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吴之翰-我的祖父
作者:吴亮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26           ★★★★★
    我的祖父吴之翰是瑞安晚清时期的历史名人。虽然,我出生时,祖父已不在人世了,但从我父老一辈和我大姐的口中却经常听到有关我祖父生前的传颂。前不久,我走访了尚健在的我的祖父的门生。又追溯到祖坟所在地桐溪,拜访了白发苍苍的地人,找查了文物馆古书有关记载的史册。查证了一些时刻楹联,使我对祖父的生前事迹有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祖父吴之翰(1867-1931)字之屏,清禀贡生。生平见义勇为,正直刚毅,有强烈的爱国思想不畏怨谤又有远见和独创精神,他一生为瑞安公益事业和历史文明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一、反对慈禧太后弄权,具有浓厚的民族意识与爱国精神
    我祖父生前所处的时代正是晚清后期至新文化运动时期。当前满清腐败,慈禧太后掌政弄权,中国正处在推翻封建王朝的大动荡时代。当时进步的知识分子满怀爱国热情进行了自发的斗争。1901年清政府与八国联军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我祖父组织改良会在儒学明伦堂(即五小礼堂)发表慷慨激昂的演说:“中国都被这个死老娘害光!”听众为之揣了一把汗,但都深受其爱国激情所感动。
   祖父参加“抵制美货会”,带领学生抵制洋货,当他有一次身穿长衫被人声势汹汹撕掉后,发现自己穿的衣料也是洋货时,毫不责怪人家,反而进一步鼓励大家的爱国热情。
   1925年“五卅”运动时期,我祖父已年过半百,但却同青年人一起参加抵制洋货的斗争。但是社会已民不聊生,米荒严重,米价飞涨,并发生大量漏海米情况。我祖父带领学生拦运漏海米,并就地平价卖给贫民百姓。当时一位名叫薛济明的青年学者从留学日本美国回来过暑期,同我祖父一起参加抗米荒运动。后来两人均受到反动当局的通缉令。
  我祖父大力主张精神文明,筹建词戏改良会,开展对迷信活动与淫词艳曲作斗争。虽然受到恶习惯势力的抵制,但他却言人所不敢言,为人所不敢为。
  二,改良飞云江义渡,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为民造福
    瑞安飞云江是闽浙商旅必经之地,因渡口无设施与管理,历史上渡夫为谋私利轻船重载,并出现敲诈勒索与失水溺毙之事屡见,人心为此哗然。我祖父见义勇为,创办飞云江义渡改良会。革除飞云江义渡职员世袭之弊端。并新订章程便利往来行旅。制度规定每年选考渡夫,定期检查修理船只,拆毁障碍饭摊,设立渡船概免义渡船钱,并扩建南岸大街道。为了改变老弱露天待渡,冒雨呼船等状况,建筑了北岸待渡亭。他任劳任怨十年如一日后人传颂。有史册记载说:“吴君贞心毅力之有,自不可及。故十年来奔走地方日不暇给,席不暇暖,其一往无前之勇气,百折不回之耐力真所谓千山万岳一时崩拆而不以为意,怒涛骇浪蓦然号鸣而不改其容。”几句话对我祖父作了真实的写照。义渡改良后,对城乡交流,繁荣瑞安经济起着积极作用。
   三、兴办教育事业,主张振兴中华
   文物馆藏书县志记载:“癸卯之春,清尚无女学之规定,而妄以自费创毅武初等女学于卫房宫,不收学费复津助簿书笔墨。”为浙南开女学风气之先声。后来又创德象女子高等小学于玉尺书院(现敢心楼)。孙诒让赞助他,亲将独生女孙韵霄送进德象读书。那时凡进校女生名字中有婉、柳、文、月等我祖父均将其改名为毅、武、强、华。他宏扬中华女子不能太软弱,而应同样为振兴中华为富国强民而出力,祖父反对女子缠小足,反对包办婚姻,注意女子体育,并特地请体操老师来兼课,学行纯朴。后又办半日制学校,使贫民子女有机会学文化,我家迄今尚保存有我祖父当时搞半工半读时女孩子织布布机的缜筐。祖父的远见思想学行浑得民心,至今尚具有很大教育意义。
  四、敢作敢为,以傻子精神倡办公益事业
   我祖父苦心经营二十年,他本人生活俭朴却仗义疏财为民筑桥、修路、建池。真有“古任侠者风”。其革命气概为地人所尊重。这种傻子精神,地人称之为“憨”。“憨”就是革命气,是可宝贵的。他也愿以“憨”为号,将自己建造的亭、台、楼、阁、社、园、池、桥等八处建筑名前各冠以“憨”字,号称“八憨”老人。并拆开“憨”字,号为“敢心楼”“敢心亭”“敢心桥”等。卧庐老人嘉其志为之亲笔题一长联:联中分嵌“敢心”两字,刻石立于亭壁。联云“河上桥,桥上亭,亭上楼台,二十经营,公真果敢者。壁中石,石中书,书中姓氏千秋纪念,我亦有心人。”目前八处建筑中敢心楼,敢心亭,敢心池尚存,但年久失修,有待加强管理维修,以珍存历史遗迹。
   吴之翰先生是我祖父,作为一个嫡孙,对于祖父的优良传统应该继承发扬。我又是一个中年知识分子,工程技术干部,更应肩负承上继下之重任,为振兴中华,为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有所作为。

 

文章录入:ra随缘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