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1949年以前外福庆公二世真寿公派下外迁记述
作者:吴中雄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5         ★★★★★

 

公元1949年以前外福庆公二世

 

真寿公派下外迁记述

 

    福庆公原住汀州府宁化县石壁地。生二子,长子真通公移居诏安官坡犁坑[应改为广东省饶平县东山镇水尾管理区黎光(犁坑)苍光村]

    长期以来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文化落后等诸多因素无法沟通。于1984年壶嗣重修族谱时收为螺坑派支系。至我支系旧谱发现真通公移居犁坑记载情况与壶嗣宗亲通报取得共识。并于公元2000827日由宗亲吴荣芬带到犁坑、苍光村对谱肯定。

    经访问犁坑村宗亲,据他们回忆,上辈有流传:“福建宁化公,其子孟柔公,移居广东饶平犁坑苍光;孟福长中钦世子,克勤有家邦,三让直天祥,治平为第一,德华大见方”。

(注:宁化公应为宁化县)

    另据犁坑村长吴浪清回忆:祖上传说到犁坑定居的孟字三兄弟属第五世。(孟贵、孟柔、孟辉)为开祖的第一世。一至四失记。

(注:根据石壁径旧谱序记载一世福庆公,二世真通公三世至四世失记。)

    经查:犁坑第六世粹岳公移居钱东镇砚(耳)山村,屯埔村(椿埔村)旧称钱东公社砚山大队或龙洋乡屯埔村。

(注:辈序按石壁径祖福庆公——真通公——孟字辈排列的)

    故此广东饶平东山镇犁坑苍光村及钱东镇砚山村屯埔(椿埔村)当属宁化县福庆公世系派下。不属于壶嗣文应公世系特此更正。

次子,真寿公,于正统二年丁巳年十二月十五日迁南靖县平和社之新安里石壁径(后称大伯径)定居。

    永龙公派下五世景安公开往何处未详待考。

    永富公派下七世子统公开往广东海丰新田定居(据悉财、丁、贵具发待考)

    永深公派下八世润琚公开往同安县虎林村(又称富林村高岭长荣子坑)待考。

    永龙公派下八世化德公五兄弟于辛丑年合家开往藘蓬林所定居待考。

    润玉公派下九世宗廷公开往同安虎林村定居待考。

    永深公派下长子宗成公长子六世万一公开往上洋定居(始祖)至第十一世君政公派下文耀公传五子传二十一子传六十三子。(俗称下五大房)

    次子宗宝公居原处传至九世维定公传至第十世五兄弟(现有大伯径五大房),其中第三房赓龙公派下夔鈺公传十一子。(文哲、文夷、文滔、文超公)四人开往台湾定居。文局公开往不丹国定居详细情况待考。

 

    十二世家惮、家坛、家彦、家若、家鍼五公开往台湾定居待考。

    十二世文责公派下的十八世甚微公开往云霄城内北门定居待考。

    十一世夔镶公派下的十二世文馌、文淡、文苗、文琏、文匀公。

    十一世夔鉴公派下的十二世文湛、文  、文粙公;

    十二世文溪公派下的十三世邦章公;

    十二世夔锦公派下的十三世文寻、文宇、文陆公;

    十二世夔铸公派下的十三世文六公;

    十二世夔银公派下的十三世文逸、文尝、文代、文欢公;

    十二世夔银公派下的十三世文门、文爱、文湖公;

    十二世夔  公派下的十三世文赵公。以上均属于大伯径第三房赓龙公派下的子孙全部开往台湾定居详情待考。

    十世赓佔公开往海汀土城定居,待考。

    十八世吴丈公开往本县下河村居住;

    十八世石枋公开往本县粗溪村居住;

    十九世福春公、东山公开往本县下河水头村居住。

    十九世长发公开往本县和平乡田坎村居住。

    十八世吴盛公、吴军公开往平和县山格镇乌石村居住。

 

文章录入:吴汉忠    责任编辑:吴汉忠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