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社峰谱17-21世下族积庆堂文尊南房、(23)
作者:吴社卿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27           ★★★

社峰谱17-21世下族积庆堂文尊南房、(23)  

2011-10-22 21:07:11|  分类: 社峰谱世系5集卷 |  标签:世系、肇鹏、   |字号 订阅

图一:
社峰谱17-21世下族积庆堂文尊南房、(2) - wuyan8884876 - wuyan8884876的博客
◆【家族直系(近血缘)成员信息】
 『第17代』男
 〖宣96名肇鹏字尔南洲 ── 基本信息〗
  生身父母:成164名应秋
  出生日期:顺治丁亥年2月初6日
  去世日期:康熙丙辰年10月29日
 〔特别信息〕70岁生一子,
 〖宣96名肇鹏字尔南洲 ── 个人简介〗
  
◆【配偶信息】
◇妻:
 〖范氏(文尊南房) ── 基本信息〗
  出生日期:顺治戊子年11月19日
  去世日期:康熙丁酉年正月30日
 〔特别信息〕省志题旌册烈女载云:吴肇鹏妻范氏夫亡,遗孤守节40年,事上抚下孝慈并著又载云以上六氏俱雍正六年具题奉旨旌表今遵例建坊於本都容祠右首。母早孀居闺门整肃,勤俭孝慈,艰苦备尝,表彰不愧。
 〖范氏(文尊南房) ── 个人简介〗
  配偶简介……贤节范太孺人传
贤节范太孺人,瀔西院坞范氏女也,年十八归社峰南洲公为继,泽公介妇生有淑德,尤娴礼法,事舅姑孝而敬,居私室和而荘。南洲公雅敬待之。无何,南洲公病卒,太孺人哀痛迫切,几不欲生,既念遗孤十龄,无毁生理,且幸为名家妇,谁復夺我志者,於是矢节为未亡人,奉舅姑,甘旨精洁丰腴,不以孤孀杀礼,虽内含荼苦,而外极恬愉,高堂安其养,几忘为婺妇也。抚幼孤爱,不忘教,凡寒暑饮食必慎。出入交游必察,课诵读必令晨夕无间,自就傅迄补博士弟子员,未尝一日少假也。居常以勤俭率先,子妇食粗衣恶勿以为苦,非疾病不废绩纺,尤为工翦制銊缕,昼夜间作,垂老不裒,治家严,内外别男女,虽婢仆亦范之唯谨,非亲戚不得入门,见尊长卑幼足不中愈阈,闾里传以为法焉。中年家道日起,田园山泽之利,几甲一乡。而自视焰然若不足。唯祭祀婚嫁,馈遗赈恤务从其厚,其他日用则节缩如常时,且以奢侈为子孙戒。嗣君念太孺人苦节,欲谋禄养太孺人,止之曰:吾不出闺阃者数十年,一旦离乡土从仕宦,非吾所安,今先人遗业幸保无羔,汝能督耕食力以乐吾余年,教子孙读书兴礼让,无坠家法,吾愿足矣,岂必禄仕而后称显扬哉。其崇尚朴实,不慕荣利又如此。康熙丁酉寿跻七旬而卒,其称未亡人者,四十有一年。邑大夫尝旌其节,而惜乎未请诸朝也,子组,由邑诸生补太学,就职赞府,即所抚遗孤也。孙四:法、既娶而卒,交泰、太学生,思水,思泓,业儒。曾孙四:显瑞,瑞璟,应童子试;显瓐,显望,尚幼。赞曰:古尝以节烈并称,而节尤难於烈,然节非难所以处节者实难。以余所闻,范太孺人守节抚孤与礼终始,虽敬姜不是过,何其贤也。阳明子曰:称妇人之善,必有证,余尝以事至社峰时,太孺人巳没数载,见其子孙醇谨,门庭肃清,叹其遗教之不泯也,善乎,先文学振雅先生有言曰:贤者必有节,节者未必贤,若范太孺人者,可谓兼之矣,周绵瓜瓞,晋衍椒聊,后禄之移也,宜哉。
                                                                                                                            宗晚生瑛拜手撰
