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宕顶吴氏志集》之开篇
作者:吴正闻    文章来源:精英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15         ★★★

 【温州市苍南宕顶吴氏集志】即将付梓,现在摘录一部份内容上传博客。宣传一下宕顶吴氏家族的历史。

四百三十多年前,因为倭寇作乱,一对年轻夫妻带着三个年幼的孩子,跟随逃难的人流流浪迁徙。有一天天色将晚的时候,一家人走到一个无名的小地方,就在河边的大树洞里过夜、、、、、、、、于是第二天这个小地方有了名字叫:“洞里”。若干年后,有一万八千多人回到这里, 那棵大树下说:我爷爷的爷爷的爷爷就是那晚睡在树洞里的那个小孩!

四百三十多年的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间,而对于宕顶吴氏家族来说,却意味着全部的历史。他们迁徙拓展,把他们的家从“洞里”搬到了全国各地乃至海外。四百三十余年来,经过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宕顶吴氏走过不平凡的艰苦而又光辉的历程。历代先辈创始的辉煌尽管早已成为过去,但却给后人留下了一份珍贵而厚重的历史文化遗产。

编这本书的缘起在2005年元月,族里完成祠堂的重建后,按照惯例要撰写“祠堂记”,以表彰重建工作中出钱出力的热心人等。承蒙宗亲错爱,将此任交待与我,本想胡诌几句交差了事。不曾想,对宗史一无所知的我,被宗谱所载的繁衍迁徙和先辈的开拓精神所吸引,因此产生了编撰一本宗史书的设想。于是乎,把自己断断续续的三年业余时间扔了进去。三年来有所增长的不只是我的年龄,更多的是对家族历史与发展的了解。但愿能给那些尚不深知本宗历史的宗亲们,通过阅读本书对自己家族的繁衍发展有所了解,至少能给后人研究宕顶吴氏的宗史保留一些历史资料。

几百年过去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或许将永远被岁月淹没,也许将来的某一天子孙后裔能重新发现。

                                       吴正闻2010年2月2日  于寸田园
 
 
 
 
                                                       
                                                     由吴静初宗长题名的本书封面

 



 


 

 



 

文章录入:吴正闻    责任编辑:吴正闻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