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堤内吴氏
作者:锡禧 宇轩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小茶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6-29           ★★★

  堤内吴氏

入闽先祖系宋帝炳尚书,因道士奸臣作乱恐被其祸,自河南光州固始县逃难入闽。以五子,分为四安一漳,长曰敦恭居于同安县,次曰敦宽居于惠安近城,三曰敦信居于(安)溪洋坑,四曰敦敏居于莲安(南安),五曰敦惠居于南安黄龙园尾九仰。此乃入闽吴氏叔伯故老之所传受者也。我祖始于漳平,世居漳平县永福里。

堤内吴氏先祖允通公于明成化八年(即公元1473年)自漳平县永福里迁入同安县堤内,繁衍至今已20545年。

解放前世居于边远山区堤内村的吴氏族人生活极其困苦。当地曾有言传:“堤内吴林十九灶(户),卖花卖粉没人到”,充分说明了当时山村环境之凋敝、族人生活之艰辛。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全中国,广大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人民翻身做主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和国家改革开发的好政策,人民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在这个时代大背景下,堤内吴氏也逐渐繁荣,人口增长至解放前三倍多,目前共有46户,205人。吃苦耐劳的堤内吴氏族人积极参与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在这过程中涌现出诸多优秀者,较为突出的有:吴仁义处级干部(原集美区人大副主任)、吴其仁处级干部(原海沧镇人大主任)、吴聪龙处级干部(现集美区民宗局局长)、吴美丽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专家),吴美宏工程师(厦门卷烟厂)、吴宇轩(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官、现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干部)、吴跃波本科生,高级讲师,还有本科生吴诗颖、吴秀端、陈淑卿、吴跃亭、康丽蓉、吴英敏、吴英慧等。

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我堤内吴氏族人积极投身市场经济改革的浪潮中,外出奋斗打拼。吴氏族人深刻认识到教育是家族兴旺发达的根本,为了让下一代拥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基本是倾家庭之所有在同安城区购置房产。上一代的积累和奋斗,为新一代吴氏族人的成长和成才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条件,整体文化水平和素质显著提高。

在外奋斗的吴氏族人,紧跟市场经济的时代化浪潮,利用自己的智慧和胆识,掌握了先进技术、增长了社会经验、积累了广阔人脉。在此过程中,涌现出了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吴福地,他创办了厦门吴福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和堤内富兴水电站(小型),并积极带领其他吴氏族人走上小康的道路。在国家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之际,堤内村需要新、扩建龙进殿。吴福地首先号召村民捐资并带头捐款壹拾万元人民币。在他的带领下,其他村民也踊跃捐款,促使龙进殿在2011年的一年内开工、完工并完成了落成庆典。

在堤内吴氏宗长吴锡禧的倡议和吴氏族人的共同努力下,吴氏祖宅俊美居终于在2014年正式落成庆典。

俊美居祖宅系传统闽南大厝,前后共三落,系集族人居住、旅游民宿、宗族祭祀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楼宇。

堤内村处于厦门市北部山区,远离城市的喧嚣,没有任何工业污染,更兼群山绿树环绕,空气极佳。而俊美居祖宅背山面水,华美壮观,远近闻名,自落成后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和乡村旅游的兴起,到农村避暑和休闲的人群日渐增多。俊美居祖宅设有房间五十余间,可容纳百余人同时就餐,适合公司团建、家庭出游、学生培训等用处,欢迎各位宗亲前来考察、交流和合作开发。

此外还有吴氏庵仔墘祖厝已于2018年动工开建,预计2019年落成庆典。这些祖厝的兴建和落成是堤内吴氏历史上的大事件。

俊美居吴氏宗亲士斗公于公元1800年左右迁往台湾,现居台北县汐止镇和平街86号,目前繁衍情况尚不清楚,预计约有百余人口。还有庵仔墘吴氏宗亲庙田之子忠标公迁往新加坡,目前失去联系。忠标公19083月生,有一妹妹嫁本村林趁为妻。忠标公及其后人还请各地吴氏宗亲帮助寻找。

                              吴锡禧  吴宇轩

                                20185月

 

文章录入:吴平河    责任编辑:吴平河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