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吴腊安小传
作者:吴春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23           

堂兄吴腊安5岁即发蒙读书,足见二伯父培养儿子之心切。但此举系拔苗助长,致使本该处于玩耍娱乐阶段的童心受到压抑,结果并不美妙:他连留两级,成为学校著名留级生。然而,7岁后稍懂事,他便显现出聪颖、勤奋的过人素质,成为班里屈指可数的优秀学生。在浪拔湖学校读初中时,正遇三年困难时期,班里50多人,多因困难而辍学,他却在饥饿中仍保持勤奋,曾因饥寒交迫而昏倒于放学的路途。他和20多名同学坚持到了毕业,并考入南县一中。1965年高考,他以高分考入上海同济大学工程测量专业学习,是解放后村里考出去的第三个大学生、第一个重点大学学生。

5年后腊安兄大学本科毕业,被分配到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第二勘测设计总队,参与西宁至格尔木之间的铁路勘测和设计,为青藏铁路的诞生奉献了青春和才智。20世纪70年代的青海高原,工作和生活条件艰苦,气候恶劣,不仅氧气稀薄、长年刮风沙,甚至夏天也有暴风雪侵袭。吃的蔬菜均由内地供应,运到青海后蔬菜上的叶子都看不到一片。因在偏远地区工作,婚姻问题解决较晚,婚后长期两地分居。在这种环境下,他凭着一股建设新中国、为青藏人民造福的豪情壮志,在高原上奉献了12年。工作中,曾对高原山区测绘方法进行改进,提高了工作效率,并对此进行归纳总结,在系统内部发表了论文,受到领导的重视,被吸纳为全国测绘学会会员。

1982年,组织上照顾解决吴腊安的夫妻两地分居问题,批准他调回故乡南县。初在粮食部门工作,用非所学。两年后,大庸县丰富的旅游资源被发现,他被作为专业人才引进县旅游局,后政府考虑城市开发建设的需要,将他调入城市建设系统,从此学以致用。初任大庸县建委建筑工程管理站站长,负责建筑市场的管理工作,为建立规范、高效、优良的城市建设市场秩序作出了较大的贡献。在大庸县升格为地区级市并更名为张家界市后,他调任市规划副局长兼总工程师,主管城市建设规划业务,工作认真负责,坚持原则,防止和纠正了多项违规建筑项目的实施。如市文化局拟在名胜地普光寺撤围墙修商铺,立项已经报请省文化厅同意批准,他不怕得罪人,从保护文物的角度严格把关,否决了此方案。由于业务工作表现等在业界深有影响,1995年他当选为市政协常务委员。

腊安兄并无重男轻女思想,和妻子陈水莲一道倾心哺育两个女儿,大女儿吴娟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硕士学位,现和丈夫一道在南非共和国参加我国援建工程建设。小女儿吴玲也获得了本科学历,在基层岗位上为国家建设出力。

腊安兄从小注重锻炼身体,学生时代即学毛泽东主动长时间接受烈日暴晒和大雨淋洒,以此锤炼身体和意志。还长年坚持冷水浴,参加打球、体操和游泳等体育项目锻炼也非常积极。毕业后分配青藏在高原上,更是每天坚持练跑步,连在乡下探亲也不曾停止。这使他体质非凡,63岁的人保持着常人50岁时的容颜,仍然能够在湖南穿单衣过严冬,让乡亲们啧啧称奇。

2006年退休后,他趁自己身体好,仍然积极为国家现代化建设贡献余热,连续两届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聘为城乡规划督察员,目前仍长驻贵阳市,担负贵州省境内的建设规划和监察工作。同时,他还在张家界的建设项目活动中出谋划策,继续为旅游城市的建设发展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2008年10月1日于张家界

 

文章录入:吴春安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