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石壁径吴氏族谱序及复序
作者:吴中雄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5         ★★★★★

 

石壁径吴氏族谱序

 

人禀天地之气以生,上有高曾,下有云礽,皆有其源本者也。由源本而论,凡富贵贫贱莫不皆然,我吴氏自周太伯、仲雍受封,于是得姓焉。至我始祖福庆公次男真寿公,籍于汀州府宁化县石壁之下,当洪武时真寿公徙于永定金丰里汤湖寨黄花采地溪仔磜等,立业居家。递经三世于正统年间,因寇兵侵乱,真寿公兄弟等支派,散迁于广东惠州府,漳州府漳浦二都、官坡犁坑、石龟、云霄等处,各沐圣朝宏恩,随地立业,吾公真寿男宗旺公,处石龟之地,未几处南靖平和社石壁之地,及天顺元年,又诱真玉公移来呈奇岭坪水居住,弘治五年(公元1492年)壬子编报立籍,得成其家,大创无涯之业,祇愿子孙彬彬继起,是所深望也,谨修成族谱一帙,作先后之规鉴,使知远近后世子孙。

明朝弘治五年    

公元1492年(壬子)

 

汇编者注:

1、“官坡犁坑。应更正为广东省饶平县东山镇水尾管理区犁坑村

   (黎光村)苍光村。    公元20008

2、洪武时期        (公元13681398年) 

3、正统二年丁巳      (公元1437年)十二月十五日

4、弘治五年壬子           (公元1492年)

 

复  序 ①

 

吴氏自延陵衍瓞数传,以后代迁不知凡几,故上世履历遂弗克述其详矣。今所知者始祖讳福庆公有兄弟五人者,原为汀州府宁化县莲花石壁世家,因际元、明兵火之余,慕漳人殷富,遂计迁移,于是长宗子福强公名甲家祖地以承宗祀;次福庆公先徙永定金丰里汤湖寨黄花菜地,越数年转迁南靖之新安里石壁径;三福益公继徙于靖之呈奇岭坪水;四福安公徙于和地坪溪;五福友公徙于漳浦之六都云霄。各沐圣世宏恩,择地安居,积德垂业,以诒孙谋。今历七世子孙俱繁衍,而祖牒未修不免有失亲亲长长之谊爱,诹房长开报各次,以便汇成,而福益、福安、福友三公仅誊五代,余俱不录者,盖以彼各有其谱也,若福庆公次男真寿公系石壁径本支始祖,我之所自出详而备之,俾支分派别各有所据,绵绵延延源流清白,而莫遗承继尊祖敬宗,而无失者也,略叙数语以俟来世积学,绳祖武而振家声,则於祖为有功也,已于是乎谨识。

 

复  序 ②

 

延陵衍瓞几千天壁径传支移数迁,万望子孙成大典,书诗勤读耀堂前尝思,人禀天地之间,以生浩然之气,上有高曾,下有恩礽,此固古昔之时风化之原也,诵蓼萧之风云,千年万年,绍家人之风,肯构肯堂,遵文武之训,凡吾宗于不替垂芳誉于无穷,我吴氏自周太伯赐姓以来,固上世履历亦述其详耳,至我始祖讳福庆公肇居於此,因盗贼滋炽侵扰下民,我祖兄弟等五人,散迁于广东惠州府、漳州府漳浦二都官坡犁坑、石龟、云霄,各沐圣朝宏恩,择地安居,越数年我祖真寿公復迁于南靖之平和社石壁径。至天顺元年又诱真玉公移住坪水,编报立籍,得成其家,创业垂统,以诒来谋,今历数世而子孙俱颇繁衍,恐失上世亲疏之所来由,谨集家谱以作规鉴,使后世子孙得传而知之,不然则绪无续,以失其源流,而疎其枝叶,殆无可考,岂可无谱哉,于是乎识。

本谱与上世重修三、四次。

岁在中华民国二十六年丁丑十二月再重修祖谱。

                   

--第十七世孙惠颁便自敬录  

 

注:1、天顺元年丁丑(公元1457年)

    2、民国二十六年丁丑(公元19381月)

注释:

徙:SŠ  (喜)迁移。

爰:yuan (愿)于是,因此。

递:di (地)传送,更换。

礽:reng (仍)福;云——子孙辈数。恩——宏福。

衹:zhi(其)地神;(知)——衹求成功。

祇:zhi(知)恭敬(客套话)。

冗:rong (茸)过多,烦忙,间散。

亢:kang (康)正直,过分。

诒:yi(移)寄送,传授(诒书,诒谋)。

诹:zou (邹)选择。

概:gai 概。

俾:bi (闭)发挥所长。

俟:qi(四)等待(以俟将来)。

馌:ye (夜)送饭给种田人吃。

夔:kui (葵)传说中奇异动物如龙一足。

 

文章录入:吴汉忠    责任编辑:吴汉忠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