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宋濂序《南岑吴氏宗谱》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0           ★★★★★

宋濂序《南岑吴氏宗谱》

吴立梅点校

东阳南岑吴氏宋开国功臣少师康肃公讳芾之胤,有名伯修字子成者,具书託其亲友——楚府长史乌伤朱廉伯清,持其曾大父龙溪县簿方正、大父清一府君清之父子继作谱牒至金陵,请予言为序。予观其谱,县簿公与府君俱已自序於其首者,言已至矣,予复何言哉?窃谓余与伯修,往以亲旧,尝至其家,又尝同学於乌伤黄文献公晋卿之门,契分深厚,不异兄弟之相爱。且知其家世文献之盛,谊有不可得辞,遂曰:

爰自古昔,因生赐姓,胙土命氏。姓氏既立,亲谊斯著;宗祀既明,彝伦攸叙。先王缘情制服,睦族宁家,为世之劝至矣,谱不作可也?自宗法废後,故家大族苟无谱以明其世系之承绪、宗亲之本源,而其为姓为氏,为宗为祢,久则至於沦昧而无所知,此谱所以为不可后欤?故县簿公父子深知乎此,拳拳笃意,以修厥谱,可谓尊宗敬祖之至而不忘其本者欤!子孙视其一祖,俨然临乎上,众派子孙森然列乎下,则孝弟之心宁不油然而生、浡然而兴乎?将见宗族之众,皆以祖宗之心为心,视宗族而相亲相睦。不以宗族之心为心,则视宗族而相弃相疎。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孝为之笃,弟为之敦,孝弟蔼然,行乎一族,而益振夫名家巨族之伟望,使乡邑之君子咨嗟仰慕,其世德孝义相传之盛者,有不可胜言者矣!

伯修尝有志於科目文字取声誉,以亲老,其仕进之心遂寝,托耕於湖溪,藏修嗜学,号“耕读子”,日以养亲为乐。暮年号“养拙翁”,不与世之人同浮沉。余尝重其操履如此,累欲援引,出为明时之用。知其志之所尚有不可得而移者,竟已而不复言。今因其请,适余预修国家史事,未暇与伯修详序其谱,姑书此以复其请云。

                                      

                            洪武八年秋八月望日

                   翰林学士嘉议大夫兼修国史兼太子赞善大夫

                                 同郡宋濂拜撰

 

宋濂(1310~1381),明初大臣、文学家,被称为“明代开国文臣之首”。浙江浦江人,字景濂,号潜溪。至正二十年(1360),与刘基、章溢、叶琛同受朱元璋礼聘,尊为“五经”师。洪武初主修《元史》,官至学士承旨知制诰。后因牵涉胡惟庸案,谪茂州,中途病死。有《宋学士全集》、《孝经新说》等。

吴伯修(1327~1396),字子成,号耕读子,南岑吴氏元房始祖。与宋濂曾同受学于义乌黄

1277~1357),字晋卿,一字文潜,浙江义乌人,元代著名史官、文学家、书法家、画家。一生著作颇丰,诗、词、文、赋及书法、绘画无所不精,与浦江的柳贯、临川的虞集、豫章的揭斯,被称为元代“儒林四杰”。其门人金涓、王、宋濂、傅藻等皆有名于世。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