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景云公第二十
作者:吴晓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22           ★★★★

景云公第二十  

 景云公,讳嘉祥。少年即深稔科场禁锢之害。戊戌后,废科举而兴学校,然人多宥于科考藩篱,独先生率先考入国立安徽高等学堂,攻读师范专科,一开我县就读新学之风。  

 先生一生献身教育。1902年,凉亭贺廷枢兄弟创办私立维新中学,先生远在外地,筹资募款,襄赞不遗余力;1906年,先生协商县内人士,改造科举试棚,创办县立高等小学堂;1911年,先生复与邑人议商,借试棚边问经精舍创办县立师范传习所;辛亥革命后,先生应邑人电邀,毅然放弃山东优厚待遇,回乡任县劝学所长;到任后,七上省城,申请款项,一次设立县第一高等小学及长溪、佐坝、泾江、酆庄、东林高等小学六所,初级国民学校9所,并鼓励民间集资建校十数所,全县学生以千计。后又参与筹备成立安庆六邑联立高级中学。事成,先后为该校驻校校董兼图书馆长、国文、英语课教师,代理校长。直至日军侵华,安庆沦陷,方被迫离校,归隐长溪山。  

 先生善治学,亦善育人。其座右书师道立而后善人多九字,常言良匠出于良师。尤能引导学生钻研共产主义理论,培养出朱育祺等大批革命志士。先生晚年曾题联自况:求中外高尖文化,钻仰不辞,阐扬自任,借问当道诸公,继往开来谁得似;振皖西衰惰教育,挽救尽量,劝导竭诚,堪笑同仁一视,守先待后我何尤。其献身教育之赤诚,灿然于笔墨之间也。  

 先生收入不丰,衣食极尽简省,灰布长衫一袭,朝夕相随。然遇他人困难,则慷慨解囊。1942年,本县乔木石某,远道归乡,途经安庆时因无川资求助于先生,适先生无钱,乃以缎料八团马褂一件,当得银元八块,助其归里。先生于后学更百般爱护而成就之。当年于省城求学得先生资助者,不下百数十人。  

 先生晚年困居乡井,居徒四壁。门生故旧吴啸云冯醉经等四十五人乃于1938年先生六旬寿诞时,征文集资祝寿,筹款千元,购置精舍三间,薄田10亩,以供先生怡养天年,传为佳话。  

                                                                          ①据《安庆文史资料·教育专辑·行为世范的良师》、宿松吴氏千一公支宗谱相关谱文编写。

 

文章录入:吴晓阳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