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刘基《题吳氏谱系》
作者:吴李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0-28         ★★★
 

刘基《题吳氏谱系》

作者:吴李才 (2016-10-28)

本文首先对刘基简介(图1),然后录入这一篇序言:刘基《题吳氏譜系》(图2),这是我在浏览美国犹他州家谱学会网上看到的,它记载在浙江某地《吳氏宗譜》(1)中,从录入至今只有七十多年时间。虽然年代较近,但经初步探讨,其可信度较高。现在《华夏吴氏网》上公开报导,供宗亲读者阅读与思考。一已之言,仅供参考。

一、刘基1311—1375)简介

字伯温(图1),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南田镇,武阳村人。刘基原是青田县人,故时人称刘青田。元末明初军事谋略家、政治家及诗人,通经史、晓天文、精兵法。他以辅佐朱元璋完成帝业、开创明朝并尽力保持国家的安定,因而驰名天下,被后人比作为诸葛亮。他以神机妙算运筹帷幄著称于世。

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的十月,朱元璋置御史台,改太史监为太史院,任刘基为太史院史。洪武元年(1368)三月任御史中丞;洪武元年三月,授资善大夫,御史中丞兼太子赞善大夫;洪武三年(1370)兼弘文馆学士;洪武三年十一月,特加封为开国翊运守正文臣,资善大夫,护军诚意伯,人们又称他刘诚意。

武宗正德九年追赠太师,谥文成,后人又称他刘文成、文成公。为纪念先贤,今文成县名就以刘基谥号命名。南田现存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诚意伯庙和诚意伯墓。

明史卷一百二十八列传第十六载:刘基“所为文章,气昌而奇,与宋濂并为一代之宗。”刘基有《诚意伯文集》20卷传世。 

 

 

 图1、三不朽伟人—刘伯温塑像(2)

            塑像下面刻着:立德 立功 立言   

            右侧刻着刘基格言:夫大丈夫能左右天下者,必先能左右自己。

         曰: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天下之善,平其心论天下之事,

         潜其心观天下之势,定其心应天下之变。

二、刘基《題吳氏譜系

                                 

 

          图2、刘基《題吳氏譜系》浙江-某地-吳氏宗譜,第49页,(3)

           来源:美国犹他家谱学会(Genealogical Society of Utah

                                    題吳氏譜系(点校)

鸣呼!余嘗趾闾井之夫以细物之得失为欣戚。今观泰伯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甘心遯迹,以全父子之恩,托身采薇以成周家之盛,迄孔子独称为“至德”,永世无间然矣。余谓泰伯孔子其先圣后圣也,若非圣人,何以知圣人哉?矧其后裔昌炽,簪组累出,若梦松者,以贤良而膺辟举,因而得览者,其谱糸有余慕焉,敢赘一言。       

洪武丁丑(注:按《明太祖实录》,指洪武三年六丁丑)仲夏暨望   

御史中丞兼(注:兼弘)文馆学士伯温刘基题  

、读《题吳氏谱系》有感

首句“鸣呼!余尝趾闾井之夫以细物之得失为欣戚”。这是最能反映战略家刘基的才能。“闾井”一词来自他的名著《兵法心要》。“曰:武夫介士,出于闾井,……”。他在诚意伯文集》卷,杂诗中说,“盛年异欣戚,薄暮空噬脐”。汲取吴国兴衰的欣喜與憂愁”,让后人获益良多。他髙度评价吳氏谱系,认为“今观泰伯三以天下让,……迄孔子独称为至德,永世无间然矣”。吴氏源远流长,“后裔昌炽,簪组累出”,这却是事实。他认为泰伯孔子其先圣后圣也。若非圣人,何以知圣人哉?”然而,这种“圣人”论,史学家(唐)刘知几在《史通》曰“可谓至德者无乃谬为其誉乎?”(4)作出了疑问与批评。

《题吳氏谱系》全文只有149个字,是我阅读过刘基为吴姓人写的多篇序言中最简短的一篇,思维敏捷,用词精练,例如:尝趾、闾井、欣戚、遂迹、累出、辟举等。

本文落款的“洪武丁丑”,只写帝号“洪武”,不写年代,就不能定年干支;若以年干支“丁丑”为准,则只有洪武三十年(1397)是丁丑年,此时的刘基巳去世22年了。笔者只能依据当年刘基的封官位时间与史实记载,作出初步辩析:洪武三年(1370),封刘基“兼弘文馆学士”;《明太祖实录》卷53的史实中说:“洪武三年六丁丑,百官上表贺”,其中也有刘基的讲话实录(5)。故本序言的下款解读为:“洪武三年六丁丑”,这是“日丁丑”在仲夏之某一日。

刘基为浙江各地家谱写序言或诗文是客观存在的。而这一篇《题吳氏譜系是重刋版,或是有更早的版本,仍有待寻踪。如有发现类似的不同版本,欢迎在网上报导交流,共同探讨。

本文以下面这首(图2)诗文作结束语,令人回味历史,与读者同思。  

       

 

       图2、刘伯温“泳史”和朱元璋“赠刘伯温”诗文(6)

       (笔者注:按《四库全书》的原文,截取图文合并为图2。)

 

        刘伯温“泳史”

     夫差卧薪日,勾践尝胆时。人生各有志,况乃身践之。

     宁知姑苏鹿,巳与西施期。空令千载下,痛恨于鸱夷。

           朱元璋“赠刘伯温”

         妙策良才建朕都,亡吴灭汉显英谟。

         不居凤阁调金鼎,却入云山炼玉炉。(一作“却主云山炼玉炉”)

         事业堪同商四皓,功劳早贱管夷吾。(一作“事业堪同商四老, 功劳卑贱管夷吾”)

         先生此去归何处,朝入青山暮泛湖。 

这首诗作于洪武四年(1371),是年四月刘伯温辞官,朱元璋以此诗赠之。我们希望这篇刘基《题吳氏谱系》经考证后,也能够同这二诗那样,在宏揚吴文化中有文献价值而传颂

参考文献  1-6 略)

(本文在《华夏吴氏网》发稿,致感谢!)

 

 

文章录入:吴李才    责任编辑:吴李才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