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孙辰东·吴函谷翁行传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28           ★★★

孙辰东·吴函谷翁行传

吴立梅 点校

翁姓吴,讳希铠,字卫士,号函谷。居东阳城南,由邑廪员贡名於雍,候补学博。配张氏,著徽音。男四:国渊、国濂、国潜、国淳。名俱列庠,有凤雏目。女一,适怀德乡郭启城。兰孙现七:应机、应桓、应柽、应权、应楫、应檀、应梅。皆崭然见头角。

予庚辰登贤书,荐於东阳令施蕴斋夫子之房。因至东谒施夫子,获交翁。缟紵初投,未甚狎也。後弁南宫,以服归,主吴宁讲席二年。翁遣季子侍予,与翁订忘年交,得以稔其为人。翁少精敏,无不通达。长好购书,拥百城,寝食其间不少歝。故发为文章,书味盎然,宝贵典重如金钟大镛之在东序。浙中丞雅公稽公,谓其文“近如匏庵,远如南丰”,信哉!其诗亦蔼蔼如春空云,所作《容膝轩草》,读之风生两腋也。翁为明经承翰公冢子,承翰公捐舘日,年未冠。尔时李母嫠,四弟幼,二妹弱,遇孔亟矣!翁以身左右之,能使高堂色笑怡怡,诸弟蝉联成名,妹于归不後。时识者已卜承翰公有子焉。未几,仲弟希鈵人琴抱恨,叔弟希锴又与妇连斃於瘵。犹子国沛、国准甫髫龄,翁则抚於家,鞠爱过於所生。沛之得补邑庠弟子员,翁力也。

乾隆辛未,东无禾。赵令廉翁能,请襄赈事。时适有蠧胥舞獘,以水渗米。翁白於令,重惩之,使不复为奸,饥民赖之。他若士大夫之宰是邦者,蒲阳姚、观津李与吾师施,莫不器重翁。翁常鄙阳鱎噞喁作就热状,故公庭罕其跡焉。公为人浑々,不见圭角,然廉而好施与,不可渔以色。又超越夷醜,里有相继遭丧者,以前受翁禭,不敢复告。翁袖金赙诸其家。友蒋生戏之曰:“受者倦而施未厌,吾得子不虑无所归矣。”又秋战,拾金於杭之途,坐待其人掷还之,无难色。翁少美风度,矫矫如云中鹤,至别墅,邻女瞷其美,遂潜入幙,以身自媒。绐之出,扃户相拒。后女遂自艾,克以令节终。夫苞苴行而道义衰,兰芍赠而廉恥失,士至今日,风斯下矣!惜无有以翁之所为告之者。他如修学校、新宗祊、葺谱牒、输财荐力,莫不以身先,翁诚人杰也哉!

或曰:“翁诚人杰也,惜不置身通显耳。”予曰:“子亦知翁之乐乎?”或呼细君截纸为棋;或呼小奚持鍤莳花;或呼二三朋好,持柑酒听黄鹂作求友声;或呼诸儿分题拈韵,於片鳞残爪中分别探骊妙手。天随子、逍遥公不是过耳。倘置身通显,簿书鞅掌,虽盛暑不能息。稍忤上官意,夜寝不能帖席。以彼易此,孰得孰失,必有能辨之者。今年二月初九以疾终,得年六十有七,呜呼伤哉!

予自服阕後,仍待罪编修。南北辽遥,起居绝不相闻。今春东阳有试春官者来京,问之,则云:“髯苍然不霜,善饭且健於步,日行可四五十里。”予曰:“壮哉!他日国有大庆,可与台郡王、大司成同入九老会矣。”顾夏,仲国湻以父讣音闻,且凂予作传。余自维体尫羸,年四十馀,已龙钟如老叟。少构思,心怔忡踰时不能宁。倘赖药饵力,得如翁年足矣。然以翁之老益壮,不应遽舍予而去也。翁舍予去也,而予益自危矣。呜呼伤哉!予本不文,又以泪馀作此,不知翁地下闻之以为何如也?

                          乾隆四十三年岁次戊戌相月

                赐进士及第翰林院编修充修明史前库舘校勘官

                              苕溪孙辰东拜撰

【注】

孙辰东17361780),初名孙宸,字枫格,号迟舟。浙江归安(今湖州)人,其先余姚人。乾隆壬辰科榜眼,任翰林院编修,与纂《四库全书》。立身端方,以疾卒于贡院。

吴函谷(17121778),名希鎧,字卫士,函谷乃其号。东阳南岑吴氏义房里仁世祖,廪贡生,授修职郎,候选训导。著有《容膝轩诗草》。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