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吉慎公第三十
作者:吴晓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23           ★★★★

吉慎公第三十

   

   吉慎公,字绍烈。祖讳地贤,字道德;父讳利焜,字宏开。公身魁梧,面长方,以孝闻于乡里。夫妇奉事祖父道德公暮年起居,先意承志,常得老人欢。或曰,道德公九十六岁考终时曾言:我今无以奖慰烈儿夫妇孝敬行,将请於天帝,送几个好曾孙与他光耀门庭!后公果举四丈夫子,长即锡名曾送,以志祖父之恩德也。公昆仲二,序居幼,敬事兄绍;平居常奉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为圭臬。乡人皆称之。七十寿诞,邑令邹幼如题凤老雏清匾额以贺寿。殁于一九二一年正月十一日,享年七十有六。  

   公长子曾送,讳继仪,又名黻周,子国相。记力尤过人,百数十人齐集之物,不假纸笔,默识轻重,不爽分毫。因父专心经史,年十六即离塾持家,披星戴月,竭其智能,田舍倍增。送诸弟、子侄分别入南京两江政法学堂、省农业学堂、安庆中学,资费浩大,而公甘冒风雨冰雪筹措之,毫不惮劳。十年后,一门之中,自小学至专门大学毕业者,几岁必有人。善理财,亦善轻财重义。遇贫困者辄周济之,于公益事辄倡导之。曾筹资兴建宿松黄梅间之松梅亭,宿松县城之吴氏总祠等。  

   公次子讳继俨,一名辅周,字国侪。宣统三年毕业于两江政法学堂,毕业后犹肆力精研中西有用之书。民国成立,公举为宿松县署税务科长;次年,任安庆执行律师;此后,历任湖北夏口地方厅检察官,京兆大兴、通县、永清、平谷、固安、巴县等县承审官,密云县民政科长,宝坻县财政专员,代理平谷县知事。在官二十余年,所到出滞狱,雪奇冤,兴教育,解商难,利农工,民送包公再世”“明察秋毫匾额,获二等金质司法奖章、四等一级文杏奖章、五等嘉禾奖章。寿终皖寓,省长刘镇华诔以儒林循吏,各界名流为作诔文挽联者数百千辈。  

   公三子讳继侃,字国梁,早逝。  

   公四子字国桢,毕业于北京政法大学,复应安徽省县长考试、司法官审查、律师考试,均合格,历任京兆密云、安次、水清、大兴、安徽歙县、怀宁、太平等县承审官并第一科科长,安徽省民政厅秘书,山东恒台、安徽舒城、石埭等县县长,贵州都匀、遵义、贵阳等地方法院推事、首席检察官,高等法院书记官,大学教授等职。  

   公有九孙。长人俊,毕业于安徽高等农业学堂,历任陕西宜君、淳化等县科长,潼关监厘局局长、安徽蚕桑讲习所暨农林畜牧场主任,桑秧总局局长、山东农矿实业建设厅荐任技师。终生致力于实业裕国之术。次选俊,毕业于安徽统计讲习所无线电训练班,历任山东桓台、安徽舒城、石埭等县会计主任、电话管理处主任。三文俊,讳述鎏,字西庚,北京政法大学毕业后,国务院派往日本考察政治,归国后于国家大计建白殊多。后应安徽省县长考试,与四叔同榜及第,省长陈调元授以安徽全省自治筹备处秘书转第二科科长,又以绩异补授黟县县长,政绩卓著,黟人啧啧称颂之。六世俊,北平大学毕业,应安徽省县长考试,笔试夺冠,虽口试以年过少而见遗,然自此文声大振,历任安庆民众教育馆秘书编辑,圣保罗中学、六邑联中等校教员、宿松中学校长,安徽抗战史料会编辑,北平郁文大学教授。其余诸孙亦皆学有所成。  

   人行善则得天佑,得天佑则子孙昌。观吉慎公一门事迹,信不诬也。  

 

文章录入:吴晓阳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