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上洋吴家字辈
作者:吴汉忠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5         ★★★★★

 

上洋吴家字辈


万福仕禄寿,君文绍世光,景开时代太,崇发谷长风。

    二、第十一世君政公寿年37岁,吴妈张氏36岁,孀守抚养长男文耀公(11岁)、次男文焕公(6岁)二子,吴妈自矢柏舟莫夺其志,尽妇道以事,勤母职而抚幼子,与夫弟分业不以短少而示怒言,被夫弟所累,不因破败而有恨心,妣之为人洵女中一丈夫也,今子侄繁衍足见天道福善实有可凭,爰书谱中愿我后人共知念妣之艰难,同切报功之想。

    三、旧谱记述承前辈传闻云,康熙已酉(公元1705年)第十二世文铎公字郁斋,官名吴明尝为泉州提台黄讳省舍属下守备官,时因蒙旗王来泉嘉其才干,回京遂荐授荆州府城守,文铎公不仕逃广,举族被累,子侄星散,我文耀公偕其母张氏逃往潮州,路经九民棉湖寨被杨兆逵(魁)截劫,后去寻我亲房侄阿世、阿宁,还有姪女阿里,十分亲笃。文耀公与母张氏及弟文焕公遂居于其乡,吴母张氏殁遂葬于其所迨,后官事休,文耀公回上洋整顿家计房屋,然迁回吴母遗骨归葬望江(狮)。俾千百载后阅之知我祖被文铎公累破迁徙之艰难。日后若有潮州叔侄来寻谱系者,亦可执此相质之。

    现有上洋居住一至五房的子孙系十一世君政公长子文耀公派下。传说中五房外十一世君仕公派下是也。

(注:文铎公属君仕公之子也)

    四、大伯径祖,在民国期间(1932年)甲戌年赓元公(大房)派下因山林纠纷打死赓昌公(五房)派下十七世名宴公与赓贲派下十七世名忠(义)公二条人命,最后用银两赔偿结案,但恐日后再生事端,遂变卖家俬物业四散分居于平和县山格镇乌石村,本县马铺乡粗溪村,下河乡的下河村、水头村,和平乡庙后村田坎自然村(现称东方村)。

    五、1981—1982年因兴建峰头水库而受淹的大伯径村的宗亲移居和平乡坎顶东山埔村30户160人。红楼村移居和平乡小西安村23户80人(红安村)。山猪湖(仙池湖)移居莆美镇树洞村9户40人(留居本村20户105人)。

 

文章录入:吴汉忠    责任编辑:吴汉忠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