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宿松民国吴氏宗谱选(四)
作者:故纸犹香    文章来源: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10           ★★★

   古人之著姓,或因国以为姓,或因氏以为姓。吴之始祖,系出姬姓,迨武王封泰伯、弟仲雍,曾孙周章于吴,其后因土锡姓,遂以为氏。宿松吴姓,系出延陵,世居江右(江西),至明季渡江迁松者,不一人,不一代,分居不一其地,分修不一其谱。而溯其本原,无非统宗泰伯,故尊泰伯为一世祖焉,至季札之延陵,则为二十五世祖焉,其间沿革迁移,难以悉记。

    宿松吴家岺股鼻祖真公于明成化年间由江右迁松,真公生子四,长有信、次有德、次有聲、次有懿。信、德、聲三公由城同居吴真弯,有懿公由城分居大塘角。后德公由吴真弯分居吴家岺,聲公分居明所嘴,后移居吴真弯。先代谱牒,遭明季兵燹,至清嘉庆大仟公,始纂谱牒,道光乙已,聖谨公又继而新之。

    光绪庚寅,吴家岺、东山嘴、松滋坊、歇凉树四股第一次合修宗谱,四股皆同祖泰伯,同宗兢公(泰伯六十代孙),至应真、应元兄弟(泰伯七十五代孙)分迁不一。吴家嶺股应真裔也,东山嘴、松滋坊应元裔也,惟歇凉树至道模公(泰伯八十四代孙)始受吴姓。

    民国乙未,吴家嶺、东山嘴、松滋坊三股继而合修。

    民国三十六年,惟吴家嶺与松滋坊二股合修,共计三十八册。收谱名目按“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序字排号,前嶺股二十六册,后松滋坊十二册。我所收藏的《吴氏宗谱》,就是最后这次合修本,宇字号二十四卷本的其中七册。

    《吴氏宗谱》,活字本,半页高27厘米、宽16厘米,书口堂号“延陵堂”,民国三十六年刊印。

     首卷:重修新序、民国已未重修序、清光绪十六年四股合修序、古名贤谱说、  阖族凡例、家规、家训、四股旧派、新派及合修序派、吴家岺等四股功名纪、清光绪庚辰合修 名目、民国丁亥年收谱名目。

    【阖族凡列】:

     四股行派,吴家嶺自应至立,东山嘴自应至继,松滋坊自应至立,共二十九代,歇凉树自为至立,共二十四代,至达字为合修新派,计三十二字,俾后子孙循新派而恪遵之,永以为定。

     生者,男则称名,女则称氏,殁则称公、称妣。夫故妻存,夫称公,妻不称妣,妻现在故也。妻故夫存,妻亦不得称妣,夫未称公故也。父母舅姑现在而子妇先亡者,亦不得称公称妣,壓于父母舅姑故也。

      前妻之子虽贵,不加于继母之前,示尊卑之有序也。庶子虽长,必列于嫡子之后,示贵贱之有分也

     生殁葬所无传无徵者,则书失记。夫妻同墓者,则书合葬墓某处。父子同墓者,父书葬所山向,子书附葬墓侧或左或右必注明之餘俱倣此,若山向不同者,仍各书之。未冠而卒者,书殇,女子行聘后未出嫁而殁者,无论葬公私山,勿书葬地。

      ......

      【家训】:

      敬谱牒

    谱牒所载皆宗族祖父名讳,目可得睹,口不可得言。收藏贵密,保守贵久。每岁清明祭日,各带所编发字号原本,到宗祠会看一遍,祭毕,仍带回收藏,如有鼠侵油秽、磨坏字迹者,族长同族众即在祖祠量加惩戒,另择本房贤能子弟收管,登名以簿,以便稽查。倘有不肖辈,鬻谱卖宗或腾写原本瞒众覔利,致使以假混真、紊乱宗谱者,不惟得罪族人,抑且得罪祖宗,众共黜之,不许入祠,仍会众呈官,追谱治罪。

         ......     (待续)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