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士杰公传
作者:gohwu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3           ★★★
士杰公传
     士杰公,字淑英,迁松始祖彦升公之五代孙。生于元成宗庚子年(公元1300年),殁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世居宿邑北之东门山,后迁土塘畈 ;再后以子孙兴旺,复迁团林山塘冈嘴、凉亭河株树峦等地。曾祖大镛、父宏恩皆不仕,祖玉麟官广西上林县。传至公,适值元明鼎革之际,官兵流寇,蹂躏屠戮生民,民无所倚。公相白崖山,山路崎岖,地势险峻,可以扎寨。爰捐金巨万,包山修筑石垒,分列东西南北四门,供寨中人出入。寇至则齐守寨中,寇退则归家力穑。视户口之多寡以分壤,尺基寸址不肯徇情。寨中男女有别,无容紊杂。章程灿烈,号令严明,恩威并用,合寨肃然。民赖公以生,世世不忘,至庙祀焉。吴氏姻亲太仓州镇洋县教谕余大中言:“初,余偕同志读书白崖僧舍,见佛座有吴士杰神主,与佛同受供奉,心讶之,不知为何许人也。父老为中告曰:‘元季流寇为灾,松土之民惨遭屠戮,士杰捐资筑堡,聚村民居之,身为保障,寇不能入,村民得以生还,皆士杰之力也。’”今称白崖寨为“南国小长城”,言其工程浩大,气势恢宏;而士杰公乃以一人之力成就之,其财力、胆略,诚非常人可望其项背也。
      邑有水旱兵患,公必倾囊以济。有贼上窜湘鄂,林公以锐师往镇,过松,辎重不继,公输甲帐粮草,林大叹服。后以兵事偕任执劝公,公以衰老对,不应。公之为人,中正仁厚,见义勇为,而功名富贵则无容于心焉。
      公殁于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享年七十。子伯枚、仲枚、仲权,亦乐善好施。常于通衢具米粟铛碗,周济往来贫者。曾有痈者手足不仁,盛夏仰卧赤日下,求食不得,伯枚亲执食浆以奉,置盖相赠。后痈者操鸡豚踵门相谢,伯枚公冁然坚辞,曰:“向之执浆以奉,岂望报哉!”人言:后疫氛四起,先生夜梦金甲神指其门挥从者去,曰:“此积善家也,切勿犯!”事虽不经,百姓念公合家之德也,可见矣。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