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宕顶吴氏先祖墓葬
作者:吴正闻    文章来源:精英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15           ★★★
          宕顶肇基始祖光星公
 
于嘉靖年,偕妣郑氏携三子,自闽来温昆二十八都,卜居中宕。有神龟为之兆,遂定宅焉,故今之云礽八房独盛。(公元1881年谱载原文)。公孤身回闽探亲,不幸病卒故里,墓葬东园龟山背。

墓葬现地址:福建省永春县达埔镇东园村。

碑文:谓“平阳公”。(公元一九六O年许,因当地建设学校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将坟墓迁移至东园村后山麓,现详细墓址失考。)
 
 
 
 
太祖妣郑氏墓碑
 
太祖妣郑氏葬二十九都姚家山,坐丑向未兼癸丁分金。本坟山南至自己案山外,东北俱至坑,西至大房长坟内。开田四亩,水浚一条西北向,大济山岩洞头出水直至祖墓祀田,计有一千六百余步长为祀田荫苗,人不得争。(公元1881年谱载原文)。

 墓葬现地名:苍南县澡溪镇挺南山狗塆捆。

 碑体原文:皇清   本山坐丑向未兼癸丁分金  显太祖考光星妣郑氏吴公妈之墓   男仰、绍、爱山   光绪廿十五年宕顶裔孙立

 
 
 
二世祖大长房仰山公墓碑
 
仰山公生嘉靖年间,元配黄氏四娘,子男一怀宇。公墓在廿八都姚家山,名三脚田(公元1881年谱载原文)

 墓葬现地名:苍南县澡溪镇挺南山狗塆捆(郑氏祖妈墓后50米)

 碑体原文:  皇清 生万历年干归弘光年干立

                      廿十九都狗塆捆坐乾向巽丑亥已分金

                      显祖考二世长讳仰山妣黄氏吴公妈墓

                      男怀宇妻张氏墓西高垟虎食垵

                      孙蟾卿居五岱山茂卿居四石柱邦卿居石古林

              注:弘光年——南明福王朱由菘,弘光元年,公元1645年、清顺治二年。
 
 
 
                             
二世祖大二房绍山公墓碑
  
绍山公讳祖法,娶林氏;生卒俱失。考公嘉靖年间来昆,经中宕信宿之,夜有神龟为之兆,遂定宅焉。诸公皆亲袯襫,以勤劳立家。而经山公治家之法尤严,每旦必鸡鸣而起,亲率子弟同其力作,不敢一息,少安用能开招基业。生卒俱失。考公墓葬廿八都涧洋横浚,坐丁向癸兼未丑分金。续娶林氏,生万历五年丁丑七月廿一日囗时,囗囗己丑年正月初三日子时,子男七。次配林氏葬廿八都向天罗,坐未向丑兼丁癸分金。康熙四十四年九月十五日未安厝,公本坟山左至溪,右至坑,上至李山,下至大溪。其祖山内中浚下浚接罗家水尾,均系祖公祭祀之产,又浚头顶田半亩,合共十二亩山饷二钱八分三。囗户名吴伯义。妣本坟山左至路,右埋石,上至大路,下至陈家水沟。(公元1881年谱载原文)

 墓葬现地名:苍南县澡溪镇挺南山涧洋横浚(莲花穴)

     碑体原文:大清  顺治年间吉旦葬本山坐丁向癸

                        显考吴公墓道 孝男章恢文静永孝舒宇仝立

 


                         
二世祖大三房爱山公墓碑
 
爱山公讳祖置,生卒俱失。娶郑氏,生卒俱失,生男二,长圣辅、次圣添。坟在福鼎一都下屿海尾坐丑向未兼癸丁分金。爱山公约于明朝万历亥年(1575年),从宕顶只身迁徙观美枫树门成家立业,配郑氏生子二,时经二十余载,约于明朝万历乙巳年(公元1605年间)又与圣添公同迁鼎邑塘底东门外居住。

墓葬现地址:福鼎县前岐镇姚家屿海尾岗

上碑体原文: 皇清  本山一都下屿海尾岗坐丑向未癸丁分金

                         东南至海西大山丘园坎架北塘田为界

                         显考讳爱山妣郑孺人吴公之墓

                         男芳宇孙秀庭次房秀添仝祀   光绪二十九年重修

下碑体原文: 渤海郡 本山一都下屿海尾坟坐丑向未兼癸丁

                         四至东南俱至海西至大坪园后坎架北至塘田为界

                         显考名爱山讳祖置妣郑氏吴公之墓

                         男长圣辅次圣添孙廷荣廷闽秀庭光绪廿十九年重修

                         公元一九九九年十二月裔孙再修
 
 

               
 二世祖大二房绍山公续配林氏祖妣墓碑

 墓葬现地名  苍南县澡溪镇挺南山毛徐丘大岗尾(向天羅)

 碑体原文:  大清  康熙乙酉年吉旦墓坐未向丑兼丁癸

                      显妣吴妈墓道 孝男章恢文永静孝舒万宇 仝立
 
 
 
                                      
李观长公墓碑
 
李公讳观长,明代人,原籍、生卒不详。因肇基祖光星公回闽探亲病卒故里,二世祖尚年幼,不胜农事。祖妈郑氏招舍李公入吴家。李公一生极尽勤劳,鞠养吴家二世祖至成立。

李公墓葬:廿十八都庵地头(俗名“兎子望月”穴位),坐丙壬兼午子分金。

墓地现址:苍南县灵溪镇大观溪心玄妙观(十八岗堂)门前百米。

碑体原文:皇清 本山坐丙向壬兼午子分金 显太祖考光星妣郑氏吴公妈之墓

                   男仰绍爱山  光绪廿五年宕顶裔孙立
 
 
 
                         
金家垟分支肇基祖廷业公墓碑
 
 
廷业公墓葬:平邑四十一都显桥寿龙墩,坐丁向癸兼丑未分金。廷业公配周氏,生子二,长名甲字端杰,次杏甲字端茂。康熙年间,兄弟移居二十六都鲸头金家垟。(清光绪乙酉年即公元1885年谱载原文)

廷业公墓葬现地名:平阳县麻步镇显桥57省道边

碑体原文:清 康熙五十六年三月吉旦 显祖考号伯业吴公之墓

                   附葬伯、父端茂、端杰 孝孙长成立



                       
绣营分支肇基祖碧川公墓碑
 
 
 碧川公,由南港观美移居江西洋十六都秀营,开创基业主遂居焉。生于天啓壬午年二月廿四日未时,卒于崇祯巳巳年三月十三日巳时。配杨氏生男一;名廷耀字明卿,配施氏生男二,长典文、次典富。碧川公墓葬平邑二十都西村坑仔内新岭,坐甲向庚兼卯酉分金。(清咸丰戊午年即公元1858年谱载原文)

 墓葬现地名:平阳县麻步镇龙潭背村坑仔内。(碧川公墓碑文字岁蚀莫辨)

 

文章录入:吴正闻    责任编辑:吴正闻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