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吴氏郡望及派语
作者:吴世雄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18           
郡望:
  延陵县 西晋时分曲阿置县,治所在今江苏丹阳西南。
  濮阳郡 西晋置郡,治所在濮阳(今河南濮阳西南)。此支吴氏,其开基始祖为广平侯吴汉的裔孙吴遵。
  陈留郡 西汉置郡,治所在陈留(今河南开封东南)。此支吴氏是季扎的后裔,为东汉吴恢之族所在。
  长沙郡 秦时置郡,治所在临湘(今湖南长沙)。此支吴氏系季扎之后,其开基始祖为西汉长沙王吴芮。
  渤海郡 治所在浮阳(今河北沧州)。
  吴兴郡 治所在乌程(今浙江吴兴南)。
  汝南郡 治所在上蔡(今河南上蔡西南)。
  武昌郡 治所在今湖北武汉。
堂号:
  延陵堂 季札是吴王寿梦的第四子,以贤德著称,寿梦想让他继承王位,他坚辞不受,寿梦只好把他封在延陵。他的三个哥哥先后为吴王,临死时要传位给他,他仍然不接受。因此他被后人奉为“至德第三人”,又因其封邑在延陵,故时人称其为“延陵季子”。
  至德堂 孔子对泰伯的谦让精神十分敬佩,感叹道:“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德而称焉!”在孔子看来,泰伯的品德已达到了极高境界,人世间再也找不出什么言语来形容他的美德了。因而泰伯被称为“三让王”,援引孔子的赞语,吴氏的总堂号称为“至德堂”。
  其它堂号:①郡望堂号:濮阳、渤海、陈留、吴兴、汝南、长沙、武昌。②自立堂号:源远、思敬、怡德、有秩、三让、崇礼、让德、思让、均安、履成、敦厚、德让、源德、树德、世德、观乐、双合、思源、崇本、瑞本、听彝、种德等。
字辈:
  安徽宿松吴氏原派:金木水火土,国士日方永。续派:怀诚秉信,国学笃行,诗书世第,长振家声,东山衍庆,德泽维新。
  湖南益阳吴氏豫章老谱派语:绍世承添共景木,学启齐家助国兴。邵阳旧谱派语:□□通必政,福受忠廷永,喜嘉友庆新,世朝能大立,光显应名成。八修新辑派语:荣章开泰运,嗣续茂芳春,仰源思祖泽,敦本耀先声,治际昌隆会,恩敷亿兆宁,清芬怀礼让,南楚育奇英。
  湖南资阳吴氏老派:祖德继文,志凌道一,大贤忠良,辉映家邦,声名肇启,元恺齐芳,永新世泽,锡祚其昌。二修派语:祖德继文,志凌道一,大贤忠良,辉映家邦,声名克振,品尚端方,敦厚孚信,守正安常。三修派语:祖德继文,志凌道一,大贤忠良,辉映家邦,承平世运,治化光昌,茂才必选,以衍其祥。四、五修派语:祖德继文,志凌道一,大贤忠良,辉映家邦,声名肇启,衍庆最长。永新世泽,锡祚其昌。六修起字改启。新派语:梅里遗徽远,延州令望扬,相传惟礼让,定许迪前光。
  湖南湘潭吴氏派语:启自大朝堂,传家世德光,书林文国美,才学永隆昌。
  湖南望城吴氏派语:继嘉道开,世泽中和,盛朝荣锡,佐定宏勋,光增诒翼,蔚启人文。
  湖南芷江吴氏派语:揖让开周祚,功勋定汉基,前贤垂美荫,英哲继光仪,骏烈贻诗礼,鸿模教孝慈,家声南楚盛,万世庆咸宜。
  思源堂吴氏旧派:国士登来世,文章启今时,德原泽宜远,材高功应奇,英伦光前列,叙余炳忠夷。新派:家庭修法则,为政树鸿猷,一本乐昌顺,封赐记岐周。
  三让堂吴氏派语:忠厚传家远,行亲继泽长,衣冠登相位,黼黻发荣光。
  湘乡延陵堂吴氏派语:姬周丰镐盛,贤圣地灵钟,泰伯龙三让,偕行有仲雍,君吴传廿世,季札绍遗风。
  至德堂吴氏派语:元运初开,英勇方隆,仁慈泽惠,谦让温恭,锡福迪吉,敦本睦宗,富强显达,孝友高风。永兴老派:著作高风远,永兴世泽长,诗书承祖训,礼让绍家光,唐宋文章盛,元明继述昌,孝思维类,兰桂庆腾芳。通山新派:先宗功茂永,礼义道之常,秀士开文运,鸿儒绍祖光。

 

文章录入:吴世雄    责任编辑:吴世雄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