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刘大櫆《吴氏宗谱序》
作者:吴李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4-29           ★★★
 

刘大櫆《吴氏宗谱序》

作者:吴李才 (2017-4-29)

巳录入[清]刘大櫆《吴氏重修族谱序》,现再录入另一篇《吴氏宗谱序》(图1-图4)原文及点校稿,供读者阅读与思考。

刘大櫆为安微吴粹夫、吴敬思《铜陵吴氏宗谱》写了本文序言,叙述了铜陵地区吴氏支泒史实之后,他精辟地归纳曰:“古者诸侯大夫,世世相承,有大宗小宗以明嫡庶之分,大宗百世不迁,则义相亲,相属,宗族收而世传不紊。”他对本文点评为:能发明谐牒之关于敬宗收族兼及后世谱牒渝亡之故是大文字。”

刘大櫆人生》诗云:“人生不称意,岁月费消磨,強作逢时语,常因弔古歌。蛩声秋更急,雨气夜偏多欲作归家计,如无一顷何。”尽管他的人生曲折离奇,但他为吴氏写过十多篇文稿,却是十分珍贵的文献。在我们的印象中,他是一位对吴氏源流与文化很熟悉、有创新精神的文学家与诗人。建议有兴趣的读者,不妨通读清代刘大櫆《海峰文集》,尤其是“论著”篇中《辩异》、《奍性》、《天道》、《论文偶记》等,以及刘大櫆《海峰诗集》。而他的学生姚鼐进士,任礼部主事、四库全书纂修官)也是被尊为“桐城三祖”之一,为桐城《延陵吳氏宗譜》写过一篇重要序言豸嶺吴氏重脩族譜序。读他俩的文献,必将获益浅,收获颇丰的

[原文/图1-4]

               

               1(清)刘大櫆撰《海峰文集》,卷四,《吴氏宗谱序》

来源:《四库之外》(下同)。

[点校稿]

《吴氏宗谱序》 刘大櫆撰

铜陵吴氏,余识两人焉,曰粹夫,曰敬思。兄弟皆能守其家法者。一日修其宗谱既成,而请序于余。曰吴氏故家新安之歙县。自吾祖玄佑始迁铜陵之大通,其未迁而在歙者,寝以微弱,有吴玉书者,抱其家谱,及其子将往浙西,舟覆人溺,而吴氏之谱无复存焉。吾父嘗痛之,欲率吾兄归江潭,以寻求其世系。而吾兄早逝,吾父有志而不克遂,光纯不肖,每中夜涕泣,思以继先人之志而力未能,然终(接下页)

       

         图2、(清)刘大櫆撰《海峰文集》,卷四,《吴氏宗谱序》

(接上页)不能自巳,乃旁搜远採,极艰难以成此也。虽残缺尚多,而源流畧备矣。余曰然,尊祖敬宗收族,惟宗谱是赖,昔范文正公守钱塘,过姑苏与族人高会,偏阅家集,续为宗谱,然后范氏之世系可考。孝子仁人之用心,固宜如此也。粹夫曰,吴氏不自歙始也。先世世居鄱阳,祖有名逸者,迁居浮梁白水间,遭黄巢之乱,逸妻程粗氏,挈其子宣,迁居休宁之江潭溪口,江潭传十馀世,而祖名,史白者,复自休宁迁歙,自歙而分散,或迁杭,州或迁襄阳,其迁大通(接下页)

         

            3、(清)刘大櫆撰《海峰文集》,卷四,《吴氏宗谱序》

(接上页)者,自玄佑至光纯,以及光纯之子,十一世矣。余曰,古者诸侯大夫,世世相承,有大宗小宗以明嫡庶之分,大宗百世不迁,则义相亲,恩相属,宗族收而世传不紊。故周之盛时,未有谱牒也。战国诸侯相吞并,国移而族乱,於是始有迷失其先世者,曹魏以还,九品中正,以门第相高,姓氏藏於官司,尤重谱牒,中更苻石之擾,晋室南奔,渐至磨灭,下逮有唐,故家世族,猶以族姓相矜尚,唐衰而天下分崩,离为十一国,其宗谱有掃地无存者矣。夫五宗既(接下页)

        

                                4、(清)刘大櫆撰《海峰文集》,卷四,《吴氏宗谱序》

(接上页)废,人如鳥獸,各營其生,飘然不相维繫,而乱离洊至,族谱復至沦古同“”)。虽有孝子仁人,肫然水木之思,而情无由自致也。粹夫曰然,吾宗之在铜陵,有廷玉之孙,必辉必茂必荣,兄弟三人,复自大通迁迁宁国之湖乐,其于光纯,五世之内也。宁国去大通未远也。而既巳离居,不相往来也。若无宗谱,历年既久,其为族人,何据而知之。余观粹夫之为此,甚辛勤矣。而不获辞,求事亦人所能为,而缙绅大夫不暇以为也。为序而论之如此云。

能发明谐牒之关于敬宗收族,兼及后世谱牒渝之故是大文字。

(本文在《华夏吴氏网》发稿,致感谢!)

 

文章录入:吴李才    责任编辑:吴李才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