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三朝御史三代清廉
作者:吴文启    文章来源:爱在晋水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31           ★★★

三朝御史三代清廉
吴文启


      晋江市灵水吴氏家庙内有一块“三朝御史”的匾额,系灵水族裔明朝监察御史吴从宪的官匾。泉州府志、晋江县志、灵水吴氏族谱和很多有关史料中,都有记载吴从宪及其伯父吴希澄、次子吴可远三代人为官清廉、勤政的政绩。
       吴希澄,字克静,号泉滨,晚年号半空。生于明弘治四年,卒于万历元年(1491一1573),他是正德丙子科举人,授官广东长乐知县。任职期间为民力、了二件大实事:一“问民疾苦,梳剔吏弊”,于是“衙宇肃然,虽公堂纸笔之费毫不妄取”。二是“勤农桑,广积储,虽水旱而不害”。官政明而民有温饱,所以民以之为父母,“民以情诉者进见无时”,而他总能“虚心晓譬曲直”,百姓无不称颂。
       希澄举家勤俭,上任时其妻蔡氏带纺纱机随夫上任,当时有老监司“贪黩无厌,所过皆索重贿,希澄耻为阿徇”辞官离任,离任时长乐父老依依不舍,送出县外并赠送匾联讴歌:“粤东父老板辕送,江左儿童竹马迎”。离任时仅有12两银子带回家乡,回家后即从事耕耘,暇则课儿侄攻书,晚年继其父吴东篱在灵源山上创办的“霁云书院”教授子弟。
       吴从宪,字惟时,号鹏峰,生于嘉靖壬午,卒万历辛巳(1522一1581),少时师事伯父希澄,事之如父,长年得希澄家训,为人为官乘承希澄之风范。从宪明嘉靖乙卯科举人,壬戌科进士.初时为官,便守清廉,“初授行人出使韩赵二府,一切愧遗却而不受”。因廉而贫,古今如此.当他任四川御史时,“丁大母忧而南归,贫甚”。自古廉者勤为民。当他“戊戍年回京授江西道监察御史”,“差两浙巡监加漕运水利清军”时,便全心全意为百姓兴利除害.“筑白泖塘,开增良田数万亩,开吴淞江河道之淤塞万余丈以通水利”。为表彰其善行.当地吏民在公署中为他立碑。隆庆六年巡按山东时,青莱等州三年不雨,触目惊心。他立即带领民吏登泰山为民乞雨,书写碑文《泰阴碑》以表其志,中有“乞免秋夏税,罢阜县贪官择才学品优任之”之语。万历甲戍,在京监文武试,有中官弄权不法。他不宽容,奏劾罢去。当时引起轰动,名相徐阶评曰:“抑奸殖良,兴废去蠢,民吏怀畏”。为了百姓,不但敢得罪权贵,甚至不怕逆了皇帝.万历乙亥,再次巡按浙江。(1576)5月13日“狂风拔木,怪潮如山,冲突海盐,平湖等九县,崩陷田地数万亩,溺死人畜以万计”。在这严重时刻,他不计较个人得失以民为重,采取“先斩后秦”的抗灾救民办法,即如史料所
载:“使动官库银若干万,督司道填塞完固,至今海岸无冲崩之苦”。此举虽然“民颂之,立庙祀之”,但由于敢“先斩后奏”,加上家宰中伤,皇帝不悦,丙子冬转为江西副桌。从宪被贬,即告老返乡,潜迹灵源山庄。史料指出,从宪“自入召至隐退,存效有司上至九卿及议军国重务开辟三巡奏疏百二十首,生平不以喜怒为刑罚,赖以申雪者不可胜数”,“平生索茹淡出于天性,在地方巡历所食未尝重肉,不作富贵熊,历巡三省为地方节费约万金计”。葛与川总宪评之曰:吴从宪可谓真御史也.
       吴可远,字以毅,号近峰(吴从宪次子),生嘉靖乙已,卒万历甲午(1545一1594)。任辽东兰司都水塞外参军,后任保定知府。
     “明万历乙丑(1585)奉差出使高丽(朝鲜),渡鸭绿江,彼国相臣朝服跪迎进左,王虽分庭而谦谨,馈赠数干金,毫无所受”。另载:高丽国王送礼给可远时,可远拒不接受,王不悦。随行副官劝曰:“却之不恭,先接受言谢,待后处理”。可远即暂时收受,离任回国时,托送行官带答谢信给国王,说明所赠千金原封不动,交使馆人员转交国王。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