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吴敬业世系长益房性熙支源流序(8修谱)
作者:吴春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31           

吴敬业世系长益房性熙支源流序  

   

民间有俗话:“亲戚无三代,家族永不休。”族谱与祠堂,便是两根维系家族于世间的纽带。其中,谱牒记录家族历史发展的轨迹,传播姓氏文化,显得更为重要。也只有修好谱后,重建祠堂才有依据和可能。而修谱和建祠,我支宗亲所在的湖南、湖北两省已落后于江西、福建、江苏和浙江等省许多——在受毛泽东破“四旧”错误政策影响较小的广东省,老祠堂现在仍然大量存在,广州市的“名片”便是陈家祠,每天有数百甚至上千名外国游客参观。  

湖南汉族吴氏按来历主要分为江西祖和福建祖,少量来自湖北等省。我们这一支吴氏在明朝从江西迁入,是南宋朝奉政大夫吴敬业的后裔。吴敬业为朝廷六品文官,公元11641241年在世,享年77岁,殁葬江西省永新县烟冈古木湖象形山。他的后代大多在江西繁衍,但有三支在明朝进入湖南:第一支是长子垂裕的长子启陶公之后代、敬业公第6世孙添和公,从永新县迁入衡山县,后代再迁湘潭花石龙潭冲,并有子孙孝仁等在益阳做生意,称湘(潭)益(阳)房,现已单独修谱,称湘潭花石吴氏;第二支是长子垂裕的次子启阳公之后代,敬业公第9世孙梁景公从江西南昌府丰城县任楚南巡检之职,宦游中喜爱长沙山水,遂迁居长沙南门口仰天湖,其子孙分居长沙(现为望城)、宁乡两县做地主,后逐渐演变成农民(个别仍为地主、富农)、商人并向本省的益阳、岳阳、常德各处迁徙,远的迁到湖南安仁、湖北荆州和安徽繁昌,称长(沙)益(阳)房;第三支是次子垂祎的后代,敬业公第8世孙德重公从江西吉水县迁湖南益阳的蓝家托、千家洲,子孙逐渐向邻近各县及湖北石首、公安扩散,称江(西)益(阳)房。  

据记载,吴敬业世系宋朝在江西即开始修谱,梁景公将老谱带入湖南,先是湘益、长益两房在清康熙二十九年(公元1690年)开始合修族谱,而江益房直到光绪十六年(1890年)6修族谱时才参加合修。三房共修祠堂则比合谱要早,清嘉庆初年,三房便在益阳城东便民仓河岸的孝仁祖宅基址公建了宗庙。1916年三房开始合修第7修《族谱》时,我长益房性熙支族长吴芸丁(派名顺楠,清太学生、从九品候补县丞)和主要参加人员先儒、先遵、声声钲等人不满其他修族谱人员重利权而坏规则的行为,在修谱3年未成的情况下,宣布率领本支400多人退出《族谱》,独立修《支谱》,于1921年成谱。随后,又组织在本支祖居地望城县乌山镇鸡翅塘(现名下塘铺子)修了分祠堂。而长益房主体部分尚章之子性文、性耀和长子性照等3支留在了益阳《族谱》内。这,是次子性熙一支修《支谱》的由来。  

1947年底,我支族人推举湖南宁乡县黄埔军校毕业生、退役军官吴名炎(派名承博)为主编,组织第8次续修《支谱》并为《中华吴氏统谱》供稿,他们花费两年时间采集了大多数宗亲的资料,并给已经采集资料的人编好了派名,后因解放和共产党执政,修谱工作被迫半途而废。1976年毛泽东死后,共产党对家族修谱改为默许。近年来,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学者研究中国家谱成果丰硕,执政党开始重视民间的修谱工作,曾由国家文化部和各省文化厅下文以示支持,要求谱成后送当地图书馆、档案馆以备更多的读者查阅。许多姓氏20多年前即开始修谱,但我支宗亲因老谱存世少,各支宗亲长期无联系,加之经济方面的制约,一直无人组织续修。随着老辈们的故去,口头掌握的资料在逐渐丧失,修谱时不我待、迫在眉睫。我个人挺身而出,自愿独自修谱,实属责任感驱使。  

