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明】镇:吴氏水洛派衍陈仓永言堂谱叙
作者:吴正茂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18           ★★★

吴氏水洛派衍陈仓永言堂谱叙

 

古之明嫡庶,示宗法度,重观家乘。余先世,肇自池阳主簿讳谦,公作宦南唐李氏,公正廉明,尤为人美。当李氏败亡之时,公满怀忠正义烈之气,隐居静宁州,同行胞弟讳訸、从弟讳谞,下传三世诞涪、信二王,两王之后,嗣以上均荣刊宋史,宋元科第之盛,一时蔚为第一望族矣。而海陇誉闻于秦陇,川蜀行伍者,约百余。余等忝列王裔,莫不荣幸也者,蒙先世之荫,行百世昭穆礼义,是为。

蒙皇上科选,镇中式,大明永乐辛卯乡荐,以大挑分发四川宜宾县正堂,时稽川地涪陵。乃先王故封地,蜀地之遗地。余作迹感,立碑作文,而追远报本乎。十六年同父老行,倡立重修牒事。老者曰,虽存旧典,然已非全祯,只存余高曾祖宋进士讳琳之谱叙【中进士之年,约在开禧间,而序约在十五年后矣,是注矣】。宋咸淳进士权、江州刺史、九世伯叔祖讳厚,所撰之谱赞【公南渡侍二帝,殉节海事入谱,作忠义列传,表其人也,是注】。十世孙贡生讳兴【祖字秉甫元岁贡士,余之父焉,是注】。于国朝,龙兴之题诗,始纂矣,南唐之末至我大明,伍佰余载,历尽更替,集口传碑碣同,余从兄泰【祖永乐癸丑科中式敕授湘乡县令,以母年高未仕,其品高,是注】等尽心为之删,陈仓纂佳未尝,不以为忧也,余烈族,系碑志册实亚圣,克己复礼之道,以重世系之重,汉太史令龙门子司马迁曰,五世而斩别为亲族,亦古宗法五服图之由来矣,朱子之规,亦大宗小宗之别,以欧苏二法广而传,夫余等谨据列之,以示祀法之,重饮水思源,为立谱人之意,而后来未报,本追远之,崇敬也哉,是序。

 

十一世孙、明永乐辛卯乡贡进士

敕授文林郎、四川宜宾县正堂

  谨撰。

大明永乐十八年岁次庚子十二月上浣初七日,即一四二零年。

 

文章录入:渭水龙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