祭母宣九六范太孺人文
呜呼!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欲报之德,昊天岡极。痛父早世,阿母居孀。藐孤不弃,卵翼无忘。母子相依,几茕孓立。仰事翁姑,仍修妇职。母爱且教,严慈并行。盼望克家,竭力劳心。忆儿十龄,悲啼绕膝。若无我母,保无饥渴?霜寒雪积,脧骨侵肌。若无我母,垢敝裳衣。牖户绸缪,虽有安宅。若无我母,保无毁折?祖遗田产,岂乏膏腴,若无我母,保不荒芜?诗礼家传,幸绳祖武。夕策朝鞭,兼赖有母。桑麻劗绩,靡事不为。指挥婢仆,不怒而威。内则母仪,曲折周备。孝敬无愆,翁姑丧祭。祁寒暑雨,曾莫辞营。寸丝粒粟,积与儿曹。门户支持,幸保不败。恪守前规,如祖父在。儿女居室,甫毕婚姻。包蒙纳妇,义及孙曾。母受劬劳,儿叨安佚。凡百经营,皆母之力。於维阿母,早起迟眠。茹茶食苦,四十馀年。儿忝虚名,未膺实禄。欲报亲恩,光阴迅速。茅容老矣,未奉烹鸡。北堂裒白,远祝期颐。呜呼!    忽届七旬,病缠犹起。日用家常,筹算未己。满图药饵,救治回生。数穷理极,卢扁不灵。靡瞻匪父,靡依匪母。併失瞻依,益加悉苦。父兮逢母,欣慰蹉跎。母去不返,伤如之何。儿鬓巳霜,才庸寡助。犹望灵母,时常保护。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褰帷寂寞,血泪空零。呜呼哀哉!尚飨。
                                                                                                                                     男组百拜
◆【家族直系(近血缘)成员信息】
 『第18代』男
 〖明63名组字绶臣号让亭 ── 基本信息〗
  学历职业:庠生入太学考授县丞乡饮大宾
  出生日期:康熙丁未年5月初8日(1662)
  去世日期:雍正戊申年6月初8日(1698)
 〔特别信息〕事孀母以孝,待宗党以和,前续谱废於垂成,倡议修辑,任费欸工慨然从事始终无倦容焉。
 〖明63名组字绶臣号让亭 ── 个人简介〗
                                                                   贰尹让亭吴公传
让亭吴公,系出延陵之后,讳组,字绶臣,表若若之名,而著谦谦之号,意念盖深远矣。曩余忝居西席,悉其行谊至深,盖棺之馀,即约略生平拟一言以为公状,会以他故,迁延未就,悬悬於衷者,数年越大祥之期,公之仲子,太学履安,走行实以嘱为公传,且似书诸像端,自愧菲才,曾何足传公者,而分谊所在,弗获辞也。因即所为状意,更赘一辞,大约不离乎让者,近是公少孤,太君孺人以贞节抚之。公谨凛自持慎如处子,内外严肃,虽子孙林立,仅仆森罗未常不以礼制,防闲论者,谓不愧清白自身矣,而公顾退若不胜也,若是乎,让於其德,年十三为邑庠诸生,越明年例入太学,授贰尹职,以太君在堂不赴,终养太君七十馀,益守身以展孝思,德邵望隆。邑侯欲宾之,辞至再三,始一就若是乎,让於其名;公性驯谨而见义敢为,凡诸社庙之修建,墓寱之经营,率以赀费,从诸父兄后勿喜事以逞能也,若是乎让於其功;族修谱牒未就,公糜费多金,以翼其成,而不肯归其功於巳者,此又名与功而俱让者也。