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吴光辽(吴永澂)将军小资料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21           

吴光辽将军是我的曾叔祖,二高祖吴宝尚的长子,奉天海城仁政堂吴氏,祖籍奉天海城郭家台(现辽宁省海城市西四镇前郭村,祖茔犹在)。

 吴光辽,家谱做吴永澂,早号小田,号明寰。生于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妻郑氏,海城新立屯人。民国初年,吴光辽毕业于陆军大学第八期,民国十年(1922)时任巡阅使署卫队旅旅部副官。后加入国民革命军,一直追随冯治安将军,不离左右。抗日战争期间任国民革命军第三十三集团军参谋处处长,先后参加徐州会战和枣宜会战等诸次战役。在枣宜会战中,吴光辽主动请缨跟随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将军前往襄河东岸督战,不幸陷入日军重围,1940年5月16日下午1时许,吴光辽的双腿被日军炮火炸成重伤,在张自忠将军的再三催促下,带领一小部分士兵成功突围。就在此次战斗中,张自忠将军以身殉国。1948年9月22日,吴光辽被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授予少将军衔。淮海战役时期,同张克侠、何基沣等人率部起义,建国后,就职于山东省济南市政协系统。吴光辽将军身后仅有一女,名吴少兰,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也在山东省济南市工作,如健在,应该已八十有余,丈夫可能叫赵鹏程。

 找到吴光辽将军或知其下落,一直是先祖的心愿。据先祖回忆,吴光辽在家时大排行老二,老大即是我的曾祖吴永祜。民国时期,高祖吴宝书为奉天巨贾,家境殷实。吴光辽的求学、生活诸费用皆取自家中,家中亦对其寄予厚望。抗战开始后,关里关外音书未断,国民军在取得了台儿庄大捷后,吴光辽曾寄家书一封,并附有自己在台儿庄火车站所照的戎装照片一张(原信与照片早已遗失),这是他的最后一封家信。后来吴光辽随国民军转战南北,以致杳无音讯。甚至有传言,说他随蒋介石去了台湾。改革开放以后,他女儿吴少兰曾写过一封信,寄到黑龙江省的吴英权先生处。他落藉、就职于济南之事,才被家人知晓。

                      先辈根据吴光辽墨迹手绣的枕顶

      吴光辽在北京求学期间,曾和大画家萧谦中学过国画,书画技艺相当高超。他戎马之余,亦留心丹青翰墨。相信一定会有他的书画作品留传于世。

        

无论是采自史乘还是先辈回忆,关于吴光辽将军的信息,仅限于此。所以肯请吴光辽的后代、知情者,或者史志研究人员,提供进一步的资料,使吴将军一生行迹更加清淅、更加全面,以遂吾先祖之遗愿,矜堂将感激不尽!

                           

启如上,

                                                            矜堂顿首再拜


 

                吴光辽将军戎装照(《中国国民党百年人物全书》插图)
 

吴光辽将军奉天海城仁政堂吴氏,祖籍奉天海城郭家台(今辽宁省海城市西四镇前郭村,祖茔犹在)。

吴光辽,家谱做吴永澂,早年号小田,号明寰。生于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妻郑氏,海城新立屯人。民国十年(1922)时任巡阅使署卫队旅旅部副官,曾就读东北讲武堂。主管后勤辎重时,有人诬告他贪污,张学良说:“就凭他家的财产,还用他来贪污吗?”并为其解围,从侧面反映出他家的实力和势力。

1927年8月入陆军大学第八期,1930年11月毕业,后加入国民革命军,一直追随冯治安将军,不离左右。抗日战争期间任国民革命军第三十三集团军参谋处处长,先后参加徐州会战和枣宜会战等诸次战役。台儿庄战役后,曾往东北海城家中邮寄过在车站拍的个人照片。枣宜会战中,吴光辽主动请缨跟随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将军前往襄河东岸督战,不幸陷入日军重围。1940年5月16日下午1时许,吴光辽的双腿被日军炮火炸成重伤,在张自忠将军的再三催促下,带领一小部分士兵成功突围。就在此次战斗中,张自忠将军以身殉国。

1948年9月22日,吴光辽被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授予少将军衔。淮海战役时期,同张克侠、何基沣等人率部起义,建国后,就职于山东省济南市政协系统。吴光辽将军仅有一女,名吴少兰,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也在山东省济南市工作,也曾在生活在泰安,如健在,应该已九十有余,丈夫赵和同,儿子叫赵鹏程,年龄应该六十左右。

吴光辽在北京求学期间,曾和大画家萧谦中学过国画,书画技艺相当高超。他戎马之余,亦留心丹青翰墨,相信一定会有他的书画作品留传于世。

 由于个人掌握史料还是先辈回忆实在有限,关于吴光辽将军的讯息,仅限于此。所以肯请吴光辽的后代、亲属,知情者,或者史志研究人员,特别是济南政协搞文史工作的人员,提供进一步的资料,使吴将军传奇人生更加清淅、更加全面,感激不尽!

 

文章录入:游客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