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世界至德宗亲总会源流考(吴、周、蔡、翁、曹)
作者:吴中雄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5         ★★★★★

 

世界至德

宗亲总会源流考(吴、周、蔡、翁、曹)

 

世界至德宗亲总会之吴、周、蔡、翁、曹,原本同出一系,读五姓始祖所由来,请先说至德名义之所以出,书曰:“明德维馨”,明德申至德之义,盖立德造乎其极也,论语记至圣孔子之言,称太伯“三以天下让”为至德,又谓周文王时“三分天下有其二,以服事殷”,称周之积德行仁,为至德之明征,两者一显一隐,理无二改,由是太伯与文王之后代,联络宗谊亲情而立会者,用“至德”二字为会名,当然名正言顺。

惟是宗枝繁衍所分姓氏殊多,吴、周、蔡、翁、曹五姓,乃参加我至德之组织者,溯自四五千年前,后稷始姓姬,迄于殷末,古公亶父太王治岐,号为周国,传王季、文王,而至武王统治全中国,号周朝,周朝开创后,始有由姬氏分改各姓之事,后稷实为我远祖太王,为我太祖兹述吴、周、蔡、翁、曹五姓之始祖缘起如次。

吴太伯,太王有三子,太伯、仲雍、季历(王季),太王常称许季历之子昌(文王)必能兴周业,将传位于季历以及昌,惟未便遗传长之定例,虽不言明,太伯早窥其意,心存退让,以成父志,乃与仲雍讬为采药,偕逃荆蛮(今江苏省无锡县东南之梅里)开化其地,太伯自号勾吴果也,周国三传至文王之子武王发而开周朝天下(太伯三以天下让之义由于此)武王统一后,封吴子为吴国,其后以国为姓,太伯是吴姓之始祖。

周汝洲,周氏为文王之后,武王之嫡裔也,武王第十三世孙平王,别封少子于汝洲(今属河南省)人称周家,后以周为姓,又以封地之名为祖名,汝洲是周姓之始祖(汝姓亦同源)。

蔡叔度,武王之弟叔度,文王之弟十四子也,受封于蔡(今 属河南省),其子曰胡,续受封,是为蔡仲,后以蔡为姓,叔度是蔡姓之始祖。

翁盐官,武王第四世孙曰昭王,昭王之子庶子,有居盐官(今 陕西省盐池县境)而食采翁山者,后以翁为姓,盐官为翁姓始祖。

曹振铎,武王之弟振铎(又称叔度),文王之第十三子也,受封于曹(今属山东省曹州),后以曹为姓,振铎是为曹姓始祖。

上述五姓,其先世本属伯叔兄弟行,行辈份之顺序,应称吴、周、曹、蔡、翁,惟以参加结会之先后为序,乃称吴、周、蔡、翁、曹,例开于海外,由来已久,口头既惯,亦犹呼伯叔为叔伯,兄弟为弟兄,原无不合。

海外设立至德、三德公所,先说“至德”释义,言极高尚道德,道德发挥就有智、仁、勇者达理,故又三德,名称合一,事非简单,在此,无赘述也;三德由至德而表现,论语记孔圣称太伯“三以天下让”为至德传及三世而得天下之意也。

 

文章录入:吴汉忠    责任编辑:吴汉忠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