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许寄公传奇
作者:吴莲芬 吴…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3         ★★★★★

许寄公传奇  

 

吴莲芬 吴正旺

   

许寄公字厉生,号百寄,千一公福一支系第八代孙,生殁年月失考,葬保障湾瓦窑嘴山旁。其轶事流传于长溪山一带。  

 

一、滑岭岗夜斗猛虎

   

据传许寄三岁时就能识字吟诗;尤其爱摸爬滚打,挥拳踢脚,舞棒弄刀;到十五六岁时,拳脚功夫即颇有造诣,并生就一副膀阔腰圆的好身材,每餐三斤肉,一壶酒,不在话下。性情憨厚,待人温和,为人仗义,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颇受三乡四里村民的敬爱。  

一个寒风凛冽的冬日,许寄专程前往陈汉沟一铁匠铺打刀。这铁匠师傅姓朱名温,朱师傅不但铁艺精湛,而且也是一名侠士,所抡铁锤重达四十多斤,朱师傅却能挥舞自如。朱师傅久闻许寄之名,见到许寄,十分高兴,问明来意,二话没说,提起一块重达六十八斤的铁块,放入火炉之中。傍晚,一把长三尺宽六寸,青光闪闪的大刀展现在眼前。  

大刀淬火之后,朱师傅将刀往铺外地上一扔,不料这刀竟腾空而起,飞扬旋转不停,待落地时刀尖深深插入土中,颤抖不已。许寄看到大声说:“真乃宝刀也!”  

这时天色已晚,许寄付过钱提刀就要离去,朱师傅极力挽留也留他不住,无奈,朱师傅只好将新刀安上一根四尺来长,结结实实的木柄,再交给许寄,临走时嘱咐说:“  先生,时世混乱,途中常有盗匪出没;并且近闻你回家途中的滑岭冈上常有猛虎伤人,白天人们都怕路过此处,眼下夜幕降临,你可千万要小心提防才是!”“朱兄放心,若遇盗匪,我正好劝其改邪归正,弃恶从善,如若不听,便拿他送交官府;如遇猛虎,我正好试刀,为民除害!”说完,许寄向朱师傅拱手作揖,转身向暮色中走去。  

没有多时,一轮月牙慢慢升起,路边竹木历历可见。许寄一路行来,忽见滑岭冈头有四盏碗大的灯火闪闪发亮,心想:“怕什么!岭上不是照样有人夜行么?”加快脚步奔向岭头。行至离灯火两丈来远处,仔细一看,不觉暗自一惊:原来是两只猛虎并排而坐!他忙将大刀双手紧握,慢步向猛虎走去,心想:“两虎虽为畜牲,也是条性命,如果它们让开去路,不再伤人也就罢了,如若对我心生歹念,那我手中的大刀可决不留情!”说时迟,那时快,两只猛虎果然本性难移,没等许寄靠近,便不约而同向他扑去。许寄手持大刀,左右开弓,将两虎撞出一丈开外。两只猛虎爬了起来,抖抖身子又张开血盆大口,同时向许寄腾空跃去,许寄再也无法忍耐了,举起大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两虎劈倒在地,一只划开肚皮,一只割断喉头,奄奄一息。许寄见老虎已无力伤人,便坐在路边的懒汉石上抽了袋烟,稍加歇息;这时,两只老虎已死,许寄从路旁的草丛中扯起一把葛藤,将两只死虎捆住,又从路边拔起一根竹子将死虎挑着,哼着小调向家中走去。  

第二天,许寄将虎肉分给左邻右舍。吴许寄滑岭冈夜除猛虎的消息很快在这三乡四里传开。宗亲们有诗赞曰:“许寄刀一挥,二虎把命丧。为民除虎患,美名永传扬。”  

 

、设巧计武夫改过

   

翌年,外地一位武夫,性格傲慢,目空一切,自认为是武林中的高手。一日,在某小镇设下擂台,并贴出战书:“打遍天下无敌手,荣宗耀祖博诸候!”  

正所谓“无巧不成书”,许寄公同村一位教书先生正好路过此地,发现墙上这一战书,颇不服气,心想,我们许寄武功过人,远近闻名,不如拿许寄杀杀这人的傲气。于是,教书先生趁着夜色,将战书改成:“打遍天下无敌手,不敌许寄一只手。”回家还将这事当笑话说给许寄公听。许寄公虽觉教书先生此举未免多余,说不定会惹来麻烦,但他为人宽厚,嘴里也没说什么。  

且说那位傲慢武师知道后,心中好不服气,不久便背着包裹雨伞到处寻访许寄。经过长途跋涉,一日来到长溪山保障湾,碰上一位五大三粗的壮汉在田中犁田,武师上前问道:“嗨,你可知道吴许寄么?”这壮汉正是许寄。许寄听了一愣,又见这人肌肉虬起,一身横练的功夫,心道:“这外地人来找,语气硬邦邦的,说不定是就那设擂台的找上门来,我还是小心为好。”又想,“‘来者不善,善者不来’,若是那位武夫前来与我较量,比试起来必有一伤,我与他远日无冤,近日无仇,大可不必以性命相搏。”于是面带悦色,对来客说:“他是我的哥哥,请客人进我家坐坐,喝碗热茶,稍加等候。”随即,许寄将牛解开,便一手夹着八百斤重的水牛,一手提着犁引着客人向家中走去。那武夫看着他一举一动,心中暗暗心惊。  

来到家中,待客人坐下,许寄忙拿起一面重百余斤的石磨,把一碗热茶放在石磨的中心下米眼中,递给那位武师,那武师哪里敢接,只好一再推辞:“我不渴,我不渴。”心想:他的弟弟尚有如此神力,何况许寄本人?于是忙起身告别而去。据说从此以后,那位武师再也不敢目中无人了。  

 

三、登城墙再显身手

   

许寄夜除猛虎、智斗武夫的英雄之举,使他的名气不断向四面八方传播。   

当时正值崇祯年间,世事混乱,国家设擂京师,大召天下之英雄武士为国出力。乡里乡邻家族宗亲熟知许寄的武艺高强,便劝他进京比试,如获功名,也可为吴门荣宗耀祖。许寄在众宗亲的敦促下,勉强进京参加比试。擂台正好摆在长城脚下,许寄到达之时,比擂尚未开始时,云集于此的各路英雄,知道吴许寄其人不少,便有人开玩笑地打赌说:“听说许兄能手挟水牛,你能不能用宰牛的浴盆装水十担,驮上城墙?”众英雄举手拥护,许寄盛情难却,满口应成。众人随即你一担水他一担水,将宰牛浴盆装满,少说也有一千余斤,四个大力士将浴盆抬起都很费劲,而许寄却漫不经心地一手提着盆边,一手托着盆底,扛在肩上,身轻如燕地上了城墙。英雄们看了,顿时一片喝彩之声,鸣金放炮以示祝贺。  

这事给皇上知晓,崇祯帝曰:“真乃神人也,将来可封武举人。”但许寄是个孝子,心中常记孔子的教训,“父母在,不远游”,不愿为官。皇上曲从其意,赐他铜锤一对,大刀一把,以示鼓励。据传铜锤重二百余斤,大刀重九十六斤,许寄公逝世后,以此陪葬。  

   

 

文章录入:吴晓阳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