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台湾吴铜编辑《吴氏族谱》吴三连序言(上)
作者:吴李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2         ★★★★★

    这本50年前的台湾吴铜编辑《吴氏族谱》是有鲜明的传统地方特色,是编者良好的文化修养与个人能力之作品,是海峡两岸吴氏宗亲寻根问祖的指引录,是有很重要的文献价值和现实的指导意义。我们可以看到本谱中,台北市长吴三连、桃园县长吴鸿麟(他的三子、后任县长吴伯雄那时只有24岁)、编者吴铜以及各位吴氏宗亲都是平等和谐相处的,他们的个人或全家照片、简历、祖籍、地址等都是公开的,台湾的历代名人及吴氏迁徒情况、各地迁台支系、世系图都是很具体的,这是有利于寻根问祖,充分体现了台湾人民热爱一个中国,热爱家乡,热爱宗亲,热爱吴文化,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和值得承传与发扬的。在纪念台湾吴铜编辑“吴氏族谱”1963年版发表五十周年之际,我们这几代人与50年前这本书中这批宗乡及其家属(有许多人还健在),共同重温当年历史的记载与史实,特别会有一种难以言表的亲切感。因此,这本吴铜编辑的台湾《吴氏族谱》和吴三连序言将永世留芳!

    本文选录自美国家谱网(FamilySearch)中的台湾吴铜编辑“吴氏族谱”1963年版以及吴三连序言等文献资料,介绍给吴氏宗亲与读者阅读参考,缅怀他们对吴氏谱牒文化的历史性贡献。本文对吴三连和吴铜的简历以及本族谱选录作出指引,有照片和图片资料共108张,分上、下二部分转载。

    一、吴三连(1899年11月15日-1988年10月29日)的简历

    台湾台南县学甲镇人,东京商科大学(今一桥大学)毕业。吴三连留日期间曾经参与改革台湾的运动团体「新民会」、「东京台湾青年会」等组织,大学毕业后出任大阪每日新闻记者,后于1932年返台出任台湾新民报编辑。前台湾省议会议员,1950年吴三连获得蒋介石召见,2月出任官派台北市长,并且於1951年民选时获得连任。《自立晚报》、台南纺织创办人,他为日治时期与战后台湾政治民主化运动、台湾本土化运动、及社会运动的重要先驱人物。吴三连在实业界是重要精神领袖,在经营自立晚报上也秉持客观、中立、本土的原则,为台湾留下一小片言论自由的空间。在台湾教育上也是南台工专(今南台科技大学)、天仁工商、延平中学等三所学校之共同创办人。吴三连(照片一)认为文学和艺术是民族长远生存发展的命脉,也是一个国家人文精神的寄托,于1978年1月30日成立“财团法人吴三连先生文艺奖基金会”,1989年6月“吴三连文艺奖”改名为“吴三连奖”,丰富了本土文学和艺术的内涵;其后于1989年,奖项扩增到人文社会科学奖、数理生物科学奖、医学奖、实业奖、社会服务奖等,故更名为“财团法人吴三连奖基金会”。自1978年至今吴三连奖历经36届,共产生了一百多位得主,這位台灣政商界大老,為台灣文化奠基的心願,透過獎項,拔选杰出人才,提升文学艺术,影响深远。吴三连晚年曾出任“国策”顾问,1988年因心脏衰竭过世。吳三連為人淡泊寧靜,忠誠公正,深受各界的敬重。有《吴三连回忆录》吴三连口述,吴丰山撰述,《自立晚报》出版,1991年台北吴氏宗祠让德堂,有吴氏宗亲会理事长吴三连先生棣书“吴氏宗祠”匾额。吳三連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热爱台湾和吴氏宗亲,他全力支持吴铜写台湾《吴氏族谱》并亲自写序言(照片二),为中华姓氏文化的发展作出了的历史性贡献,人民永远怀念他。



照片一、在1978年11月13日首屆吳三連獎贈獎典禮上,  
正是八十壽慶的吳三連先生致詞(—载自Bai百科“人物信息”)

照片二、臺灣吴铜编辑《吴氏族谱》的吴三连撰写的序言(本谱第4页之2)

    二、吴铜的简历

    吴铜宗长生于1922年农历1月28日,祖籍福建省漳浦县小山城菲菜坑。他曾担任中华日报、民族报记者,1951年创建新声文化出版社,1956年11月创办农业新闻社,自任发行人兼社长。他热爱中国台湾,热爱家乡吴氏宗亲,热爱源远流长的吴氏文化事业,深入到台湾各地进行吴氏旧谱的搜集及调查研究达二年之久,并得到陆军中将吴逸志及各地宗亲提供的族谱资料,1959完成了本书的编写工作,并在新声文化出版社亲自发行,受到各地宗亲欢迎,多次重修再版,为台湾《吴氏族谱》的谱牒文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由于在50年前历史的各种原因,对他的报导很少,我只能录取本族谱中吴铜(照片三)撰写的全家概况作为他的简历(照片四),很不全面,请读者谅解。

照片三、本书编者吴铜照片(本谱第238页之2) 

照片四、本书编者吴铜的简历及全家(本谱第5页之181之2) 

照片五、吴铜撰写的序言(本谱第5页之1)   

 

文章录入:吴李才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