世居社麓家故素封田园邸舍,所入岁计有馀,然婚姻葬祭宾客之礼备极丰腴,而居家日用不以奢靡,相尚节缩所盈,家道日起,公倦於勤,命诸子兼摄之,亦未尝稍溢其度,且重以淫侈戒也,若是乎让於其福德,以让而懋名,以让而高功,以让而丰、而福,亦以让而厚矣。公以康熙丁未五月初八日诞生,以雍正戊申六月初八日考终,命享寿六十有二,以卒年十月初一日,卜葬於朱坞之原。子五:曰法,先公亡;曰交泰,即太学生,元配孺人周氏出;曰思永;曰思泓;曰思润,继室诸葛氏出。孙五:曰显瑞,曰显璟,曰显瓐,曰显望,曰显琨。曾孙二:曰士昌,曰登鳌。螽斯既蛰,瓜瓞斯绵皆让德所留裕也,於戏让美德也,书曰克让,礼曰退让,孔曰礼让,孟曰辞让,此固亭亭物表而无与争者矣,以一身之让,为一家之让,而兴一族之让,醇庞之化,不於兹再觏欤,矧吴氏固以让世其德者,泰伯以天下让,公子札以国让,虽让之大小不同,其为让之心一也,然则公之所以绳其祖武,而贻厥孙谋者,皆让乎寓之矣,公其不愧於让之实也夫。时在
雍正岁次上章阉茂月在毕相哉生明
                           年眷姪胡瑞麟顿首拜撰
◆【配偶信息】
◇妻:
 〖周6子五子殇分岱衡华恒嵩五房 ── 基本信息〗
  通讯地址:(诸葛康熙甲子年4月初1日生)
  网络信息:雍正癸丑年4月28日终
  出生日期:康熙丙午年9月24日
  去世日期:康熙癸未年3月初5日
 〔特别信息〕继诸葛氏
 〖周6子五子殇分岱衡华恒嵩五房 ── 个人简介〗
  
◆【家族直系(近血缘)成员信息】
 『第19代』男
 〖懿21名法字怀虞 ── 基本信息〗
  生身父母:明63名组
  出生日期:康熙乙丑年2月15日
  去世日期:康熙壬午年4月30日
◆【配偶信息】
◇妻:
 〖范氏1子 ── 基本信息〗
  出生日期:康熙甲子年9月13日
  去世日期:乾隆癸未年8月26日
 〖范氏1子 ── 个人简介〗
享寿80岁。范氏孝承姑志,守节抚孤蒙督抚、各宪具题奉旨旌表建坊附载志书,得入节孝祠内与享春秋祭祀。乾隆七年遵例建坊於大厅前左首。题旌看语云:看得兰邑现在节妇吴范氏,海誓坚盟河舟矢志于归,方二载乍午青鸾,长恨抱终,天忽歌黄鹄,抚遗孤於二十四,茹蘖何堪,全亮节於三十八年,饮冰如一,盘宗勿替,己曾先意尊嫜拍操重光,亦復嗣徽王妣,贞完白首,节厉青春,年例既符表彰,不愧乡评,足採特典宜旌。
◆【家族直系(近血缘)成员信息】
 『第20代』男
 〖显8名显瑞字啟祥 ── 基本信息〗
  生身父母:法
  出生日期:康熙壬午年四月初六日
  去世日期:乾隆辛巳年五月十三日
◆【配偶信息】
◇妻:
 〖范氏继胡氏继徐氏3子女2 ── 基本信息〗
  通讯地址:(胡康熙甲午年七月廿七日生)
  网络信息:乾隆甲子年五月十四日终
  出生日期:康熙戊寅年六月十七日
  去世日期:雍正戊申年十一月十三日
 〔特别信息〕徐氏康熙壬寅年七月廿七日生,乾隆丙申年三月初七日终
◆【家族直系(近血缘)成员信息】
 『第21代』男
 〖穆4名士昌字望周 ── 基本信息〗
  生身父母:显瑞
  出生日期:雍正丁未年3月16日
  去世日期:乾隆庚辰年9月23日
◆【配偶信息】
◇妻:
 〖氏3子(俭房文尊南房)〗
◆【家族直系(近血缘)成员信息】
 『第21代』男
 〖穆23名士芹字春萼 ── 基本信息〗
  生身父母:显8名显瑞字啟祥
  出生日期:乾隆己未年9月16日
  去世日期:嘉庆丁巳年4月15日
◆【配偶信息】
◇妻:
 〖范氏1子女1适上塘 ── 基本信息〗
  出生日期:乾隆丙寅年12月14日
