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张国维·重修《南岑吴氏宗谱》原序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5           ★★★★

张国维·重修《南岑吴氏宗谱》原序

吴立梅 点校

方今圣天子以孝教天下,宾兴比士,不习《孝经》者,文虽藻灿银河,源翻玉浪,多置弗售。因之四方之士,泽於六经,朝吟夕呻,相戒无忘。然仅为博科第之捷径,求其见诸行事者,惟南岑吴氏诸文学克赴之矣。赴之者何?尊祖敬宗也。尊祖敬宗者何?辨事贤而序昭穆则庙中一谱也,景功德而俨继述则谱中一庙也。是岂独为谱而已耶?功名之录也,道德之书、节义之林、艺文之圃也。

余阅《礼》,言天子之孝曰“就卿大夫”,曰“誉士”,曰“究究”,以明审为义。吴宗泰伯,海宇以之。嗣於汉,盛於唐,赓於宋,簪组尽述,如错景星於层霄,而非阀阅专门也。惟是尊所闻,守所传,不敢诬冒,志慎而系确,深有足嘉者。今观其始祖赠光禄大夫、少师、康肃明可公,勋业彪炳,载在史册。七世祖方正公,因而表章之,此肇修之初意也。盖康肃公以修撰知金华,筑别墅於南岑,次子洪世守其业,清一府君以八孙分为八派。

入我朝,而瑞竹公以名进士仕兵垣都谏,人称之曰:“李叔翰批敕之风今再见矣,张元素回天之力不是过也。”愚庄公披肝启事,举騄駬飞黄,尽入空群。静斋公执笔承明,金简瑶函,皆其润色。三邱公权驭天闲之骏,兰谷公威宣营柳之貔。猗欤盛哉!代有闻人,于东为烈。是以家老名岳公、仰斋公以二难主维家政,深虑世德或湮也,推弟兆丹氏,搜简兄承吾公旧所笥藏,命子侄廷芳、彦器、季隆辈,相与分校。以词坛之花管,录旧编新,爰谋绣梓,翊为良史,已足称矣。兼以鲍子仲舒甫为承吾、兆丹二公之立雪生,又不敢苟焉从事。先之以系传,次之以纶褒、以名文,又次之以诗歌赞赠之类,卷凡二十。俾后来者知源源本本,国典辉煌;仕者家传清白,虽在金穴,如处林泉;隐者恬退谨恪,居然有万石君风。阃以内关雎和雅;庭阶之下,但见兰玉森森。美哉,核而备矣!

吴阀阅於南之百雉,余世於北之环堵。扶舆淑气,循次递锺,垂乘组轩,彼彼此此。故称冰清玉润,王贡朱陈,惟我两家笃至。今盛典竣事,前烈适光,夫前事者后事之师,借鉴匪他,芳范不远。今而后毅然兴起者其在斯乎?

余职专帑储,中外待命,梦寐焦思,遑及其他。独吴之世讲世密,乐观其胜,引兆丹、廷芳为同社盟契,敢以劳於王事辞乎?姑书以谢千里之请。

                                      

                           崇祯岁次辛巳乞巧之夕

              赐进士第通议大夫奉敕提督军务总理七省河道粮储兵部右侍郎兼都察院右佥都御史前礼科都给事中

                            眷侍生张国维顿首拜撰

张国维(1595~1646),字玉笥。明末东阳城内里托人,天启壬戌进士。崇祯七年(1634),擢右佥都御史,巡抚应天、安庆等十府。积数年治水经验,著《吴中水利全书》三十卷,《四库全书》称“是书所记,皆其阅历之言,与儒者纸上空谈迥不侔矣”。和松江知府方岳贡合力出版徐光启所著《农政全书》。崇祯十五年(1642)十月,升兵部尚书。崇祯十七年,往南直隶与浙江督理输饷练兵事务,甫抵苏州,崇祯帝自缢于煤山,明亡。不久,南明福王令其协理戎政,继而又令他往山东讨贼,以功加太子太保。顺治二年(1645)五月,鲁王封其为太子太傅兵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督师钱塘江。顺治三年六月廿五日,义乌陷落,清兵抵七里寺。廿六日,张国维写了《绝命词》三章,投水而死,时年五十一。乾隆年间,追谥“忠敏”,《明史》有传。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