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中华民族始祖   炎帝神农氏
作者:吴正茂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19           

中华民族始祖   炎帝神农氏

   

    炎帝神农氏(大约四五千年前),传说中上古姜姓部落的首领。系少典娶于有氏而生,居于姜水(今宝鸡市渭滨区神农镇)。后向东发展。  

他曾与东夷族首领蚩尤发生磨擦,双方在涿鹿(今河北遂县)之间展开激烈争斗,结果炎帝族失败。于是,炎帝率部民求救于黄帝,希望联合起来对付强大的蚩尤。炎帝族与黄帝族最初为兄弟氏族,分别在姜水和渭水流域成长壮大。黄帝族此时“迁徙往来无常处”属游猎阶段,经济上比炎帝族落后,但军事上却要强得多。二人在谁担任部落联盟大酋长问题上各不相让,只好诉诸武力,争战在阪泉(今河北涿鹿东南)之野展开,连战三阵,黄帝得胜取得联盟首领,炎帝也自然成为联盟领导成员。这两个亲属部落从此结成永久联盟,这是中华民族形成中跨出的第一步。之后,他们向蚩尤发动了进攻,大战于涿鹿原野,经激烈战斗,蚩尤战败被杀,其东夷族大多加入了华夏部落,由少氏为首领。  

后世遂尊奉炎黄二帝为华夏族始祖,海内外华人以自己为“炎黄子孙”而骄傲。《帝王世纪》载:“神农氏,母女登,有氏,少典妃,游华阳,感神而生炎帝,长于姜水”《凤翔府志》、《宝鸡县志》和《中国名胜辞典》均有记载:“炎帝神农氏生于陈仓姜水东岸之蒙峪,长于瓦峪,沐浴于九龙泉。三地均在宝鸡市渭滨区神农镇(原益门乡)境。  

瓦峪堡、九龙泉均在峪泉村内,村以此而得名。相传,瓦峪堡还是神农氏娘舅故里,并在此处长大。这里有神农祠,其母抱着神农氏在泉里洗澡,后人立碑为记。  

《白虎通义》载:“古之人皆食禽兽,至神农,人渐众多,禽兽肉不足,神农应天之时,分地之利,制耒耜,教农耕,神而化之,使民宜之,故谓之神农“。他不仅教民种植五谷,还教民种植果树。至今蒙峪沟的杏,人称神农杏。  

神农氏发明医药,为“医药之神”。《淮南子·修务篇》载:“神农氏尝百草药之滋味,一日而与(遇)七十毒”。对神农氏研究中草药的成果,古代医学家陶弘景等,将其辑录成《神农本草经》,得以传世。长期以来,蒙峪沟出产的柴胡,人称蒙胡,誉为上品。  

神农氏还开创市井活动。据史籍载:“神农氏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现在渭滨区天台山,留有神农氏“太阳市”的遗址。  

每年农历正月十一,峪泉村神农祠有古会,为祭祀日。从农历七月初七起,持续三日的天台山古会,参拜者甚众。自1978年以来,每年都有不少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来九龙泉、天台山和常羊山祭奠炎帝。  

 

文章录入:渭水龙    责任编辑:渭水龙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