7.5”事件发生后,加强民族团结更显得重要性,每次连队召开职工大会,连队领导都再三强调要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吴恩云又是积极地走在了前面,每年田管雇人、秋收雇工,不论是民族同志还是汉族同志,一视同仁,只要活一干完,质量过关,立马就给付工钱。吴恩云承包的66.2亩土地仅靠他一人是干不了的,有时需要雇用季节工,每年来他地里干活的维族同胞也很多,这样一来一去就成为了朋友。如以前民族农场五队(现在21连)的买买提、阿里木等等,只要他地里需要用工,一打电话就来。民族同志在帮助吴恩云干活同时,吴恩云会毫不保留的把阶段生产管理技术教给他们,让他们在管理自家棉田时把技术运用上,提高单产,增加收入,也正是和谐的民族关系,促进了双方的共同发展。

  自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吴恩云同志一直都积极参加,处处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面对成绩,吴恩云总是谦虚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带领职工群众共同致富,是我的义务,更是我的责任”。吴恩云同志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