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吴隐之原则耀万古
作者:吴大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10           

吴隐之原则耀万古

 

    写这个标题时,本来想写吴隐之原则照千秋。忽然想起隐之公是东晋时期人物,早就超过了千数个春秋,应该是万古。
    什么叫原则?原则就是不变的恒体。什么都有原则,人也好,物也好,越过了原则,就意味着即将衰流或灭亡。吴隐之原则,指的是吴隐之做人的原则。说吴隐之原则耀万古,是因为他做官不贪的原则符合人们的意愿,千年万年的人们都希望做官的能照着吴隐之的原则去当好官。
    晋朝时间,广州物产丰富,凡是朝庭派到广州去做官的,普遍贪得一塌糊涂,老百姓叫苦连天。皇帝老儿听说吴隐之是清水官,不会贪,就派他到广州去做官。
    在去广州的路上,要经过一眼清泉,泉的名字叫做‘贪泉’。老百姓说到广州来做官的,都是因为喝了那口泉眼里的水变成的贪官。还有内部消息说:有怕不善贪的,特地跑到那眼泉井去喝几口水,更可以多贪些。
    我们的隐之公听见有喝了贪泉水人会变贪的事,也要到那里去喝几口,看看真的喝了贪泉水会变成会贪的官否。吴隐之约了一些人同到贪泉去,当着众人的面喝了贪泉水。而且还叫人写下来他喝贪泉水的情节,并赋诗歌咏曰:“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
    隐之公喝了贪泉水以后,照样清廉勤俭。一些官吏不服劲,唆使他手下的副官给他送去一包剔掉了骨头的鱼,作是下饭的小菜。吴隐之不但严历的批评了这个副官的行贿行为,而且还把他降了职。自从广州府里有了吴隐之这样的清官以后,县份上的小官没一个敢再贪了。
    吴隐之离任时,走的时候还是他上任时带来的行李,只有他老婆买了一斤沉香木,吴隐之还认为这不是他来的时候带过来的东西,把沉香木丢到河里去了。他的老家,只有用茅草扎搭而成的住舍,篱笆插起来的围院。
    吴隐之后来升为管财政的尚书,得的工资除了买口粮以外,都散给穷苦的亲友。老婆及家里人都是以纺棉花织布卖钱过日子。
    隐之公的做人为官原则是他自己订的。不需要什么宣誓立言,不需要什么官条件吏纪律。隐之公事例证明:做人为官还是要德性好品质好。
===

 

文章录入:吴大成    责任编辑:吴大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