1921年7修时,我性熙支族人丁未满五百,居住地仅为湖南、湖北、安徽三省7县,经过近90年繁衍,据现在掌握的情况,嗣孙已散布于湖南、湖北、安徽、江西、广东、广西、海南、山东、重庆、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云南等20个省、市、自治区的30多个县(市),可谓星罗棋布。以全国人口平均发展速度推测,我支目前应在2000人左右。由于宗亲当时多处于社会最底层,靠给地主、富农种田为生,还有的做生意,迁徙频繁,本次修谱靠老谱提供的原住址寻找,约有30%的已经找不到;而找到的,又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人因担心受骗或对修谱重要性认识不足,或因当家人过度吝惜钱,在修谱人反复动员的情况下仍不愿加入,还有一部分找到后因其长辈早逝而无法确认身份。所以,这次尽了最大的努力也只找到1400名在世的宗亲,仅1000人正式入谱。基于今后修谱联宗的需要,我已将能够找到而因各种原因未入谱的400名宗亲住址线索也全部记录,为下次修谱采集资料提供方便。  

属于我性熙支的湖南湘阴县关公潭宗亲声任、声邦、声三小支在2006年入了益阳《族谱》,这是可以理解的:一是他们在益阳《族谱》修谱人未找到自己的老谱情况下,给他们提供了《支谱》作参考,《族谱》愿意收录他们;二是当时湘阴宗亲也不知道今后是否会有人续修《支谱》。考虑到我性熙支《支谱》的完整性,而且,自“南”字派后,《族谱》派名和《支谱》派名将分道扬镳,因此,这次修谱将这部分已入《族谱》的宗亲详表全部免费移入了本《支谱》,至于下次修谱他们入哪个谱,届时再征求他们的意见。  

家谱记录着家族迁徙的轨迹。我支宗亲除先甲、先爵和声仕少量后裔留守乌山祖居地外,其余都或远或近搬迁。迁徙原因各式各样:方世公(顺芳)靠父亲大章公(心焕)买田30亩和自己追加买田180亩而子孙迁望城友仁峙塘、乌龟山和宁乡大波洲,后裔约200人;吴学从(先进)靠不断积累土地方式向华容、公安黄金口发展,最终成为湖北公安拥有上千亩田的大地主,目前后代约200人;吴梓材(先儒)和吴育材(先佾)则是因避祸而一同逃亡华容(先佾一支后再迁安乡)、各繁衍约60人;吴致中(先齐)的后代始从湖南湘阴县文家洲迁湖北公安西大垸,最终因政府建立蓄洪区,全部迁石首市大垸,繁衍100多人;吴精义(绍理)从湘阴南迁安仁县,是因为父早逝而随母下堂,繁衍人口约70人;我祖父吴得富(声溢)则是因为两岁丧父而母改嫁,由亲戚带大后,在洞庭湖平原开发热潮中与其他叔伯兄弟一起移民南县,目前后代近40人。其它支系的迁徙情况类似,总之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追求生活更美好,事业更发达。修谱时,我从族人的迁徙中进一步理解了老话“树挪死、人挪活”的哲理。应该注意的是,这种迁徙随着社会的进步,有进一步加速的趋势,这是值得高兴的。  

尽管宗亲们居住日趋分散,因持有本谱,大家的心将是相互贴近的,殷切期望此谱能成为宗亲的传家宝,给大家带来心灵的慰藉以及日常联系的便利,更希望本支族的青少年读谱能受激励,以先祖为榜样,讲究道德,自强不息,奋发有为,成为德才兼备的杰出人才。  

   

   

              27世孙、退役陆军上校、作家、股市评论家  

吴春安   

                                     2009年元月于长沙市  

   

 

文章录入:吴春安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