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少微文集和新桥吴氏族谱序
作者:小茶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6         ★★★★★

少微文化研究文集

    谱牒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源流之一,是中华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同志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讲话中强调:“民族文化基因是中国梦的魂与根。纵览世界史,一个民族的崛起或复兴,常常以民族文化的复兴和民族精神的崛起为先导。”国家档案局、教育部、文化部在1984年第7号文件中指出“家谱是我国宝贵文化遗产中亟待发掘的一部分,蕴藏着大量有关人口学、社会学、民族学、民俗学、经济史、人物传记、宗族制度以及地方史的资料,它不仅对开展学术研究有重要价值,而且对当前某些工作也起着很大作用。”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重大变革的历史时期,国际政治风云变幻莫测、全球经济不稳定因素日渐增多,国外不同族群之间矛盾愈演愈烈。当此国家发展稳定需要文化引领之时,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大力加强中国谱牒文化建设、经济发展,亟需文化精英充分挖掘家族文化的内涵与精华,为族群的健康发展、民族凝聚力增强提供强大的理论与智力支持。

    近两年来,少微文化研究中心、湖北吴氏文化研究会在上级有关文化社团的领导与支持下,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和国家有关部局讲话精神,本着“承神州源流、研谱牒文化、展中华文明、启后冑未来”的宗旨,坚持从建设中华民族共有家园的高度,依托始祖文化,宏观布局今后中华文明与谱牒文化研究重点;坚持从提高民族文化软实力的高度,依托支脉故里,重点提升今后家族谱牒研究规格;坚持从增强海内外宗亲凝聚力的高度,依托族谱方志,着力以始祖文化与根亲文化丰富谱牒文化内涵;坚持从祖国和平统一的高度,依托旅长宗贤,着力传承吴氏祖德文化和谱牒根亲文化,为使吴氏始祖文化焕发正能量,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使之成为中华文化、华夏文明的新元素,成为影响世界的中国指数、民族形象做出了积极贡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这本《少微文化研究文集》,共收集理论研究图文六十余篇,内容涉及左台先祖吴少微公尚文重义、为官清廉及后裔支脉源流考辩;祠谱文物史料分析;历代名人传、考;吴少微公“崇文、廉洁、孝友、进取”精神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等方面,多角度、多侧面地对少微公及左台先贤在人文、地理、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的建树展开研究探讨,多方位地向世人展示左台吴氏一脉的历史内涵,对增进家族和睦、民族团结、文化提升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这些研究成果是吴氏宗贤们深入研究、深入思考、积极探索、辛勤耕耘的结果,体现了他们对谱牒文化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始祖文化和根亲文化不懈追求的精神。

    应该看到,与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进步,特别是人们对世界文化、民族文化乃至家族文化的研究和探讨不断发展深入的期待相比,我们吴氏家族的谱牒文化、始祖文化、根新文化研究还相对比较薄弱,在深度和广度上还有待拓展深化,研究成果从整体上看是初步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编印这本文集是我们吴氏家族文化理论研究工作迈出的可喜一步,这对进一步提高我们的谱牒文化研究水平将是有力的推动。 我们相信并期待今后更多优秀的少微文化研究理论成果问世,以繁荣华夏吴氏谱牒理论,提高敬宗睦族、传承文化的水平,加快中国传统文化建设步伐,为实现祖国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泰伯一百零六世、少微四十三世、汝阳二十二世石岭派系 裔孙 吴福军 敬撰 二零一五年冬月 谷旦


新桥吴氏族谱

敦亲睦族 传承至德

——序《湘乡新桥吴氏族谱》 湖南吴氏宗亲总会会长 吴荣华

    新桥吴氏,雄立湘中,出于徽州仕宦名门,其始迁祖为清初旅湘徽商。《湘乡新桥吴氏族谱》的刊印出版,是湖南吴氏宗亲的一件大喜事。当代已再次修谱的家族,还不太多,且此次编纂有如此质量,也不多见,我谨代表湖南吴氏宗亲总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华夏民族,有修谱的优秀传统。曾几何时,这种传统遭到严重冲击和破坏。新桥吴氏于上世纪80年代末,接续已六十载未修之族谱,在当时境况条件之下,殊为难得,尤是体例有创新采编有亮点,为此次续修打好了基础,继往开来,功德无量。此次编修,更重史料之全面,准确,且不求速成尽量修成清谱,范谱,值得嘉许。

    我们续谱,是为存史,更为教化。以此谱主修、总纂增魁宗贤为首的编委会班子,群策群力,排除万难,不计得失,历时四载,终得大成,充分体现了我始祖泰伯公高让、自强的至德精神,为弘扬至德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全省吴文化发展树立了榜样。 从我与增魁宗贤的交往,也是可看了新桥吴氏的至德高风。2014年3月,我经华容吴氏家族推荐,参与了湖南吴氏宗亲总会(以下简称“湘吴会”)成立前最后的一段筹备工作,由此得识发起人增魁。在长沙天佑大厦的首次晤谈,我对他广愽的知识,宽阔的视野,深邃的思想及诚挚的言词,印象很深。第二次见面,我即欣然接受了他关于由我担任常务副会长候选人的提议。次月成立大会前,原候选会长因故退选(担任荣誉会长);增魁等谦让之余为大局计力推我为会长,我感动于其服务家族的一片赤诚之心而应允。

    湘吴会成立以来,增魁的崇尚实干,敢作敢为,甘于奉献,尤令人起敬。 作为一位于谱牒卓有研究的学者,增魁在2013年夏天筹备之初,于发起成立湘吴会的同时组建了湖南吴氏文史编纂委员会,推动全省各地吴氏族谱和《湖南吴氏总谱》编纂以及湖南吴氏文物的修缮、恢复、抢救。2014年6月底,他又主持全面启动省总谱编纂,当时我出国了,直到今年春节才回,期间半年有余,增魁常与我电话联系,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不顾无端攻击和伤害,使湘吴会顽强坚守,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并取得良好推进。电视专题纪录片《湖湘吴氏》、会刊《湖南吴氏》的成功出世,湖南吴氏网及相关QQ群、微信群的建立与维护,省内各地宗亲团体的建设与发展,对本族贫窘之扶助,本会对外交流、联谊、合作的长足进步等等,都浇灌了他的心血。

    增魁的品德、学养和辛勤付出,得到海内外诸多宗贤和宗亲团体的充分肯定。作为一位优秀的至德传人,他先后被推为世界至德总会副主席、世界吴氏宗亲总会理事长会议成员、中华吴氏宗亲总会副主席、泰伯论坛秘书长、泰伯基金会荣誉会长、左台吴氏宗亲总会常务召集人、《湖南吴氏总谱》主编、少微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世界至德文化研究》杂志编委、《中华吴氏》杂志编委、吴芮文化研究联席会议总联络人等。 我湘鄂民吴,与新桥支共祖唐初少微公,均乃左台血脉。目下三湘大地,适逢盛世,诸亲同心同德,力促族谱续接、祠堂修复、祖德传承、资源共享而不遗余力,功业彪炳。各支均若比肩新桥吴氏,至德之光大,家声之振兴,核心价值观之培育和践行,则指日可待矣!

2015年7月于岳阳

 

文章录入:吴平河    责任编辑:吴平河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