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涪王- 吴玠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21           

吴玠

  吴玠,字晋卿,德顺军人。(今甘肃静宁)
  吴玠的父亲吴扆少年从军,由于作战勇敢,从一名普通士兵逐渐被升为指挥使。吴扆为人宽厚,对部下管教不严。在一次作战时,吴扆的士兵怯战,致使宋军吃了败仗。因此吴戾受了仗刑,不久,在一次作战时,吴扆被敌军射死。

  不到二十岁,吴玠以良家子弟的身份隶属于泾原军。吴玠参加过讨伐方腊的战争,破河北群盗,都有立功。钦宗靖康初年,夏军攻怀德军,吴玠以百余骑追击,斩了一百四十个夏人的脑袋,擢升为泾原军第二副将。

  建炎二年(1127),金军渡河,出大庆关,寇略秦雍,企图直赴泾原。都统制曲端守麻务镇,命吴玠为前锋,进据青溪岭,大破金军,追击逃亡的敌人达三十里之远。金人攻延安府,经略使王庶征召曲端进兵,端驻扎在邠州没有进军,认为不如攻他们的老巢,围魏救赵。曲端自攻蒲城,命吴玠攻华州,成功占领华州。

  建炎三年(1128),曲端命令吴玠击斩了一个势力强大的贼寇史斌,以此功吴玠迁忠州刺史。宣抚处置使张浚巡视关陕,参议军事刘子羽向张浚称赞吴玠兄弟的才勇,张浚与吴玠交谈后,非常欣赏他,马上授予了吴玠统制一职,吴璘掌握帐前亲兵。(自在天注:刘子羽,字彦修,建州崇安人,今属福建武夷山,大儒朱熹的义父。刘子羽,是主战派大臣张浚的心腹,后来因为与秦桧不和而被罢官)

  建炎四年(1129),金帅娄宿与撒离喝长驱入关,曲端派遣吴玠拒敌于彭原店,吴玠击败金军,金军大将撒离喝由于害怕而哭了起来,被金人称为“啼哭郎君”。金人整军再战,吴玠军战败。曲端退屯泾原,弹劾吴玠不服从军事指挥,吴玠被降职为武显大夫,罢了总管,复知怀德军。张浚爱惜吴玠的才能,任命吴玠为秦凤副总管兼凤翔知府。

  富平之战中,张浚不听刘锜和吴玠的建议,手下五路大军全部被金兵击溃。

吴玠奉张浚之命,招集散兵溃卒力保散关以东的和尚原,积聚粮草、修缮兵器,大修栅栏,死守和尚原。富平之战后,秦陇已失,和尚原成为金军入川的主要障碍。和尚原是从渭水流域越秦岭进入汉中地区的重要关口之一,其地势之险要与散关不相上下。和尚原对仙人关来说,有如通往蜀地的第一道关隘,它与仙人关共分蜀之险要,势必固守。凤翔的百姓感念吴玠的过去的恩惠,偷偷的在夜里输送粮草资助吴军。吴玠向运粮的百姓补偿以银帛,慢慢的向吴军输送粮草的越来越多。金人恼怒,派伏兵在渭河袭杀运粮的百姓,且下令要连坐,老百姓仍然冒着生命危险运粮,几年后才停止。

  绍兴元年(1131),金将没立自凤翔,别将乌鲁折合自阶州、成州出散关,约在和尚原会合。乌鲁折合先到,在北山列阵叫战。吴玠命诸将固守阵地,以逸待劳,同时各部轮番作战,轮番休息,交战不休。山路狭窄,石块众多,马不好走,金人舍马步战,被吴军打败,只得移军黄牛,又遇到了大风暴加冰雹,于是退兵。没立方攻打箭筈关,吴玠也派人击退了,金国两军最后没能会合。

  不久,兀术亲率大军十余万,造浮桥跨过渭河,在宝鸡结连珠营,垒石为城。十月,开始攻打和尚原。吴玠命诸将选劲弓强弩,轮番射击,号称“驻队矢”,连发不断,密如雨下。金兵只要稍微退却,就以奇兵从旁袭击,断绝其粮道。料定兀术因人疲马困又缺粮,必定退兵,吴玠设伏于神坌,以等待兀术。金兵到了神坌的时候,埋伏的吴军出动,金兵大乱。吴军又从夜里突击,大败金军。兀术中流矢,仅以身免,全军覆没。张浚以此功升吴玠为镇西军节度使,吴璘为泾原路马步军副总管。

  绍兴三年(1133),金虏集合各路兵十余万绕过当时由吴璘镇守的和尚原,想从当时相对薄落的饶风关夺取蜀地。

  金兵为了迷惑金州守兵声称要攻取汉阴。宋将王彦中计,分兵据守要塞。金兵乘隙攻破金州。但王彦撤退时焚毁了粮草。

  刘子羽闻金州失陷,估计金兵要攻击饶风关,马上派兵驰援饶风关,并通知吴玠。饶风关是连接秦楚蜀的道路,东南有一百多里,人烟稀少。但他是入蜀的重要关口之一,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吴玠自驻地河池日夜奔驰三百里,送黄柑给金军,“大军远来,聊用止渴。”本来已经准备攻绕风关的金将撒和离大惊,以杖击地,“尔来何速耶!”撒合离以为吴玠做了准备,迟迟不敢进攻,吴玠乘机抽调人马,增援饶风关。几天后,撒和离终于才下定决心进攻绕风关,此时,宋军早以做好了充分准备。

