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身残志坚的吴子贵宗亲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26           ★★★★
身残志坚的吴子贵宗亲

 

吴子贵,又名吴华,因其是本支宗亲中的连续几代的满房,故辈份特别高:1959年出生的他是“声”字辈,而且是屈指可数的几个此辈人中最年轻的一个。本谱中与他同龄者,辈份都比他小2~4派,称其为“活祖宗”,亦不为过。这算得谱中一奇了。  

但更奇的,是他的生平事迹!  

         

吴子贵全家福:吴子贵(右二)、曹四元(右三)、吴承国(右一)、吴承英(左一)、吴娟(母抱)。

其父吴先正(老谱派名先楷,曾用名吴哲生),青年时同堂兄从湖南沅江县草尾镇邬家垸迁湖北公安县斗湖堤镇占桥村。吴子贵3岁时,因病打针而致右脚损坏,治疗无效而被迫高位截肢。虽人很聪慧,学习成绩亦不俗,但初中毕业后,因上学路途远而出行不便,他只能选择辍学,从此开始自学。他暗暗立下了一个远大志向:当一名医生,替人间减少病痛。遂节衣缩食,买入大量医书自学不辍,除常规医学知识外,还掌握大量的偏方。文革期间,被慧眼识才的大队干部选拔为赤脚医生,初步实现了人生的理想。  

他在通过理论学习和临床实践的基础上,将掌握的大量的偏方的疗效详细记录,并汇集成册。改革开放取消赤脚医生制度后,他决定出外游历,悬壶济世,以独腿跑遍大半个中国,运用自己的知识为各地各类病人服务。因偏方对症,治好了一些病人的疑难杂症,为他们解除了痛苦。家住常德市的一个叫史建芬的男青年,当时只有14岁,患有严重的青光眼,已基本上无光感,吴子贵用偏方治疗,使之重见光明,再未复发。为感谢吴子贵,史建芬寻找恩人长达18年之久,终于找到,献上自己的谢礼,还特意与他合影留念。此类事例尚多,此处不过举最为突出之一例而已。  

吴子贵兴趣广泛,平时喜欢订报读报和剪报,积累了上万篇资料,目光不仅仅是停留在医学方面,还大量涉猎了生活知识以及各种文学作品。他由此而悟出许多人生哲理,也拓宽了事业之路。他发现,人们特别是大中城市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后,对自己容貌的修饰越来越重视,南方发达地区的美容市场如果及时介入,将大有可为。他和妻子曹四元商量:“国家改革开放为有志之士、有才之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应该尽早南下发展,而不宜固守本土。”他的想法正合妻子之意,于是夫妻携子女南下深圳宝安区开创美容事业新天地,为社会创造美,也为自己谋财富。其店面均以妻姓而命名为“曹大姐美容中心”,为顾客提供牙科正畸、纹身、割双眼皮和其他各项面部常规美容服务,因技艺高超、服务优质、收费合理,受到了市场的欢迎,现在总共在广东深圳市区和江西省开了6家分店,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收入,还为社会解决了近30人的就业问题,成为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占桥村老家一带著名的成功人士。  

吴子贵意志坚强,从不以残疾人自居,其精神比正常人更健康。谈及人生,总是开朗而乐观,称感觉生活幸福。虽年近半百,但仍充满一股蓬勃向上的锐气,还在考虑扩大事业规模,迈向新领域,以求更大的成功。他的言行,完全可作残疾人的典范,也是健康人的榜样。尤其难得可贵的是,他自己生活简朴,却乐善好施,常给困难人士以帮助,包括近期的抗震救灾捐款,也不曾落后于正常人。他还是一个做好事不愿留名之人,笔者想从他嘴里套出受他帮助的人的姓名,但他欲言又止,称不足挂齿,不必写入文章中——由此亦可见其为人之一斑。  

   

               2008.10.25.于深圳市宝安区  

   

(注:吴子贵长辈身残志坚,事业成功,可作宗亲典范,特意整理其事迹入第8修望城乌山《吴氏支谱》,以飨宗亲。)  

 

文章录入:吴春安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