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宿松吴氏人物  玉昆公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9           ★★★★

茂权公支 玉昆公  

   

玉公(1921-1998)讳春林,玉昆其字也,号竹湖舟子。方弱冠,结业于县训所,供职于乡财管会。抗战期间,以民众推选而任职基层。后弃仕从教,兼业渔农。族人以“品学兼优,精研经史,名喻东乡,德被族众”颂之。

公读书过目成诵。《诗》《书》《礼》《易》,诸子百家,广为涉猎;于《易经》“堪舆”钻研尤深。诗文意境幽深,造语清新俊逸。早期诗文,不幸散失;晚年诗作,部分刊载于《宿松吟苑》《东乡吟稿》等书刊。《宿松吴氏通书》选录其诗作《咏小孤山》。

公悯苦怜贫,见人身处危难即施以援手。乡民汪恒兴等于湖中突遇狂风大浪,小舟即将倾覆。公携弟冒险驾船救之上岸。又公夜闻六昌湖隐隐有呼救之声,缘声寻查,见覆船旁两人手抱桅杆,力竭声嘶。公驾船救之,解衣衣之。被救者涕零,欲以船上所载木材相谢,公坚辞不受。

公主持家谱续修二次。1947年茂权、南山两支合修之时,公虽属青年学子,然合族公推其任主编,与南山支殿春公联手成就茂权、南山两支合修。1990年,公与顺和公等不辞辛劳,两度前往湖口寻访宗亲,归来即主持七修家谱。时国禁未开,困难重重,七修告竣,公功不可没也。

1998年农历430日,公自县城返乡,突发脑溢血,多方抢救无效,于次日凌晨逝世。生前曾作自挽联一副:“谁管得身后浮名,抚心自问无愧,磊落见阎君,善恶听从今日判;我悟彻人间梦幻,得陇何须望蜀,箴规授儿媳,诗书勿断子孙源。”坦荡淡泊之情怀,溢于言表,实为公一生行事之最佳写照。

 

文章录入:吴晓阳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