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印尼华族领袖——吴能彬
作者:余兰珍    文章来源:客家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9           ★★★

    祖藉广东梅州市,1948年生于印尼雅加达,在十三个兄妹中他排行第十一,幼年丧父,靠母亲扶持读完中学、大学,于1970年步入社会。他在开始时仅是做一些基础性工作,做过电器、建筑商等,但每一件事他都去认真做好,以积累经验,锻炼才干。
    吴家母亲为在学的子女前途着想,毅然把他们送回北京、广州和香港,继续学习华文。1966年,吴能彬刚好在雅加达华校高中就读,华校被查封后,因为他已学了二年荷兰文,较有基础,原打算转学荷兰,但母亲要他先转学香港。于是,吴能彬先后在香港国际学校、圣士堤凡英语大专学院深造,攻读华文和英语。
    吴能彬在香港就读的年月,正是中国“文化大革命”狂潮时期。中国传统文化当时是被列为“打倒”的对象。但是,吴能彬认为,研究中国传统文化非常必要,并不是开倒车,而是要以最新的观念去理解它。
    吴能彬转学香港四、五年间,收获丰富的。他不仅在文化上、思想上、学业上有长进,还与才貌双全的同学陈美敏喜结良缘。陈家祖籍福建惠安,老父是菲律宾华侨。当时陈美敏到香港圣士堤凡英语大专学院就读。共同的文化传统,一致的人生追求,缩短了这对男女之间的距离,一见钟情,热恋香江。1970年,他们在香港学习毕业后,返回雅加达成婚。现育有三位千金,大女吴慧平、二女吴美平、三女吴小平。仿佛是三朵和平的金花,盛开在千岛之国,后留学澳洲大学。如今他们各自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协助父亲开发国际旅游业,作出了可喜的业绩。
    吴能彬从香港学成返回千岛之国,与母亲和兄弟姐妹们一起,勇敢挑起了生活的重担。由于从小就经受磨练,吴能彬面对各种压力,从容应战,从来也没有吭出一个“苦”字。他8岁跟着大哥吴荣彬,学会会计记帐。12岁学会开汽车,运送货物。14岁精通修理技术,成为熟练的汽车维修工。吴能彬从小就磨练出吃苦耐劳的个性,当大人拉动手拖车时,他总要跟随着在后面推,加快前进速度,把装满罐头食品的货车,在烈日当空下,每天来回推行5公里,把食品送到顾客手中。

 

    每天忙得汗流挟背,腰酸背痛,吴能彬想想父兄老前辈,一点也不感到累。夜深人静,当妻女就寝,吴能彬忘掉了一天的辛苦,又伏案研读,在浩瀚的书海中漫游,学习前人的毅力,树雄心、立大志,即使成不了一个顶天立地的英雄汉,也要做一名甘当孺子牛的小凡人。
    吴能彬以“有志竟成”为座右铭。吴能彬认为,有志者同时应该是目光远大,胸满全球的创业者。当时“全球化”的用词还未见诸报刊,但吴能彬已经敏锐地觉察到这一重大的国际发展趋势。因此,他感到有必要进大学再度深造。在家人的支持下,1978年他顺利进入印度尼西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研读。
    1976年是他事业的转折点.他收购了原First Setia Diamond Travel Service Ltd。简称SETIATOURS的“信心旅行社”由一间简单的、规模很小,只有两位职员工作,专营本地旅游和售票的小旅行公司,经过20年的努力奋斗,变成了有1000名职工,每年的营业成绩平均增长120%,以及拥有数十分公司的跨国旅游企业。
    在发展“朝阳产业”的同时,吴能彬的外交才干得到很好的发挥、人们称他为“外交天使”。这难道不是得益于客家先辈的对外交往灵气吗?
    国际间对“吴氏之盛“给予很高评价。经济界和企业界观察家们称赞吴能彬为当代印尼旅游业“魔术大师”,同时又加冠“外交天使”的美誉。由于吴能彬热心于外交活动,1984年出任外国航空公司总代理董事长,1992年出任印尼外国航空公司总代理协会公关部长,1994年出任亚细安旅游组织财政部长,1995年出任印尼旅游协会中央对外关系副主席,1999年出任印尼中国象棋协会荣誉会长。早在20世纪80年代,吴能彬以他卓越的外交活动才能,成功地召集并组建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23个国家的印度洋旅游界大加赞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吴能彬协助毛里求斯人士妥善处理多次纠纷,为发展两国人民友谊做了大好事情。1994年,毛里求斯共和国总督伦纳德盛邀吴能彬到达该国首都易港访问,隆重宣布委任吴能彬为毛里求斯共和国驻印尼代表(大使级名誉领事),在两国间传为佳话。
    当吴能彬踏上位于印度洋西南部的岛国,心潮一阵翻滚。这个国家由主岛毛里求斯和另外33个小岛组成,大岛面积2000多平方公里。毛里求斯是一个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非洲岛国。吴能彬知道,在1969年苏伊士运河通航以前,由于毛里求斯岛下好和在绕非洲南端的好望角通往亚洲的马六甲海峡的航线上,过往的船只都需要在这里停泊。苏伊士运河通航以后,它的海运量虽有所下降,但在空运方面仍然占有重要地位,因而,毛里求斯则被称为“印度洋上的明星和钥匙”。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