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昺公支源流繁衍述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4           ★★★

昺公支源流繁衍述略

   

昺公,生卒不详。昺公支宗谱首修序《金碧五团营吴氏宗谱源流序》(道光九年,公元1829年)载:“延及有宋,瑛公别字德仁,家于蕲州,以壮年致仕。……传至八世孙昺公生阿长,由蕲州迁金五团营,世承卫籍。”可见昺公为瑛公八世孙,而瑛公为宋时人。按我宿松吴氏宗谱,载有瑛公,为恪公之子,而恪公事汉文帝。可见昺公之祖瑛公,并非恪公之子瑛公。昺公之祖瑛公为泰伯仲雍之几代孙,目前尚难查实,因而昺公为泰伯仲雍之几代孙,同样难以查明。

该支《四修宗谱概述》载:“我族自周章受封以来,历代已昭昭久矣。传至昺公,自明初随燕王棣南征,大定后解甲归田,率子阿长、浩,由蕲州迁至金碧之团营,世承军籍,已经历六百余年。”故昺公实为该支迁松始祖。按该支宗谱世系,由蕲州迁松的具体时间为永乐甲申年,即公元1404年(距1988年为584年)。金碧之五团营,今属宿松汇口镇。

昺公生子二:长子阿长(公元13471420),字育万;次子浩公(公元1349—?),字恩广,殁不详(昺公支老谱于乾隆乙酉年遭火灾尽毁,后修宗谱,皆据该支耆老回忆记载),随兄阿长同迁宿松。

后世系繁衍,昺公支遂分阿长公、浩公两大房。据昺公支首修宗谱刘序载:“卜室迁居於金碧伍者有六姓:马、吴、王、陶、唐、刘陆是也。伍兄伍弟如一家然。……迺丁口蕃昌,吴与王为盛;而书香继续,则吴独昭焉。国朝(指清朝—编者)以来,文思公黌宫呈秀,秉睿公太学储材,官册彰彰,况其家乘乎!”足见我昺公支繁衍至首修(公元1829年)时,已是人丁繁盛,人才辈出,俨然世家矣。

至于今,昺公支已下传   代,现有人口     人。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