  去世日期:嘉庆丙寅年正月15日
◆【家族直系(近血缘)成员信息】
 『第21代』男
 〖穆44名士林字春芳 ── 基本信息〗
  生身父母:显瑞
  出生日期:乾隆丙寅年10月28日
  去世日期:嘉庆己卯年9月28日
◆【配偶信息】
◇妻:
 〖氏1子殇〗
◆【家族直系(近血缘)成员信息】
 『第19代』男
 〖懿64名交泰字履安号裕轩 ── 基本信息〗
  生身父母:明63名组
  学历职业:治易经太学生乡试
  出生日期:康熙癸酉年正月11日
  去世日期:雍正壬子年3月初3日
 〖懿64名交泰字履安号裕轩 ── 个人简介〗
  太学裕轩吴公墓志
岁在乾隆乙亥三月,予奉命归省后得佐守苏州,过兰有吴玑逆予於舟,次出所述状,再拜求为令先君题其墓,又曰:寸土尺壤,卜兆维艰,併请得为志之。吴生系予宰兰所拔士也,知其储念恳切,因以即允而不辞。按状,先君讳交泰,字履安,裕轩其号也,为迪功郎让亭先生仲子,先世由淳迁兰之社峰,至裕轩十有九传矣。田园之富,衣冠之盛,为瀔西望族。君早岁入太学,雅好诗文,秋闱三赴,讵料强仕之年,即修文地下,延医救治,扁鹊无功,士林深惜之。素性闲静,接人谦恭,遇事敢为。雍正六年奉圣朝旷典,祖母沐恩旌节命下而未及建坊,厥考捐馆,诸弟冲幼,伯兄早逝,君独敬承先志,日夜辛勤,鸠工采石,不数月而成,其奉养椿庭,宗族称孝义方,课子家训尤严,生平每以济人为念,见戚属友朋友匮乏者,常解推以周恤之,盖人蒙昔惠至今,口碑犹存。君生於康熙癸酉年正月十一日,考终於雍正壬子年三月初三日,递乾隆十八年九月十八日卜葬於廿四都五图依样山之东,是地价售於叶,其坟右里许聚庐而居者为江姓,刁蛮奸险,窥坟前於伊业连界,忽负土运石蔽塞坟堂,生具控於庭,循杖输服,其墓乃保无虞。原任邑宰张公现升台州知府,生以森严宪卷,今日虽存而犹虑嗣后,云:亡故又请之,殷殷予以公事迁延,有未暇及,时届冬节,方出虎邱,有忆其事,归署之余,爰书以遗之,君生丈夫子三:长即吴生、补弟子员,次显琥,三显望,俱业儒。孙六,曾孙四、尚幼,其福祉正未艾也,嗟乎!先君以德厚而致福,理所固然,且言生悉堪舆,其克得此牛眠也,亦莫非默佑哉,行看瓜瓞绵绵,当有大兴门第,以膺荣赠之,庆者是为祥载,终篇务期於来兹可尔。
赐进士出身奉政大夫现任江南苏州府太湖同知前知兰溪仁和县绥城年家侍生黄炅拜撰
◆【配偶信息】
◇妻:
 〖倪氏3子 ── 基本信息〗
  出生日期:康熙己巳年闰3月13日
  去世日期:乾隆癸巳年10月18日
 〔特别信息〕享寿85岁。
◆【家族直系(近血缘)成员信息】
 『第20代』男
 〖显24名显璟字禀广号藕池 ── 基本信息〗
  生身父母:交泰
  出生日期:康熙庚寅年十二月十九日
  去世日期:乾隆甲午年十二月廿五日
◆【配偶信息】
◇妻:
 〖诸葛氏2子 ── 基本信息〗
  出生日期:康熙己丑年五月廿六日
  去世日期:乾隆己卯年十月十二日
◆【家族直系(近血缘)成员信息】
 『第21代』男
 〖穆9名登鳌字冠莱 ── 基本信息〗
  生身父母:显24名显璟字禀广
  出生日期:雍正己酉年9月初7日
  去世日期:乾隆乙未年2月24日
◆【配偶信息】
◇妻:
 〖童氏5子女1 ── 基本信息〗
  出生日期:雍正己酉年9月初7日
  去世日期:嘉庆戊辰年5月11日
 
文章录入:w8884876    责任编辑:w8884876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