  撒和离组织一支由女真死士组成的小队,身批重甲,专打头阵,宋军用大石头滚压金兵,金兵死一个后面的继续进攻,战斗异常惨烈。吴玠令所部及前来增援的洋州(今陕西洋县)义士与金、均、房州安抚使王彦所率八字军,共三万余人,凭借险要地势,以强弓劲弩,轮番发射,顽强坚守六昼夜,吴玠之弟吴磷更是身先士卒,金齐联军损失惨重,还是无法攻取绕风关。

  撒和离见硬攻不下便把军中虏去的妇女还给宋兵,想这样瓦解宋军。这时有名因为怯战险些被吴玠杀了的士兵叛投了金军,并告诉吴军的城防虚实。金军于是从祖溪小路,潜出饶凤关背后突袭吴军。此时吴军收留着不少从金兵那里来的妇女,士兵心猿意马,战斗力下降。吴军不敌,纷纷溃逃,吴玠用刀先砍了几个最先逃跑的士兵,但手下溃逃太多,吴玠无奈,只得从容撤退到定军山。定军山是汉中的门户,攻破定军山就可以破汉中进而取成都。

  饶风关金兵的凶悍给吴玠造成了很大的阴影,他怕万一金军进攻定军山自己弄个全军覆没。所以决定退到仙人关。守金牛道的刘子羽得知吴玠撤退后非常气愤,给吴玠写去了绝命信,“子羽发誓死在这里,与吴公子永别了。”刘子羽对吴玠有伯乐之恩,吴玠看到信十分内疚,一边读信一边流泪。之后吴玠率军与刘子羽会合,向刘子羽负荆请罪。

  不久,吴玠、刘子羽料定金军粮草难继,不能久驻,于是回师河池,准备断其归路。果然不出吴玠所料,宋军坚壁清野,金军野无所掠,粮草不继,加上疫病流行,只得向北撤兵。吴玠乘机派兵于武休关(今陕西留坝)袭击金军后队,金军不备,被斩杀及坠下山涧下而死的有数千人,丢弃所获辎重而逃走。王彦乘势收复了金州。以此功,宋廷进吴玠为检校少保,利州路、阶州、成州、凤州制置使。

  绍兴四年(1134),兀术与伪齐刘夔率步骑兵十万,大举攻仙人关。先是,吴璘在和尚原,粮饷不继,吴玠又因为其地离蜀地比较远,命令吴璘弃守。吴玠料定金军必将深入,就在仙人关右侧筑垒,称“杀金坪”,并在地势险要处筑隘,设置第二道防线,严兵以待。吴玠率万余人与金军激战数日,终因寡不敌众,退守第二道防线。金军人披重甲,铁钩相连,鱼贯而上,吴玠与其弟吴璘督军死战,以劲弓强弩大量杀伤金军,金军攻势不减,吴玠派部将率精兵锐卒,持长刀,大斧攻金军左右翼。同时在四周山上燃烧火炬,擂击战鼓,震天动地,同时从中央攻入金营,金军溃败。吴玠乘胜追击,大破金军。

  捷报传至宋廷,授吴玠川、陕宣抚副使、检校少师、奉宁保定军节度使,吴璘自防御使升定国军承宣使。

  吴玠与金虏对垒有十年,为减轻百姓负担,几次淘汰冗员,紧缩开支,实行屯田,开发水利。因此,吴玠深得陇蜀民心。绍兴九年(1139年),宋金议和,赵构授吴玠特进、开府仪同三司,迁四川宣抚使,阶、成等州皆听吴玠节制。不久,吴玠病逝于仙人关,享年四十七。赵构赠吴玠少师,钱三十万。

  吴玠善读史书,用兵行孙、吴兵法,战略眼光很远,不求小近利,所以能胜多败少。御下严而有恩,虚心询问和接受意见,虽然身为大将,但即使是最下层的士兵也能将下情上达,所以士卒们都能为他拼死效命。

  吴玠为人好色,曾经派人到成都去猎取美女,还喜欢服实丹药,最终也搞坏了身体英年早逝。(自在天评:名将也是人啊,也有很多缺点。貌似岳武穆的私德方面的完人,是很少的)富平之战大败后,大宋失了秦陇之地,金虏一直想谋取蜀地,若蜀地失陷,长江下游就危险了。如果没有吴玠挺身而出,抵挡住了金军的进攻,蜀地就没了,大宋就危险了。后人追思吴玠为他立庙于仙人关。孝宗朝,追封吴玠为涪王。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