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王直·送兵给事中叔霖吴公之闽序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13           ★★★
王直·送兵给事中叔霖吴公之闽序

吴立梅  点校

宣德三年春正月,天子念军政之不修,勅选给事中监察御史之有才行者分行天下,察理其事。于是兵科给事中吴泽字叔霖,与予乡友监察御史尹崇高当之福建。

叔霖世居金华东阳,宋有讳洪者,受业于吕东莱,官至浙东提举,乃少师芾之仲子,实叔霖之先世也。叔霖能步武前美,以名进士为庶吉士,转行人,迁司正,超拜是职,绰有声誉。天子推恩追赠其父为给事中,母为孺人,锡以勅命。叔霖将谒告焚黄墓下,而适有是行。同列荣之,相率赋诗赠之,而求予序。

予谓君子之使于四方,虽急于王事,而未尝忘亲,盖孝子忠臣之道所当然。然而有不暇顾其私,四牡之所以咏叹也。由是言之,公义私恩而获兼尽焉者,岂非君子之所愿哉!金华,闽之孔道也,凡往来者必至焉。叔霖之去,无旷日之久,迂辔之劳,而已即其地,则公义私恩盖兼尽矣。宜乎诸公歌咏于其去也。

夫封赠之典,予诰之恩,皆仕者之幸也。然如叔霖以使事之华而遂显亲之美者,少矣!况又天子之所选择,而仕者之荣幸有加焉。则叔霖之亲虽不获被其身,然没而有知其慰悦可知矣。乡之父兄长老,见叔霖之贤而膺朝命之重以荣其亲如此,其孰不叹且羡哉!然忠臣孝子不如是而止也,苟德业益隆,则其为荣益盛,君子又于其后观之矣!用是以冠赠言之端,庶乎其有益也。至于被服之鲜丽,骑乘之安闲,趋呼傧从之雄富,赫然耸乡邑之观,如昔人所谓衣锦之游而足以自快者,非予之所道也。

        奉政大夫右春坊右庶子兼翰林院侍读学士兼修国史

泰和王直

【注】

王直(13791462),泰和人。永乐初进士,授修撰。历事明宣宗、明仁宗,累升至少詹事兼侍读学士。正统三年(1438),修《宣宗实录》成,升礼部侍郎,八年升吏部尚书。明英宗将亲征也先,命他留守北京。英宗全军在土木复没,时变仓卒,朝议屡上,皆以他为首。景泰帝时,力主派遣使臣迎接英宗回归北京。乞休归。在翰林二十余年,稽古代言论编纂纪注事,多出自他的手笔。天顺六年卒。赠太保。

吴泽(13841437),字叔霖,号瑞竹。南岑吴氏礼房世祖。永乐甲午乡试第三名中式。永乐乙未科陈循榜进士,授翰林院庶吉士,以行人司正出使调解高丽与乐浪的争端,不辱使命。擢兵科给事中。立朝刚毅,弹劾不避权贵。宣德间巡按福建清理兵籍。著有《文章正宗》、《诗经奥义》、《瑞竹诗稿》。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