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苏渭滨:重修吴氏族谱跋
作者:苏渭滨    文章来源: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17           

重修吴氏族谱跋

 

吴氏是个历史悠久、历代英才辈出的光辉家族……

七世吴明新公与友竹公于数十年前曾首辑吴氏家谱,惜毁于文革动乱。

时下余在苏州工作,逢余正在重修本支苏氏家谱,遂与外兄俭和切磋谱事,念家谱乃祖厝之灵魂务须抡修,吴氏二00五年单项造册记录实难达规范要求,故欲按世家格式,增修资料,以使宗谱渐行完备。

00五年八世炳忠公、明章公和九世英国公鉴于宗亲意愿,曾查资料、神主、核对村委会户籍,造册登记了部分修谱要素,即只是记录了一、二、三房派自一世至十世的男丁繁衍及年庚一项基础资料,无传衍女子和嫁出,亦无往生者墓葬等项目,且错误有百处之多,不仅干支与公元年不一致、帝王年和干支年相矛盾,其中年号、干支错误,错字也多、例如:己巳不分、乙已混错……且记录方法也不规范、不统一。本次重修已竭尽可能作了全面修正。余提到这些并非想评论二00五年的单项造册记录,而是赞赏他们的无私和对族务之热心!也意在说明本重修谱的困难和依然存在的可预估的、但又无法纠正的特别是大房和三房的记录错、处,想说明普查的必要性要彻底纠正,只有通过普查,反复、认真、仔细核对,相信这对今后的修谱也有所帮助。

必须说明:本次重修本谱,鉴于现状实在无法对所有房派实施普查。对于大房和三房只是依照二00五年的单项造册记录编修——当然,也并非“依样画葫芦”,而是对年庚记录(含年号、帝号、干支、公元年),采用从逻辑上进行推理纠错,但由于未实施普查核对,可以肯定、特别是年庚记录等本来就存在的不少错记(也会存在漏记)仍然无法纠正,相信吴氏宗亲会理解(亦含有出于保存其资料之意)!而二房派有专人进行普查核对、相信二房现己达到相对准确,且增补了女子项目(追加从第十世起上溯四世)和往生者墓葬项目等资料,已编修至二0一0年。

二00五年的造册记录写道:“吴氏宗族自明朝以来,迄今四百余年。依记载早年由河南入闽,始祖迪公,……经百多年分传数支派(详不明),先举于晋江磁灶……,后记传承有:长景政、次景兴、三景善,景政公居里黄龙村,景善公移居南安诗口乡。景兴公移居晋江鲤城胭脂巷,后卜宅于前园鹰山里,故我前园之分支相传来自鲤泉胭脂巷(迁、移时间不明)。三间张于清朝康熙年间由祖先家公开居。家公传三子长斗公、次煖公、三烟公。斗公传四子长至蘭(大房)、次至粒(二房)、三至经(三房)、四至汤(未娶失传)。至今十世约三百零八年,到二零零五年夏历 五月十一日 止,共传丁人数二百七十七丁,现有一百六十七丁,其中:大房二十四丁、二房八十八丁、三房、五十五丁。”

本重修经余推荐,外兄首肯,特邀杭州 倪毓佩 先生编辑, 倪 先生,字忠平,是目前国内编谱名家, 倪 先生实施重修,定会成为吴氏承先启后开创修谱之典范。

谱图明则子孙喜!编修族谱实乃意义重大深远之事!先哲后贤、有识之士历来皆言行身教。“铭记木本水源、宏掦祖德宗功”重矣!

余受外兄之托,特作重修吴氏谱跋,以略叙事。

公元二零一零年岁在庚寅荷月吉旦               

                                  眷内弟 苏渭滨 谨识

 

文章录入:芥子    责任编辑:芥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