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李品芳·邑增广生吴君西垣行传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30           ★★★

李品芳·邑增广生吴君西垣行传

吴立梅 点校

君姓吴,讳周肇,号西垣,以字行,邑之南岑人,从舅父恬谷公之嫡嗣也。少有至性,年十三丧母,哀毁如成人礼。读书目数行下,学为文,沈潛入理,恪遵程式。恬谷公以君寡兄弟,又早失恃,不忍过督责。君弥自刻苦,夜以继日,听谯楼鼓三下,诵声未已。

先受业於汤五岩先生,後执经徐渠林,师胡竹芗师门下,与余共砚席凡七年。二师称邑名宿,设砚松关,从遊之众,一时称盛。而君与余家兄弟三人最相契。论文赋诗,互相砥砺,昕夕无间。渠林师学问精实,颠扑不磨。竹芗师天分超迈,议论每高人一着。学者各得其性之所近。君潛心体会,兼领其益,文思遂大进。甫踰冠,受知於学使者戴大司农,岁科试屡拔优等,补增广生员。嗣余成进士入庶常,假归,君馆於余家之别墅。余与君连榻论心,见君埋头锐志,风雨一镫,刻意揣摩,余曰:“君攻苦若此,非徒高折一枝,玉堂中当预设一座以待矣。”君亦暗自期许,不肯作後人想。

道光辛卯岁,余奉简命,典试滇中。旋有视学之命,修函走伻,请君共襄试事。君以高堂逾迈,不敢远离。且蒙万里赠言,勖我爱我,肫恳备至。余方谓飞黄在即,相见不远。孰知阅岁甲午,君遽赍志以殁。时余犹在滇也。回都後接家报,始知余家伯兄藕香先生与君连月继逝。荆枝良友,中道凋丧,行自伤已。

君笃於自守,寡言笑,规行矩蹈,尺寸不踰。非同志不妄通一语,课子弟宗尚实学,不屑猎取浮艳。经其指授无不破壁飞去,衣缽之传,至今颂德焉。为文穿穴经史,屏驰骤而宗谨严,烹炼之过,时或伤气,议者以为不永年之徵。然昔人称潘江陆海,其气之盛当复何如,而皆不永年,岂亦烹炼之过耶?天道难知,吾乌乎叩之。家故贫赀,舌耕以供菽水。每晨起问安,计足供一日馔,然後赴馆。日入而入,慈以旨甘复如之。恬谷公没,君惨怛不可名状。自以早年丧母,未能尽一日之养。又不能早取科第,博老父之欢,致令食贫终世。自怨自憾,无可解免。未几,遂以身殉,得年三十有七。丰於学,优於行,而啬於年,伤何如也?

配郭氏,文学郭惟岳公之女,诗礼名门,早娴闺训。孀居後茹苦捋荼,零丁鞠子,柳母、欧母,一身兼之。子四:长嘉焯早世;次嘉錥,天才亮特,绮岁掇芹,鹏程万里,所以报君之绩学者正未可量;三嘉燊;四嘉荦,嗣为仲叔二兄後。余自返里後,遍询故交,大半殂谢,戚々不欢。而与君学同门,志同方,尤属相知之深。兹嗣君嘉錥请一言以为传,此固余所义不容辞者也。因举素所知者,叙次以付之,俾附登於乘焉。

道光二十八年岁次戊申阳月

                                赐进士出身

诰授资政大夫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辛卯科云南乡试正考官提督云南全省学政

                             同砚弟李品芳拜撰

【注】

李品芳(17931876),字增美,号春皋,晚号澹翁,浙江东阳城东人,南岑吴氏外孙。清道光三年(1823)进士。不久点翰林,赐太子伴读,授翰林院编修、会试分校、礼部侍、,国史馆分校。曾二度典试云南。道光十八年升阶侍讲,继迁少詹事。道光十九年擢从一品内阁学士衔。才华出众,宦途顺利。然目睹君王昏庸,朝政日非,外患益亟,自叹无力回天,遂于道光二十四年(1844)以母病为由,急流勇退,蛰居家门32载以寿终。平时布衣便服,闭门读书著述,怡情花草,不谈政事。每有官绅晋谒,寒暄如宾,不荐人,不说情,不以私事求人,待人接物和蔼可亲,以庶民自居,谈笑风生。著有《澹翁文集》。

吴西垣(17981834),名应邵,考名周肇,字树丰,西垣为其号。东阳南岑吴氏义房里仁世祖。邑增广生。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